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幹部利益不等同私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2013年10月02日02 版刊登的題為《對照「公、私」這把尺子》的評論文章,文章認為領導幹部合理合法利益不能等同私利私慾。全文如下:

「衡量黨性強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查找「四風」、整改作風的一個基本遵循。

召開民主生活會時,一些人「找不出問題」,一些人「問題找得不具體」,正是因為沒有對照公、私二字這把根本標尺。如果計較一己得失,就會害怕「互相批評傷感情,自我批評傷自尊」,不敢找問題;如果只知個人利益,更會把職權當特權、用公權換私利,不願揭傷疤。拋開私心雜念,才能把住命門、點准穴位,真正開好民主生活會。

公、私二字,檢驗作風。一事當前,先想能不能撈到資本、會不會影響陞遷,就難免讓「私」字障目,搞出些形式主義的花架子、做出些官僚主義的壞決策。只圖自己舒服,只講個人面子,自然會「吃喝排場很在意,接待不好很生氣」,因而滋生享樂主義的浪費、奢靡之風的腐敗。教育實踐活動劍指「四風」,根子也是要管住這個「私」字。

在公與私之間如何取捨,更照見共產黨人的信仰。毛澤東同志為自己定下三條原則:戀親,但不為親徇私;念舊,但不為舊謀利;濟親,但不以公濟私。鄧小平同志說,既然當了共產黨人,「就不能夠做官,不能夠有私心雜念,不能夠有別的選擇」。廉潔公正、摒棄私心,才能真正用好手中的權力,為民謀福祉、為國謀未來。

當然,領導幹部合理合法的利益要承認,也要保障。但這同私心、私利、私慾不是同一個概念,不能混為一談。一味追求個人利益、過分看重個人利益,甚至把個人利益凌駕於黨和人民的利益之上,無論如何也做不到公道正派,無論如何也不可能執政為民。只有一心為公,事事出於公心,才能有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作為黨的幹部,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要誠心誠意為黨和人民事業奮鬥,就是要講大公無私、公私分明、先公後私、公而忘私,這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問題。「總開關」問題沒有解決好,這樣那樣的出軌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難免;解決好了,才能擁有堅定的黨性,才能把群眾裝在心裡,才能坦蕩做人、謹慎用權,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大賢秉高鑒,公燭無私光。」公私分明是基本操守,公而忘私是崇高境界。時時以公、私二字為標尺,正言正行正心,不為私慾所動、不為私利所惑、不為私情所困,自覺做到履行職責為公、行使權力為民,這是改進作風的基本要求,更是一個共產黨人的基本政治素養。

      責任編輯:冬瑾
習近平今日赴印尼出席APEC會議      [2013-10-02]
婚宴遇線索 警察著新郎裝抓逃犯      [2013-10-02]
女司機高速停车哺乳 交警准许      [2013-10-02]
人民日報:幹部利益不等同私慾      [2013-10-02]
習總視察中關村 媒體關注3人作解      [2013-10-02]
母親餵奶中睡著 满月BB窒息亡      [2013-10-01]
國務院參事:遺產稅媒體報道失實      [2013-10-01]
11萬人天安門看升旗 留近5噸垃圾      [2013-10-01]
政治局集體學習首次搬到紅牆外      [2013-10-01]
小學生:愛國就是扶老奶奶過街      [2013-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