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防長到訪板門店眺望朝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9月30日訪問板門店。這是他今年2月就任現職以來首次訪問韓國。

探前沿哨所

據北京晨報報道,韓聯社評述,前往板門店是一次「象徵性」訪問。在板門店一座美軍營地餐廳外,哈格爾與士兵握手並發表簡短講話。然後,他視察一處距韓朝軍事分界線大約25米的前沿哨所。

韓國國防部長官金寬鎮陪同訪問。韓聯社記者描述,兩人的目光越過軍事分界線,眺望朝鮮一側。

哈格爾在哨所停留大約20分鐘。他首先朝著朝鮮方向看去,然後回望韓國。他告訴媒體記者:「這裡出不得半點差錯……這裡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我們始終面臨對抗風險的地方,雙方能清楚、直接地看著對方。」

哈格爾同時說:「對我們的關係而言,這裡是一處非常重要的地方。相比其他地方,這裡可能更能清楚地表明韓美之間的夥伴關係。」

訪問期間,哈格爾還關注朝鮮開城工業園情況,問及工業園區現在是否開放以及韓方企業人員如何進入園區。

哈格爾9月29日下午飛抵韓國,開始為期四天的訪問。這是他就任防長後首次訪韓。韓國媒體稱,哈格爾此次訪韓時間之長可謂罕見。

談戰時指揮權

按照行程,哈格爾9月30日下午出席在韓國首都首爾一家酒店舉行的韓美同盟日慶祝活動。10月1日,他將出席韓國建軍節活動。

這次訪問的「重頭戲」是10月2日舉行的韓美年度安保會議,預計哈格爾和金寬鎮將討論多項議題,而關鍵議題之一是討論韓方尋求推遲接管戰時作戰指揮權。

上世紀50年代朝鮮戰爭爆發後,韓國把作戰指揮權移交給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部隊。1994年,韓方重新取得和平時期作戰指揮權。韓方原定2012年從美軍手中接管戰時作戰指揮權,後推遲至2015年,但是,韓方以準備不足等理由,希望美方再次推遲移交這一權力。

哈格爾在啟程訪韓前告訴媒體記者,美方仍未決定,美韓尚未達成新協議。「我想,我們還沒到作最後決定的時候,」他說,「我認為,不可能一下子解決積攢了幾十年的問題。」

就這一議題,韓國國內意見不一。左翼反對派認為美軍掌控作戰指揮權是准殖民主義,主張迅速移交;右翼保守派認為,美軍的存在是韓國安全的保障。

提亞太再平衡

這是哈格爾今年2月以來第三次訪問亞洲。10月2日結束韓國之行後,他將飛赴日本,與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一同參加美日防長和外長「2+2」會談。

日韓同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重要盟友,也是美國推行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哈格爾說:「美國關注、繼續加強和促進我們在這裡(與亞太國家)的關係,這很重要。」

      責任編輯:小滿
新華網:美國政府為什麼會關門      [2013-10-01]
美國關注土耳其購中國紅旗-9導彈      [2013-10-01]
美國會兩黨對峙 政府關門在眼前      [2013-10-01]
美國政府進入關門倒計時      [2013-09-30]
英美記者聯手揭美國安局暗殺計劃      [2013-09-30]
美政府面臨關門 自由女神或關閉      [2013-09-30]
美國:歷史不是解決南海問題依據      [2013-09-29]
美牧師調侃紅衛兵照片 惹怒華人      [2013-09-28]
外交部駐港公署:反對美國總領事對香港政制說三道四      [2013-09-27]
美國男子患怪病長120斤睪丸      [2013-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