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批評同志不能心有餘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9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教育實踐活動聯繫省份河北,全程參加並指導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習近平要求會議有真正的批評和自我批評。

據京華時報報道,「這些年,自己沙發坐得多了、板凳坐得少了,一言堂搞得多了、群言堂搞得少了,高腳杯端得多了、大碗茶端得少了,作風上的一些問題也就隨之出現了。」

「自己有時調研就像演一部下基層電視劇,事先有腳本,事中有導演,事後露露臉,自己就是一個演員。」

這些具體、實際、尖銳、針對性很強的話,是民主生活會上常委們的發言片斷。13位常委在對照檢查中深入查擺自己「四風」方面的問題,體現了揭短亮醜的勇氣。

4個半天的民主生活會即將結束時,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說,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劑良藥,是對同志、對自己的真正愛護。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需要勇氣和黨性,不能把防身治病的武器給丟掉了。對批評和自我批評,不能持有偏見,也不能心有餘悸,要大膽使用,經常使用。

現場

常委們「真刀真槍」相互批評

在民主生活會上,省委常委們的相互批評是「真刀真槍」的。

周本順作為省委書記首先接受了其他常委的批評。

「在工作擺佈上,把扶貧工作放在縣域經濟發展和縣城建設這個攻堅戰中,顯得不突出,值得下一步引起注意。」省委副書記趙勇說。

「本順同志作為省委書記,在幹部問題上應該投入更大的精力,應該盡快熟悉幹部的總體情況,特別是注重保持幹部政策的連續性。」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梁濱說。

「本順同志要更加注重決策民主化。」省委常委、秘書長景春華提出。

周本順帶頭開展自我批評,也帶頭對其他常委提出批評意見。

說省長,他直言不諱:「慶偉同志聽取意見不耐心,看似性格脾氣問題,實質是一種官僚架子。不改,危害很大,容易造成決策失誤。」

說趙勇:「最大特點是幹事有激情、有思路、有辦法,但急於求成、注重規模聲勢和形式也是一個明顯缺點。」

說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臧勝業,他直指病根:「勝業同志說自己患了『工作晚期綜合征』,確實自我診斷很準,多栽花、少栽刺,『好人症』是比較明顯的。」

照鏡子,正衣冠,其他常委之間毫不避諱。

曾在石家莊一起搭班子共事的艾文禮給省委常委、石家莊市委書記孫瑞彬提意見:「有時工作急躁,批評同志有時不講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挫傷了同志們的幹事積極性。」

孫瑞彬則對艾文禮表示:「工作熱情高,經驗豐富,但在抓工作落實上有時不夠狠,有時工作沒能一竿子插到底,也有官僚主義表現。」

其他常委也都聽到了來自班子成員的直言批評。

對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楊崇勇,有人批評:對行政工作抓得緊,對保證行政工作順利進行的工作沒有下很大的力氣抓。

對梁濱,有人提出:同幹部接觸交流得不普遍,對有些幹部的情況瞭解掌握得不全面。

對景春華,有人批評:文山會海首先是辦公廳把關不嚴。提高會議、文件質量,仍然是個大問題。

……

>>總書記點評

沒有官話套話,很有份量

「班子成員相互提醒和批評,雖然言辭不多、語氣溫和,但抓住了關鍵,很有份量,不是那種官話套話,既有紅紅臉、出出汗的緊張和嚴肅,又有加加油、鼓鼓勁的寬鬆與和諧,從中可以看出誠懇幫助同志、維護班子團結的覺悟。」這是習近平對這次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的評價。

北京市領導學習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會

郭金龍:河北民主生活會「敞亮」

昨天下午,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班子進行第十次集中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省委常委會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精神。市委書記郭金龍主持學習,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安順,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德印,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呂錫文參加。

市領導學習了新華社、中央電視台關於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新聞報道和《焦點訪談》專題片,學習了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70期《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高質量專題民主生活會》,傳達學習了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對本市開展活動的有關要求。

郭金龍在主持學習時說,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省委常委會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對我們下一步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展好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具有很強的指導性,為我們指明了方向;對我們進一步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作為市級領導幹部,我們要帶頭學習領會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帶頭學習好河北省委常委會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經驗,進一步增強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認真整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切實發揮好示範作用。

郭金龍指出,河北省委常委會專題民主生活會查擺問題敞亮、深刻,為我們開展活動帶了好頭、樹立了標桿,也使我們每位同志的思想深處受到了很大觸動。相比之下,本市市級領導班子在自我剖析、撰寫對照檢查材料方面,在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方面,還有不小差距。我們要認真學習總書記講話精神,按照中央要求,進一步充實完善對照檢查材料,提高查擺問題和聚焦「四風」的針對性,明確整改方向和措施,為開好高質量專題民主生活會做好準備。

      責任編輯:書亞
習近平:快完成中澳自貿協定談判      [2013-09-27]
習近平致敬龔全珍:革命精神要傳承      [2013-09-27]
習近平:為實現中國夢凝聚有力道德支撐      [2013-09-27]
河北官員互「揭短」 習總傾聽談心      [2013-09-26]
冀紀委書記批省長:聽匯報不耐煩      [2013-09-26]
冀統戰部長批紀委書記「不重懲」      [2013-09-26]
習近平:向川因公殉職副縣長學習      [2013-09-24]
習近平:向北川殉職副縣長學習      [2013-09-23]
習近平:我們十分懷念查韋斯      [2013-09-23]
習近平要求加大公開力度 八大案公審彰顯法治決心      [2013-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