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土耳其或因美壓力棄購中國紅旗-9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路透社10月2日報道,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已與土耳其方面簽訂聯合生產協議,未來將向其交付FD-2000防空導彈系統(即「紅旗-9」出口型號),這是中國武器供應商首次從北約成員國贏得先進武器大單。來自美國、俄羅斯和西歐的製造商也參與了競標。

報道稱,土耳其日前作出讓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中標的決定,讓全球武器貿易專家和北約高級官員頗感意外。該公司因「與伊朗、朝鮮和敘利亞進行武器交易」而受到美國的制裁。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中國武器出口研究員奧利弗·布勞納說:「如果這筆交易能成為現實,那麼意義非常重大。它必將成為一次里程碑式的交易。」

在美國表示對土耳其從一家被制裁的公司購買可能與北約其他武器系統不匹配的武器系統表示「嚴重關切」後,土耳其9月30日暗示可能改變這一決定。

報道指出,土耳其可能迫於壓力放棄這筆交易,但一些中國和外國評論員認為,對北京而言,這仍是具有象徵意義的勝利。他們認為,土耳其選擇FD-2000而不是知名的同類武器系統說明,中國導彈和航空領域技術進步迅速且具有競爭力。

中國軍事專家說,FD-2000在為土耳其國防部舉行的實彈試驗中表現優異。

報道稱,土耳其的選擇同樣預示著,日益壯大的中國國防工業在迅速擴大小型武器、火炮、裝甲車、通用車輛和老式導彈等基本軍事裝備出口的同時,正在尋求成為高科技武器的低成本供應國。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稱,在2008年至2012年的5年中,中國已經取代英國成為世界第五大武器供應國。

報道指出,近30年每年兩位數的軍費支出增長加快了中國雄心勃勃的軍隊建設,也使中國國防製造商提高了國產武器和軍事硬件的質量和性能。

俄羅斯戰略和技術分析中心武器貿易專家瓦西裡·卡申說:「中國拿下土耳其大單有充分的理由。核心因素是價格和願意轉讓技術。」

一些分析人士說,土耳其的決定也反映出,近年來土耳其與中國的雙邊關係升溫、國防合作日益加強。

文章稱,與土耳其的這筆交易將開啟更多地贏得西方和其他市場高科技訂單的大門。報道援引中國軍事專家的話說,儘管價格是關鍵因素,但FD-2000的性能也達到了土耳其方面的要求。

      責任編輯:慧动
美國關注土耳其購中國紅旗-9導彈      [2013-10-01]
中國紅旗-9擊敗美俄贏40億美元單      [2013-09-27]
台媒:美日擬增派無人機監控釣島      [2013-10-05]
奧巴馬缺席 被調侃沒錢付油費      [2013-10-05]
習近平走馬訪東盟 中國外交智取美國      [2013-10-05]
土耳其或因美壓力棄購中國紅旗-9      [2013-10-05]
日本揣習意:孤立菲律賓分化東盟      [2013-10-05]
華人吃榴蓮 美國房東報警漏煤氣      [2013-10-05]
奧巴馬:政府關門不去亞洲      [2013-10-05]
女子闖白宮被斃 或因產後抑鬱      [2013-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