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蘋果發佈會後股價下跌3%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蘋果新一代iPhone在中國首發,引起了媒體、業內人士及果粉們極大的關注和期待。然而,就像其股價一樣,蘋果的表現似乎未能俘獲果粉和投資者的心。

據中國廣播網報道,就在其美國發佈會結束後,其股價便出現下跌,以494.64美元收盤,下跌2.28%。業內認為,技術缺乏創新,中國本土手機廠商迅速崛起,使蘋果在中國越來越缺乏優勢。

股票

走勢

「意外」下跌或因5C售價超預期

「我知道我今晚的言論很傷果粉兒朋友們的心,但發佈會剛完蘋果股價就跌了3%應該很說明問題。」對於蘋果發佈會,「V」字認證的CCS-MEDIA執行董事郁曉在微博上表示。

記者瞭解到,蘋果於美國東部時間10日下午1點召開新品發佈會,推出iPhone 5C和iPhone5S兩款新手機。相比此前蘋果發售新品後股價都會隨之大漲,這次發佈會後,該公司股價卻意外下跌,盤中最多下跌2.87%,以494.64美元收盤,下跌2.28%。

業內人士表示,iPhone 5C 超高的售價是導致這次股價下跌的主要原因。據悉,在發佈會前,iPhone 5C一直被冠以「低價」、「廉價」的稱號。但最終公佈的549美元的無合約價還是超出了投資者的預期。特別是在中國市場4488元的高價顯然無法讓投資者們相信它能夠承擔「擴大市場」的任務。

3C產業聯盟秘書長項立剛表示,此次新品的創新之處並不多,i-Phone5C的地位很尷尬,「說是廉價版的,但定價卻最少4488元,如此一來既無法搶奪中低端市場,也無法擠入高端市場」。

本土

品牌

「並沒有感到威脅」

對於今日蘋果首次在中國發佈新品,小米手機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並沒有感到威脅」。

對於蘋果iPhone5C和iPhone5S在中國市場定價為4488元和5288元,小米負責人表示,光從定價層面上看,蘋果就跟小米有明顯區分。此外,兩家公司商業模式的設定也有巨大差別,小米是一家移動互聯網公司,不寄望靠硬件賺錢,打算從移動互聯網增值服務獲取利潤。

該負責人表示,相比蘋果、三星等國外品牌,國產手機在本土化優化、本土化用戶運營、本土化開發生態的培育和維護方面更有理解深刻、靈活運營的優勢。事實上,近年來的市場數據都顯示,國內智能手機廠商無論在國內還是在國際市場上所爭得的份額都在不斷增大,業界信心也在不斷增強。

外媒觀點

技術未創新開始隨大溜兒

《華爾街日報》:蘋果推出兩款新iPhone,欲借此擴大在新興市場的觸角,同時鞏固其在高端智能手機的地位。但面對智能手機的威脅,連蘋果也不能安然無憂,新的iPhone手機聽說在技術上並沒有大的飛躍。這就是創造性毀滅這一概念的核心所在:你永遠不知道你什麼時候停止創新就會被消滅。

彭博社文章:新一代iPhone的推出,標誌著一向是行業潮流風向標的蘋果正更多地效仿其它智能手機廠商的套路,提供更多的顏色和價位選擇。

《紐約時報》:蘋果的規模太大,只有一款iPhone是不夠的。這就是它同時推出兩款新iPhone而非一款的原因。

《金融時報》:將iPhone5C的價格定在華爾街的預期高位,說明蘋果在試圖從三星等廠商手中奪回失地的征程中並不願意犧牲高額利潤和高端品牌定位。

業內

說法

蘋果出貨量下滑優勢不再明顯

蘋果此次在中國首開發佈會,業內認為與中國地區蘋果產品嚴重下滑的銷量有關。

全球咨詢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統計數據顯示,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上,今年一季度蘋果的出貨量僅為610萬部,還不及三星的一半,僅排在第6位。而國產品牌包括聯想、華為、中興等,出貨量均超過蘋果。

記者對比1月至8月的中關村手機調研報告,發現中低端價位手機越來越受關注,而高端手機的關注度卻在減少。

在國人對中低端手機的關注度攀升,國產手機及三星手機全力拼搶中國市場的情況下,蘋果是否能憑新品奪回陣地實在難以預計。

項立剛認為,蘋果對中國傲慢的態度及形象是影響其中國市場銷量的因素之一,「來中國開發佈會,首先表明了蘋果對中國市場開始重視的態度」。

項立剛說,一場發佈會並不能徹底改變國人對蘋果的印象,產品及售後才是最終解決之道,「蘋果本身的產品這幾年創新不多,再加上三星及國產手機的衝擊,蘋果手機才會失去越來越多的中國消費者」。

手機關注度

價位 1月 8月

2001-3000元18.40%25.90%3001-4000元13.70%8.30%4001-5000元12.70%11.60%5000元以上5.80%5.60%

      責任編輯:Faye
蘋果iPhone5S 中國20日首批發售      [2013-09-11]
蘋果推多彩版iPhone5C 99美元起      [2013-09-11]
京電信推蘋果以舊換新 4S抵2300      [2013-09-09]
美國裁定部分三星產品侵犯蘋果公司兩項專利      [2013-08-11]
蘋果:山寨充電器加68元可換正版      [2013-08-07]
「蘋果」在華遭小米華為阻擊遇尷尬      [2013-07-27]
蘋果稱將徹查空姐被手機電死事件      [2013-07-15]
蘋果「Siri」被訴侵權案開庭      [2013-07-02]
蘋果公司創始人:斯諾登是個英雄      [2013-06-27]
蘋果iOS 7遭果粉吐槽      [2013-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