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要求加大公開力度 八大案公審彰顯法治決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以薄熙來案為代表,近期雷政富案、楊達才案、北京摔嬰案、首都機場爆炸案、南京餓死女童案等八大熱點案件,均採取公開審理的方式。儘管公開程度和方式有差異,但司法公開已經成為各界共識,對這些案件的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也達到前所未有的深度。中國正通過不斷深入的司法公開,推動社會公平正義前行。

據大公網9月20日報道,在內地負責採訪時政法制新聞的媒體記者,從8月下旬開始一直處於忙碌狀態。薄熙來案、「表哥」楊達才案、「艷照書記」雷政富案二審、首都機場爆炸案、北京摔嬰案、南京餓死女童案等一系列引發公眾高度關注的案件,先後進行庭審。

召開通報會披露庭審情況

值得關注的是,這些案件都進行公開審理,儘管沒有採取像薄案一樣的微博全程直播,但從提前發佈審判公告、允許群眾旁聽庭審、公開判決結果等環節,都符合法律規定對公開審理的要求。並且,許多案件在庭審結束後還舉行新聞通報會。即使如李天一等5人涉嫌強姦一案,由於涉及未成年人不公開審理,但也在庭審結束後召開通報會,向媒體披露庭審情況。

濟南市中院將於9月22日對薄熙來案進行宣判。據悉,屆時將沿襲8月份庭審時微博直播的方式。中國刑法學研究會會長趙秉志教授曾指出,在薄案審理過程中,用微博報道高官腐敗犯罪案件這是中國司法審判史上的首例。法院促使該案庭審公開、透明的種種努力尤其是微博直播的探索值得充分肯定和認真探討總結,應當學會充分利用新媒體促進司法文明,並注意利用多種媒體服務於司法公開。

習近平要求加大公開力度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法治建設發表論述,闡述部署推進法治國家建設的思路。今年1月7日,他對全國政法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作出指示,明確提出「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2月23日,他主持中央政治局就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進行第四次集體學習,再次重申了這一點,並且要求所有司法機關都要緊緊圍繞這個目標來改進工作,加大司法公開力度,回應人民群眾對司法公正公開的關注和期待。

「兩高」多策並舉公開案情

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正在部署和茪O推進以「審判流程、裁判文書、執行信息」三大司法公開平台為核心的陽光司法工程建設。《最高人民法院裁判文書上網公佈暫行辦法》自7月初已開始實施,除法律有特殊規定外,最高法生效裁判文書,將全部在網上予以公佈。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指出,要完善旁聽庭審制度,努力滿足群眾旁聽需求;對社會關注案件,要通過庭審直播、錄播等方式及時讓公眾知曉案件進展情況,提高審判工作透明度。

而最高人民檢察院6月底舉行了公眾開放日,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強「公開是原則,不公開是例外」。檢察機關對執法依據、執法程序、辦案過程、執法結果等都要向社會公開,不斷拓展公開的範圍。要充分利用互聯網、手機 短信、微博、微信等新興媒體,不斷拓展公開的形式。

      責任編輯:李可為
習近平晤約旦國王 談敘利亞問題      [2013-09-18]
習近平釋放中國經濟四大政策信號      [2013-09-15]
法媒:習近平新絲路外交大氣細膩      [2013-09-15]
習近平提議上合成立能源俱樂部      [2013-09-14]
習近平: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支持俄方立場      [2013-09-13]
留學生被習近平贊後獲大學獎10萬      [2013-09-11]
習近平遊古絲綢之路 獲贈絲毯      [2013-09-11]
習近平:中吉要密切溝通打擊東突      [2013-09-11]
習近平專機首曝光 得外賓稱讚      [2013-09-10]
中烏宣言:反對霸權主義和擴張政策      [2013-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