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吳敬璉:改革尚在半途 不進則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經濟增速放緩的原因是,目前我們的經濟增長主要靠投資、靠出口,而靠效率提高的增長比例較低。「政府不能什麼都管,市場能辦的讓市場辦,社會能辦的讓社會辦,政府應該做政府該做好的事情。」「當一個高新技術企業要上市,就會有一個有背景的人說『我要入股』,『你要不讓我入股,就批不了你上市』。這個人入股後,賺錢了他就退出了。」套住的是股民。政府過大的支配資源和干預微觀經濟的權力,為權力尋租創造了空間。

據東方今報報道,9月11日,當滿頭白髮的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走進第二屆嵩山論壇的會場時,全場響起了經久不息的掌聲。2個小時裡,這位已83歲高齡的老者為經濟把脈,為改革建言。不少與會學者感慨,吳老依然對改革保持著最為敏銳的關注,並有著最大的勇氣和膽量,從不畏懼發表自己的見解。

對於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吳敬璉建議河南召集物流業、規劃設計等方面專家,舉行研討會,為未來發展把脈。

【講降速】經濟增長不應靠投資

2013年首季度GDP增速放緩至7.7%。吳敬璉如何看待目前中國經濟出現的增長放緩信號?

吳敬璉說,不管經濟增速是高是低,關鍵是看速度的來源。支撐經濟增速主要有兩個來源,一是投資,二是效率提高。「如果我們的經濟增長主要靠效率提高,速度慢一點也沒關係。如果經濟增長靠投資來拉動,即使很高,短期內沒有問題,長期一定會有問題」。

很多人認為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直接的原因主要是,「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力度不夠,吳敬璉說,這其實沒看到問題的實質。現代經濟增長主要的來源不是來自投資,而是來自效率的提高。他認為,經濟增速放緩的原因是,目前我們的經濟增長主要靠投資、靠出口,而靠效率提高的增長比例較低。想要扭轉這種局面,就必須轉變經濟增長方式。

【談改革】政府職能要有「邊界」

吳敬璉最早因為對市場經濟鼓與呼被稱為「吳市場」,近年來又不斷呼籲法治建設而被稱為「吳法治」,而昨日,「改革」成為他演講的高頻詞。

過去30年,中國的高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吳敬璉說,現在「中國還走在改革的半途,不進則退」。一方面上世紀末建立起市場經濟的初步框架,但另一方面,一些領域改革的大關還沒有過。

吳敬璉說,十八大提出,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推進改革,這不是一般的號召和承諾,而是「真的是要挽起袖子干了」。大家希望能夠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把改革路線圖制定出來。

對於改革,吳敬璉也提出自己的「藥方」:完善市場的產權制度基礎;放開商品價格和要素價格;劃分政府職能邊界;實現司法公正和完善市場監管等。

對於政府職能邊界,吳敬璉明確說,「政府不能什麼都管,市場能辦的讓市場辦,社會能辦的讓社會辦,政府應該做政府該做好的事情。」

【說監管】變審批制度為合規性監管

吳敬璉對加快改革的建議其中一條,就是要改善市場監管。

「市場經濟不是不需要管。」吳敬璉說,但應該是「事後監管」,以「合規性監管」為主,而不是現在的用審批制度取代監管。「以批代管,給了權力尋租可能性。」

吳敬璉以股市舉例說,現在創業板市場非常不好,出現了「臨門一腳,強制入股,撈了就跑」的現象。

「當一個高新技術企業要上市,就會有一個有背景的人說『我要入股』,『你要不讓我入股,就批不了你上市』。這個人入股後,賺錢了他就退出了。」吳敬璉說,這往往造成股價急劇下降,套住的是股民。所以要把實質性的審批制度,改成合規性監管。

吳敬璉認為,政府過大的支配資源和干預微觀經濟的權力,也為權力尋租創造了空間。

「這也滋生了很多貪腐分子,而懲治腐敗是當然的。但是我們可以預料,這些人會阻礙和反抗改革。」吳敬璉說。打擊貪腐的意義,就是預先消除這些人對於市場化、法制化改革的阻礙。

【聊河南】可請專家研討規劃航空港區產業

在本屆嵩山論壇上,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也成為「熱詞」,對此吳敬璉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河南可以召集國內外物流業、規劃設計的專家來開研討會,進行規劃設計,到底該怎麼發展。」吳敬璉說,航空港區是發展物流,還是把相關產業放在此區域內,可讓專家進行論證。

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是經國務院批准的全國第十三個綜合保稅區,也是中部地區唯一的綜合保稅區。對於利用綜合保稅區加快對外開放,吳敬璉非常認同。

「過去物流是倉儲式,貨品到一個地方先放倉庫裡,再分轉。現在物流已經有供應鏈管理,能實現『門到門』的無倉儲服務。」吳敬璉建議,河南可以把全世界物流業的巨頭和專家請來,為河南物流業的發展出謀劃策。

花絮

粉絲搶座爭睹吳老「犀利」風采

昨日上午,能夠容納500多人的河南財經政法大學學術報告廳內座無虛席。不少人提前一個小時到來,就為了搶座。

報告中,吳敬璉不改其「犀利」風采。經濟增長放緩的深層次根源、如何破解「體制性障礙」、中國改革該何去何從……他抽絲剝繭,層層深入,牢牢牽住聽眾的心。現場少有人離場,也無人接打手機,大家都忙於記錄。

「他沒有迴避當下的問題,很多矛盾點得『一針見血』,能感覺到他對國家命運的拳拳之心。」河南財經政法大學一位老師說,作為83歲的老人,吳老依然對改革保持著最為敏銳的關注,仍然不遺餘力為中國改革鼓與呼,讓人感動。

作為國內最著名的經濟學家之一,吳敬璉的粉絲眾多。報告會結束,尚未起身的老人被閃電般圍住,除了拋出問題,不少人也希望與他合影簽名。

      責任編輯:書亞
吳敬璉:社會矛盾幾乎到了臨界點      [2013-09-10]
吳敬璉:要支持領導者推進改革      [2013-07-15]
吳敬璉痛批中國模式:改革倒退      [2013-07-09]
吳敬璉:中國的改革正和革命賽跑      [2013-04-13]
吳敬璉:03年1個中央決定沒執行      [2013-03-23]
吳敬璉:體制內的人不想革命      [2013-03-08]
吳敬璉:中國不走星式威權道路      [2013-02-23]
吳敬璉吁中央啟動改革方案研製      [2013-02-18]
吳敬璉:重啟改革議程 消除體制性障礙      [2013-09-12]
富士康:女工賣淫報道系惡意侮辱      [2013-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