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西沙獲救漁民:沒有海軍就餵魚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平安就好,平安就好……」10月2日,在海軍救援直升機上見面後,西沙遇險漁民陳色驗、陳色聰兄弟相擁而泣。

中新網報道,40多個小時前,當陳氏兄弟所在的漁船被颱風「蝴蝶」打翻時,他們絕望地以為那是永別。不曾想,遇險落水的兄弟二人分別被趕來救援的海軍軍艦救起。10月1日上午9時55分,弟弟陳色聰和同伴譚建軍被武漢艦發現並救起。11時35分,哥哥陳色驗被廣州艦搜救小艇成功救起。10月2日15時,海軍派出直升機將被廣州艦、武漢艦救起的漁民送回西沙永興島,接受進一步救助。

心情平復的陳氏兄弟,向救援人員談起自己的遇險經歷。「29日中午,我們避風的錨地風力已經達到12級,此時想要逃離颱風圈已經來不及了,我們想著只要能頂住風浪堅持12個小時,撐到颱風過境就沒事了。」陳色驗說,「我們的船下了兩個錨,比別的船都要牢固些。」

然而,「蝴蝶」的威力遠遠超出陳色驗的想像。不到1個小時,風力就超過漁船承受極限,固定船上舢板的繩索全都被吹斷,舢板被吹落到海上,隨滔天巨浪翻滾而去。

此時,漁船已經嚴重進水並下沉,露出海面的船舷幾乎與海面等高,並且被大風吹得咯吱作響,隨時可能傾覆,漁民們開始做棄船打算。這時,陳色聰從甲板艙室上到駕駛室招呼陳色驗準備逃生。就在陳色驗動身去拿救生設備時,一個大浪過來,船身傾斜,存放救生衣的艙室被淹沒。

「拿救生衣已經來不及了,我就喊了聲弟弟的名字,讓他趕緊跟著大家跳船,然後自己也跳到海裡。」陳色驗回憶道,「當我跳下去的一瞬間,大浪帶著一個小舢板打了過來,我下意識地死抓住這個舢板,雙腿緊緊夾住舢板的舷,在大浪裡翻滾。當時我只有一個想法:只要能抓住這個舢板就有可能活下來。」

憑著良好的水性,大概半小時之後,陳色驗終於將小舢板翻正。暫時有個棲身之地的陳色驗第一時間尋找弟弟的身影,「舢板上一點東西都沒有,大風大雨視線也不好,我轉了好幾圈都看不到一個人,不過倒是很幸運發現附近有一個大的舢板。」

於是陳色驗又跳入海中,游向那個大舢板。沒想到這個舢板倒扣著,和海浪搏鬥1個多小時的他已經沒有力氣把船翻正,只能用舢板上一截繩子綁在身上,然後爬上舢板船底,就這樣抱著舢板過了一夜。

「30日上午大概9點鐘的樣子,海面平靜了許多,隱隱約約聽到有飛機和艦船的聲音,但是感覺離得太遠,什麼都看不到。」已經在海上漂了18個小時的陳色驗開始自力求生,稍微恢復了點體力的他跳下海尋找存放在舢板船中的食物,但是努力了半天都打不開存放食物箱子的蓋子。「我實在沒有力氣爬上舢板了,只能下半身泡在海水裡,上半身搭在舢板上。就這樣,我又堅持了一天一夜。」

10月1日早晨,堅持了近40個小時的陳色驗精力和體力已經到了極限。回憶當時的情況,他仍然心有餘悸:「1號早晨,有架直升機在我頭頂盤旋。我卯足了勁兒爬上舢板,站在上面向飛機揮手求救,但是當時視線太差,飛機沒有看到我。我失望地坐下來,感覺太睏了,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沒過多久,我突然驚醒,這個時候睡著的話十分危險,必須把食物取出來,要不然只能等死。」於是陳色驗又跳進海裡,幾番努力之後終於摸出一瓶汽水,他一口氣喝完了。接著,他又摸出2瓶汽水、半瓶礦泉水和幾個麵包。

「僅靠這幾個麵包和一點點淡水我也撐不了多久,如果沒有人來救我,估計撐不過明天。」恢復一些體力後,陳色驗反而越想越傷心,越想越絕望。

「就在我萬分絕望的時候,突然遠遠看到了一艘船的影子。船開近了,我才慢慢看清楚那是一艘軍艦。艦上的官兵向我揮手,還放出小艇朝我開過來,艇上的戰士對我喊話:『老鄉,不要怕,我們來救你了!』聽到這句話,我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當時的心情,只有雙手合攏向官兵們作揖。感謝海軍軍艦,感謝海軍官兵,沒有他們,我可能已經在大海裡餵魚了!」

      責任編輯:韓凌
海軍增派軍艦搜救西沙遇險漁民      [2013-10-01]
海軍7艘艦艇馳援西沙遇險漁民      [2013-10-01]
171名漁民被困西沙 3海軍艦艇前往救助      [2013-09-30]
中國海軍「青島艦」訪澳大利亞      [2013-09-30]
美國海軍官員涉嫌受賄嫖娼被捕      [2013-09-20]
美海軍總部槍案致13死 槍手確認      [2013-09-18]
美槍擊案一嫌犯曾在海軍後備艦隊服役      [2013-09-17]
美國海軍基地槍擊案已致7人死亡 2名槍手在逃      [2013-09-17]
警方稱美海軍基地槍擊事件系2人作案      [2013-09-17]
美國海軍華盛頓基地槍擊案12人中槍      [2013-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