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釋放中國經濟四大政策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結束對土庫曼斯坦、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的國事訪問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3日夜乘專機回到北京。

據中新社報道,在本次出訪過程中,習近平向世界傳達了中國堅定推進改革,為世界經濟帶來更多正面外溢效益的決心以及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立場。其針對國內增長、貿易摩擦、區域合作和全球治理的政策思路也隨之顯現。

國內增長:寧可降速也要改革

近幾年來,經濟增速的放緩一直是一些外資機構唱空中國的主要理由。對於這一擔心,習近平態度明確,維持更高的增長率非不能而實不為也。

習近平表示,如果中國繼續以往的發展方式,會有更高的增長率。但中國堅定不移推進經濟結構調整,推進經濟轉型升級,寧可主動將增長速度降下來一些,也要從根本上解決經濟長遠發展問題。

寧可降速也要改革的思路所對應的是刺激偏好的下降。習近平明確表示,單純依靠刺激政策和政府對經濟大規模直接干預的增長,只治標、不治本,而建立在大量資源消耗、環境污染基礎上的增長則更難以持久。要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避免單純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

上述一系列表態,意味著「四萬億」將很難再度出現,中國高層更偏向於通過改革為中國經濟創造更長期的增長動力。習近平也強調,一個經濟運行更穩定、增長質量更高、增長前景更可持續的中國,對世界經濟發展是長期利好的。

貿易摩擦:對話協商妥善處理

世界經濟復甦的緩慢步伐,讓貿易保護隨之升溫。2013年上半年,中國產品共遭遇15個國家(地區)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39起。

習近平此番明確表示,打開窗子,才能實現空氣對流,新鮮空氣才能進來。搞保護主義和濫用貿易救濟措施,損人不利己。

在表明反對貿易保護的態度後,習近平亦透露中國將延續既往解決貿易摩擦的思路:對已有貿易摩擦,要堅持通過對話和協商妥善處理。對於一些局部貿易失衡,增加進口和通過投資增加對方出口能力都是可行的方法。

不過,目前一些國家仍以安全理由限制大量商品向中國出口,並為中國「出海」資金的落地設置障礙。習近平此次再度要求一些發達國家要取消對高新技術產品出口的不合理限制並呼籲完善全球投資規則。

全球治理:維護多邊貿易體系

目前,WTO(世界貿易組織)推進困難,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等區域性貿易談判越來越「搶戲」,習近平此番代表中國「力挺」多邊貿易體制。

他在會見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時表示,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基礎,是任何區域貿易安排都無法替代的。

他希望阿澤維多帶領世界貿易組織積極推進多哈回合談判,並強調,中國是多邊貿易體制堅定的支持者。

對於雨後春筍般的區域貿易安排,習近平亦要求各方要堅持開放、包容、透明原則,使之既有利於參與方,又能體現對多邊貿易體系和規則的支持,避免全球貿易治理體系碎片化。

區域經濟:互聯互通促進合作

在力挺多邊貿易體制的基礎上,中國也將努力通過推動生產貿易、金融、基礎設施這三條供應鏈更顯著的互聯互通來促進區域經濟的發展。

習近平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時提出要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上講話時,習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組織6個成員國和5個觀察員國都位於古絲綢之路沿線,有責任把絲綢之路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他呼籲各國開闢交通和物流大通道、商談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協定、加強金融領域合作、成立能源俱樂部以及建立糧食安全合作機制。

除了經濟帶總人口近30億,市場規模和潛力獨一無二的「絲綢之路經濟帶」,中國在「離岸一體化」上也將繼續落子。

會見巴西總統羅塞夫時,習近平提出中巴兩國要加強統籌規劃,推進能礦、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擴大規模,提升質量,實現互利共贏。促進金磚國家團結合作,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共同利益,繼續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慧动
習近平釋放中國經濟四大政策信號      [2013-09-15]
68萬黃金成空箱 快遞公司賠2千      [2013-09-14]
中國人推高倫敦房價 政府擬打擊      [2013-09-14]
吳兵幕後神秘女操控8000座加油站      [2013-09-14]
吳敬璉:改革尚在半途 不進則退      [2013-09-14]
富士康:女工賣淫報道系惡意侮辱      [2013-09-14]
知名投資人王功權被北京警方刑拘      [2013-09-14]
招商基金老鼠倉案涉案金額達3億      [2013-09-13]
蘋果推出新手機後股價大幅下滑      [2013-09-13]
天津燃氣董事長買早點被抓      [201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