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政府關門不去亞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月3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馬里蘭州的一家建築企業發表講話,敦促國會盡快投票通過政府預算。

【文匯網訊】美國白宮3日宣佈,因聯邦政府「關張」,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取消原定5日開始的亞洲之行。俄對俄美總統無法實現巴厘島會晤表示遺憾。當天,美國聯邦政府非核心部門進入第三天關門。

克里代勞奧巴馬

據北京晨報報道,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3日晚發佈聲明,奧巴馬取消原定對印度尼西亞和文萊的訪問行程。這意味著,奧巴馬的亞洲四國之行徹底泡湯。

按原先行程,奧巴馬打算5日晚從首都華盛頓起程,開始為期一周的東南亞訪問。其間,他將出席7日至8日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然後參加在文萊舉行的美國—東南亞國家聯盟峰會和東亞峰會,最後訪問馬來西亞和菲律賓。2日,奧巴馬已取消訪問馬來西亞和菲律賓。

「因聯邦政府關門,奧巴馬取消前往印尼和文萊的訪問,」卡尼說,「總統做出這一決定基於兩個考慮:一是政府關門給出訪造成困難,二是他決定(留在國內)繼續敦促共和黨人立即投票,以便讓政府重新開門。」

聲明說,奧巴馬已與印尼總統蘇西洛·班邦·尤多約諾和文萊蘇丹哈桑納爾·博爾基亞通電話,「表達自己的遺憾」。

聲明同時說,美國國務卿約翰·克將代替奧巴馬、率代表團訪問這4個國家。奧巴馬期望稍後能訪問這一地區。

印尼外交部長馬蒂·納塔萊加瓦4日證實美方消息。他說,蘇西洛總統「完全理解奧巴馬總統面臨的局面」。

白宮炮轟共和黨

路透社評述,奧巴馬取消出訪是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就新財政預算案「扯皮」的直接後果,而這也表明,解決政府關門危機尚需時日。

白宮把矛頭直接對準共和黨。卡尼在聲明中說:「這次行程取消是國會眾議院共和黨人迫使政府關門的又一後果……政府關門原本完全可以避免,如今卻損害了我們通過擴大出口創造就業以及在全球最大新興地區強化美國領導地位和利益的能力。」

因對奧巴馬醫療改革計劃不滿,共和黨佔優的國會眾議院拒絕通過一份由參議院批准的財政預算,令美國政府自10月1日開始的新財年第一天便「關張大吉」。

為化解僵局,奧巴馬2日召集參眾兩院的民主與共和兩黨4名重量級議員赴白宮會談。兩黨領導人磋商一個多小時,但沒有取得任何實質進展。

3日,這名民主黨總統再次敦促國會議院盡快投票,以解決政府停擺危機。

另外,奧巴馬還面臨一個難題,如果美國10月17日前不調高債務上限,可能出現債務違約。而國會想要這麼做,仍需民主與共和兩黨「攜手合作」。

■新聞觀察

去留兩難

自政府關門後,奧巴馬一直猶豫亞洲之行的去與留。如果去,可能會給共和黨留下攻擊的口實,指責他置國內危機於不顧;如果不去,可能影響他「推銷」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努力,令亞太盟友「傷心」。同時,他將錯過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會晤的機會。只是,權衡利弊,奧巴馬決定留下。

有專家認為,對奧巴馬而言,「相比放棄這次亞洲之行,不能解決政府關門危機或無法避免債務違約的後果可能嚴重得多」。也有專家認為得不償失。

其實,對於奧巴馬這一尷尬境地,美國前任總統比爾·克林頓也遇到過。1995年,美國政府上一次關門時,克林頓同樣決定不參加在日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選擇留在國內處理危機。

      責任編輯:吳筱惟
政府關門美元走弱 紐約金價反彈      [2013-10-03]
美政府面臨關門 自由女神或關閉      [2013-09-30]
台媒:美日擬增派無人機監控釣島      [2013-10-05]
奧巴馬缺席 被調侃沒錢付油費      [2013-10-05]
習近平走馬訪東盟 中國外交智取美國      [2013-10-05]
土耳其或因美壓力棄購中國紅旗-9      [2013-10-05]
日本揣習意:孤立菲律賓分化東盟      [2013-10-05]
華人吃榴蓮 美國房東報警漏煤氣      [2013-10-05]
奧巴馬:政府關門不去亞洲      [2013-10-05]
女子闖白宮被斃 或因產後抑鬱      [2013-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