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院長長沙交流醫院管理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9-30]
放大圖片

海峽兩岸部分專家代表合影。

【香港文匯網 記者 肖建花 李青霞 長沙30日電】9月27日,「第三屆海峽兩岸醫院院長論壇」在湖南長沙舉行,在為期兩天的論壇上,台灣醫務管理學會名譽理事長石曜堂、清華大學醫院管理研究院院長高級顧問劉庭芳教授等百餘名海峽兩岸知名醫院院長、醫院管理專家,以「管理創新:優化與評價」為主題,從醫院內部管理的角度出發,激烈探討醫院管理與運營方面的問題。

台灣經驗可資借鑒

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局長王羽在論壇上表示,「醫院院長論壇」為海峽兩岸的醫療衛生交流搭建了一個良好的平台。擁有800多家醫院的台灣,因高密度分佈以及健保政策的實施讓醫院處於一種激烈競爭的狀態。因此,台灣醫院在加強內部管理、提升醫院品質,特別是在現代醫院管理領域是獨樹一幟的。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院長、中南大學醫院管理研究所所長孫虹教授說,「台灣與大陸同宗同源,雙方相似的文化背景及患者就診習慣,使得台灣醫院的管理經驗對大陸醫院有著非常重要的借鑒和啟示意義,可以說是中華醫院管理最好的學習榜樣」。

推動內地醫院改革

在談及醫院管理與改革的相關問題時,王羽表示,醫院要始終堅持「以病人為中心」,加強內涵建設,持續改進醫療質量與安全管理,要不斷優化管理創新,挖掘最大的效率和效能。醫院要努力實現「三個轉變」:即在發展方式上,由規模擴張型轉向質量效益型轉變;在管理模式上,從粗放的行政化管理轉向精細的信息化管理轉變;在投資方向上,醫院支出從投資醫院發展建設轉向擴大分配,提高醫務人員收入水平轉變。

海峽兩岸醫院院長論壇始於2011年,由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率先發起,此次是第三屆。論壇始終秉承著「同根同源,攜手共進,引領醫院管理新潮流」的宗旨,前兩屆論壇分別在杭州和台灣舉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