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政府面臨關門 自由女神或關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由女神像

【文匯網訊】美國政府面臨關門危機,自由女神像景點或將關閉。

據新快報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29日凌晨投票通過為期兩個半月的臨時撥款議案,議案同時要求將奧巴馬醫改延期一年實施。由於白宮和國會參議院已表示反對該議案,這表明聯邦政府的非核心部門10月1日關門的風險增大。如果美國政府真的關門,那美國的國家公園和部分旅遊景點也將關門。

矛盾在奧巴馬醫改

奧巴馬的民主黨人控制著參議院。因此,為了避免「關門歇業」的尷尬,參議院27日通過了一個避免政府關門的臨時預算法案,發給共和黨把持的眾議院表決,剔除了此前共和黨提議的禁止給奧巴馬醫改撥款的內容。但是,眾議院當然不會輕易就範。眾議院當天通過的議案對參議院的版本進行了較大修改,要求將奧巴馬醫改延期一年實施。

目前的局面是非常的微妙,一方面共和黨議員們表示不能接受參議院版本,眾議院議長博納說會在30日再發一個修正案給參院。但是另外一方面眾院的共和黨人也承認說,眼下還拿不出修正案,畢竟在是否要給奧巴馬醫改法案提供資金支持這個方面上,驢像兩黨的立場是很難調和的。

關門與否就看今天

根據美國立法程序,在年度財政預算沒有獲批的條件下,參眾兩院必須通過完全相同版本的臨時撥款議案並送交奧巴馬簽署生效,方可保證聯邦政府免除關門危機。參議院預定30日復會,留給兩黨的協商時間已經不多。

而美國聯邦政府的2014財年即將從10月1日開始,如果國會不在10月1日前批准新財年的預算或臨時撥款議案,聯邦政府的非核心部門將要關門。

美國政府關門有何影響

1聯邦政府僱員可能放假

只有政府關鍵部門僱員會在政府關門期間工作,如空管人員、邊境巡邏人員、食品監督員、國會議員和總統等。2011年類似政府關門期間,210萬聯邦僱員中有80萬人放假。

2首都華盛頓將垃圾遍地

在聯邦政府關門的情況下,華盛頓特區將禁止使用當地財政資金,垃圾的清掃工作將暫停。

3逛不了國家公園、動物園和博物館

所有的國家公園將被關閉(如著名的黃石公園等),身處公園露營區和其他設施區域的遊客將在48小時內撤出,部分國家博物館將關閉。一些遊客中心也將被關閉:紐約的自由女神像、費城的獨立大廳以及華盛頓紀念塔等都包括在內。

4外國人訪美簽證時間會延遲

1996年美國政府關門期間,每天的簽證申請量達2萬-3萬份,到時將會嚴重積壓。

知多D

政府關門,實際上就是政府沒錢了。預算撥款的權力掌握在美國國會手中,國會不通過預算案,就意味著政府不能花錢,很多需要花錢的工程無法繼續,員工的工資也將難以支付。

      責任編輯:慧动
美拒中國軍方訪問 因無錢接待      [2013-10-14]
奧巴馬:政府關門不去亞洲      [2013-10-05]
政府關門美元走弱 紐約金價反彈      [2013-10-03]
馬來西亞水壩洩洪引發大水災      [2013-10-24]
日在沖繩部反艦導彈針對中國艦隊      [2013-10-24]
德國總理默克爾電話疑被美國監聽      [2013-10-24]
澳軍實彈射擊引燃最嚴重叢林大火      [2013-10-24]
日擬設國家安全保障局針對中國      [2013-10-24]
「土豪金」廁紙 每卷800萬人民幣      [2013-10-24]
日本對釣魚島發動軟性進攻      [201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