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稱上海自貿區以開放倒逼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建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形勢下推進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對於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積極探索管理模式創新、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思路、新途徑,積累新經驗,都具有重要意義。為全面有效推進試驗區工作,日前,國務院印發了《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備受關注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昨日公佈。《方案》提出,在金融服務、航運服務、商貿服務、專業服務、文化服務以及社會服務等6大領域擴大開放,經過兩至三年的改革試驗,把上海自貿區建設成為具有國際水準的投資貿易便利、貨幣兌換自由、監管高效便捷、法制環境規範的自由貿易試驗區。

最大亮點:加快金融制度創新

加快金融制度創新成為最大的亮點。《方案》提出,要在風險可控前提下,在試驗區內對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金融市場利率市場化、人民幣跨境使用等方面創造條件先行先試。

《方案》提出,要在試驗區內實現金融機構資產方價格實行市場化定價。探索面向國際的外匯管理改革試點,建立與自由貿易試驗區相適應的外匯管理體制,全面實現貿易投資便利化。鼓勵企業充分利用境內外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實現跨境融資自由化。《方案》還提出,允許試驗區內符合條件的中資銀行開辦離岸業務。而在總體目標中,《方案》更提出要在上海自貿區實現貨幣兌換自由。

申銀萬國證券公司董事長李劍閣對此表示,上海自貿區可能成為匯率市場化的試驗田。他表示,相信自貿區這一對外開放的橋頭堡,將成為人民幣可自由兌換的引擎與平台。

外商投資:獲准入前國民待遇

在擴大投資領域開放方面,《方案》提出要探索建立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對外商投資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改革外商投資管理模式,研究制訂試驗區外商投資與國民待遇等不符的負面清單。對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將按照內外資一致的原則,將外商投資項目由核准制改為備案制(國務院規定對國內投資項目保留核准的除外),由上海市負責辦理;將外商投資企業合同章程審批改為由上海市負責備案管理,備案後按國家有關規定辦理相關手續;工商登記與商事登記制度改革相銜接,逐步優化登記流程;完善國家安全審查制度,在試驗區內試點開展涉及外資的國家安全審查,構建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

而在此之前,要在中國設立外商獨資、中外合資、中外合作企業需要先通過審批。而全國人大上月已經通過決定,授權國務院在上海自貿區暫停實施有關法律規定的審批。

銀河證券首席總裁顧問左小蕾認為,探索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給予外商投資的自由度和空間將更大,將推動投融資體制改革、政府職能轉移。

政府管理:由重審批轉為重監管

事實上,政府職能轉移也是上海自貿區要探索的重要改革內容。《方案》提出,要在上海自貿試驗區內改革創新政府管理方式,按照國際化、法治化的要求,推進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先審批轉為注重事中、事後監管,要提高行政透明度,完善體現投資者參與、符合國際規則的信息公開機制。

參與了上海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設計的上海市政府參事室主任王新奎指出,過去政府把行政審批當做宏觀調控的有效手段,打著這個旗號的審批手段無處不在、無孔不入,「可以說,傳統的審批制已成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攔路虎。」而在《方案》中,以「負面清單」為核心的投資准入管理體制改革是重要突破口,這和目前國內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向是一致的。

[上海自貿區擴大開放六大領域]

金融服務 航運服務 商貿服務專業服務 文化服務 社會服務

[備忘]

上海自貿區試點歷程

●2009年中國生產力促進中心協會起草了《關於中國在浦東建立自由貿易區設想》的報告,報給了時任總理溫家寶。溫家寶批示將「自由貿易區」改為「自由貿易園區」,並請國家發改委等有關部門聯合組織、調研。

●2010年11月國家發改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部門對上海浦東新區建設自由貿易園區進行實地調研。

●2013年3月末李克強總理在上海外高橋保稅區調研時明確表示,支持上海積極探索,在現有綜合保稅區基礎上,研究如何試點先行,建立一個自貿區,進一步擴大開放,推動完善開放型經濟體制。

●7月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原則通過《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

●8月17日國務院正式批准設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

●8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授權國務院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暫時調整有關法律規定的行政審批。

●9月26日上海市人大通過決定,在自貿區內暫時調整實施地方性法規。

●9月27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公佈。

●9月29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將正式掛牌。

[專家解讀]

以開放倒逼改革上海自貿區將成治國新思維試驗田

國務院在上海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中表示,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肩負著在新時期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積極探索管理模式創新、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的重要使命,是國家戰略需要。專家分析認為,上海自貿試驗區將成為體現中國新一屆領導人治國新思維的試驗田。

自貿區改革措施被寄予厚望

上海自貿區主要任務的第一項就是「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改革創新政府管理方式」。而這也是新一輪體制改革的主要方向。李克強擔任新一屆政府總理以來,多次強調將深化改革。而改革的方向之一就是政府放權,激發市場活力。李克強在達沃斯夏季論壇上將政府、市場和社會的關係稱為「經濟體制改革的關鍵」,「市場能做的就讓市場去做,社會可以做好的就讓社會去做,政府管好自己應該管的事情。」

事實上,本屆政府已經採取措施簡政放權,取消和下放了大批行政審批。而要求自貿區的經驗要「可複製、可推廣」,無疑是對自貿區的改革措施寄予厚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成員隆國強曾表示,為什麼叫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而不是叫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就是因為上海建設自貿區要著眼於全國發展、著眼於全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為下一步開放和下一步改革做很多實驗。」

改革經驗或將很快推廣

參與了上海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設計的上海市政府參事室主任王新奎也認為,「上海建設自貿區必須著眼於國家戰略,從國家層面推動。」王新奎表示,上海建設自貿區中,改革的重要方向是終結審批制,建自貿區是「以開放倒逼改革」,因為現有體制中最難改革的就是審批制度。

王新奎說,自貿區畢竟是個新鮮事物,之所以在上海建立試驗區,主要是為了積累經驗、積累信心,將來在全國推廣。「從之前的改革實踐看,上海率先實施的『營改增』試點,不到兩年時間就在全國推廣,沒有很長的窗口期。」

自貿區總體方案提出,經過兩至三年的改革試驗,為擴大開放和深化改革探索新思路和新途徑。而此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國務院在自貿區暫停行政審批的授權為期三年,三年內實踐證明可行的,要「修改完善有關法律」。這也意味著,上海自貿區試驗後可行的改革措施,將在三年後在全國範圍內實施。

      責任編輯:新道
上海自貿區總體方案公佈      [2013-09-27]
梁振英:港人要對滬自貿區有信心      [2013-09-27]
國務院印發上海自貿區總體方案      [2013-09-27]
FB等國外網站 上海自貿區不解禁      [2013-09-25]
上海自貿區將掛牌 周邊房價大漲      [2013-09-25]
上海自貿區月底前出台政策細則      [2013-09-18]
上海自貿區將允許設外資及合資銀行 審批從簡      [2013-09-05]
專家:上海自貿區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手續將簡化      [2013-09-05]
上海自貿區將實現人民幣自由兌換      [2013-09-05]
國務院獲授權暫調上海自貿區審批      [201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