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天津燃氣董事長買早點被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天津燃氣集團董事長金建平因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

據新華網報道,記者12日從天津市紀委獲悉,天津燃氣集團董事長金建平因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天津燃氣董事長買早點被抓 疑涉中石油案

據21世紀經濟報報道,9月10日,記者從天津市官方多個渠道獲悉,天津燃氣集團董事長金建平已被雙規。

據天津市委組織部一位官員透露,金建平涉嫌經濟問題被雙規,但具體什麼事他表示不清楚,並稱是「天津市紀檢委在辦案」。天津市國資委也有官員向記者證實了金被雙規的消息。

9月5日,一位接近當地官方的內部消息人士向記者透露,金前幾天在河北香河家中,出門買早點時被控制。家中也查出一部分現金。

消息人士還稱,金建平案可能事涉中石油。此前金得到風聲,想出國但沒走成,「金建平的部分家人已經在國外了」。據天津燃氣集團一位高管透露,近日燃氣集團內部將開會通報此事。此前,燃氣集團只有內部一些高層知道金涉案。

近年來,天津市限於減排的巨大壓力,大力推進天然氣等清潔能源替代煤炭的各項工程,加大力度建設燃氣發電廠等設施。天津市對氣源的多元化供應需求較為迫切。天津燃氣集團因此在擴建、新建市區燃氣管網、向燃氣電廠供氣等方面充當重要角色。金建平本人無疑由此獲得了較大的發揮空間。

高管稱金犯案「被抓」

自上周起,金建平的手機就一直處於關機狀態。9月2日,天津津燃公用(HK 01265)發佈公告,稱金建平由於工作重新調配已辭任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薪酬委員會成員、提名委員會主席及監察主任。該公司執行董事張天華已獲委任為董事會主席、薪酬委員會成員及提名委員會主席。變動自9月1日起生效。天津燃氣集團是津燃公用的控股股東。

天津市燃氣集團成立於2000年,燃氣管網覆蓋天津全市所有區縣,資產140多億,為大型國有獨資企業。

津燃公用曾用名天津天聯公用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聯公司)。按前董事會主席金建平在官網的介紹,津燃公用為天津市具有主導和保障作用的天然氣供應商。

2005年8月,天津市燃氣集團收購天津聯盛投資集團持有的天聯公司17.5%內資股股份(持股比例由9.07%增至26.57%),成為天聯公司的第一大股東。

2011年7月25日,金建平被任命為津燃公用董事長, 並獲變更成為公司法定代表人。

此前金建平除任天津燃氣集團董事長外,還任津燃公用公司上述職位。

1959年出生的金建平,天津人,研究生學歷。2002年起任天津燃氣集團總經理,2011年7月升任集團董事長。金曾於2002年被評為天津市優秀企業家,次年由組織部派赴澳大利亞進修。

近一周來,當記者反覆詢問天津燃氣集團官員金建平的去向,該集團回答記者的統一口徑是:「金建平出門了。」對於金建平手機一直關機,集團黨委辦稱:「這幾天可能有事吧。」

至於出門去哪裡以及何時回來,黨委辦、公司辦和公司管理層均稱:「上周出門的。具體沒通知我們。」

一位集團高管證實了金涉案的消息,他說:「組織方面說有這事(被抓)。不是協助調查,他自己犯了案。」前述接近天津官方的消息人士稱,金建平案或事涉中石油。不過這位高管稱,尚不清楚具體所涉何事。

值得注意的是,在津燃公用發佈董事會主席換角公告前,還曾於8月29日發佈澄清公告,內容有關該公司2013年7月12日與天津燃氣訂立的管道建設框架協議,具體為天津燃氣及或其聯營公司可就天津津燃公用及或其附屬公司於2013年7月12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間招標的燃氣管道建設項目投標。

澄清公告稱:「由於無心之失,此前公佈誤列於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三個年度及截至2013年6月30日止6個月,本集團並無接受天津燃氣及或其聯營公司所提供的任何管道建設服務」,並澄清「於該公佈日期前,本集團已接受天津燃氣及或其聯營公司所提供的管道建設服務,於截至2013年6月30日止6個月,本集團產生的交易總金額為約人民幣907,000元」。

該公告的落款正是當時仍作為津燃公用董事會主席的金建平。沒料到幾天後事情起了變化。

值得一提的是,雙方合作密切。2009年7月2日,天津天聯公司與天津市燃氣集團訂立有條件性的天然氣輸送合同。根據合同,天津市燃氣集團借助天聯公司的燃氣管道輸送天然氣至最終用戶,並向後者支付天然氣管道輸送費。

與中石油有密切合作

金幾乎見證了燃氣在天津市的蓬勃發展。2011年10月,金曾公開表示,到2015年,天津市燃氣供熱面積將從目前的150萬平方米提高到4000萬平方米以上,燃氣供熱比重將從不足1%提高到11%以上。屆時,全市的天然氣年供氣量將超過100億立方米,是2010年年供氣14億立方米的7倍以上。

金稱,「十二五」期間,濱海新區的快速發展,城鄉一體化的推進,生態宜居城市的建設,都對天津燃氣的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時也帶來了巨大的發展空間。

這背後也離不開中石油等的氣源供應。

金建平曾表示,「十二五」期間,燃氣集團將以中石油、中海油為主,在現有大港、華北、陝京、渤海四個氣源基礎上,新增唐山液化天然氣、煤制天然氣、天津港液化天然氣氣源,使氣源數由4個增加至7個。

金涉案,當地業界也多猜測或與中石油窩案有關。

據瞭解,天津燃氣集團與中石油業務密切。2001年開始,天津燃氣集團就與中石油合作在天津的西部投資興建了天津市首座天然氣加氣母站和一個子站。

2004年3月24日,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公司與天津燃氣集團在北京正式簽署陝京第二條輸氣管道(簡稱「陝京二線」)《「照付不議」天然氣買賣與輸送合同》。

2010年6月29日,中石油與天津燃氣集團簽署合作協議,雙方決定成立合資公司,共同建設5條天然氣高壓幹線和地下儲氣庫工程,共同開發建設、運營大港地區的燃氣市場。

2010年8月18日,兩者合資的中石油天津天然氣管道公司成立暨揭牌儀式在濱海新區舉行。中石油天津天然氣管道有限公司由崑崙能源有限公司代中石油出資,由大港油田公司負責組織實施,與天津市燃氣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投資建設,註冊資本5億元人民幣。項目建設總投資預計23億元。管道公司經營目標為開發天然氣管道輸送及相關業務,規劃新建5條天然氣高壓幹線;並參股大港油田地下儲氣庫,並經營建設天津濱海新區南港工業區燃氣基礎設施。

      責任編輯:SalviNg
天津燃氣董事長買早點被抓      [2013-09-12]
蘋果5C定價遭諷中國「人傻錢多」      [2013-09-12]
潘石屹受央視採訪時數次口吃      [2013-09-12]
反腐風暴下中石油海外擴資產      [2013-09-12]
李克強首公開闡述「克強經濟學」      [2013-09-12]
報告稱三中全會將宣告重大改變      [2013-09-12]
李克強:既不放鬆也不收緊銀根      [2013-09-11]
第17屆中國投洽會引資逾4200億元      [2013-09-11]
潘石屹:有人誣我侵50億國有資產      [2013-09-11]
蘋果發佈會後股價下跌3%      [201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