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聯邦政府關門奧巴馬縮短亞洲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白宮2日發表聲明,由於美國聯邦政府關門,總統奧巴馬縮短了其原定的亞洲出訪之旅,取消了對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的訪問。

據新華網報道,奧巴馬為何縮短亞洲之行?政府關門對美外交政策有何影響?政府關門會持續多久?民眾對政府關門有何看法?這些都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

一、奧巴馬緣何縮短亞洲之行

白宮在聲明中說,奧巴馬此次縮減亞洲行程,原因就是聯邦政府關門。由於民主、共和兩黨未能解決對新財年政府預算和醫改法案實施的分歧,美國聯邦政府非核心部門1日起關門。上一次美國聯邦政府「停擺」,還是在17年前的1996年克林頓時期。奧巴馬縮減出訪行程的重要考量在於坐鎮國內,繼續關注兩黨之爭。

值得注意的是,奧巴馬仍決定出席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及在文萊舉辦的美國—東南亞國家聯盟峰會和東亞峰會。這是出於奧巴馬對亞太外交戰略的重視。奧巴馬政府重要外交政策即推動「亞太再平衡戰略」,以謀求美國在該地區的經濟和軍事利益。

二、政府關門對美外交政策有何影響

美國的外交政策基本不受政府關門影響。一來,美國負責外交工作的國務院並不受政府關門影響,國務院主要部門和美國駐世界各地外交機構亦未受影響,照常運轉。二來,政府關門歸根結底只是兩黨互相施壓和鬥爭的「政治秀」,不可能長期化。

三、政府關門會持續多久

此次政府關門具體能持續多久尚無定論。事實上,此次關門之爭的落腳點在於國會民主和共和兩黨對正進入全面實施階段的醫保改革法案存在巨大分歧。這是奧巴馬第一任期內大力推動通關的立法成果和最受他本人重視的「政績」,共和黨希望能阻撓法案順利實施,將其與預算議題捆綁起來談判,而奧巴馬和民主黨人堅決拒絕延後執行醫改,雙方均不肯讓步,最終導致聯邦政府非核心部門關門。由於關門難免引發民意反彈,雙方目前都在「賭」對方會成為輸家而被迫讓步。因此,關門時間長短取決於這場由黨爭引發的「政治秀」未來走勢如何。

四、民眾對政府關門有何看法

雖然此次被迫關門的都是非核心部門,但普通民眾的生活卻受到不同程度影響。

二戰老兵查爾斯·裡基茨1日隨團參觀華盛頓二戰紀念園,向為國捐軀的戰友致敬,但受到特殊照顧才勉強得以進園參觀。他指責這次政府關門險些破壞了老兵們的致敬之旅,認為國會或總統都沒有在此次政府關門事件中展現出應有的領導力和判斷力,一切都是為了政治。

政府承包商僱員安德魯·魯濱遜認為,國會議員剝奪了大批中產階級政府僱員的「口糧」,他們自己的工資支票卻分文不少,「這真是太丟人了」。

      責任編輯:賀頓
奧巴馬因政府停擺取消訪問菲律賓      [2013-10-02]
美公務員排隊買iphone倒手掙錢      [2013-10-02]
新華網:美國政府為什麼會關門      [2013-10-01]
奧巴馬稱將盡快重開政府 軍隊照常工作      [2013-10-01]
美參議院否決延遲奧巴馬醫改提案      [2013-10-01]
美國政府進入關門倒計時      [2013-09-30]
美政府面臨關門 自由女神或關閉      [2013-09-30]
隔絕34年後美伊總統首通話      [2013-09-28]
美民調:普京比奧巴馬更有能力      [2013-09-27]
奧巴馬最鐵哥們涉嫌強姦被捕      [2013-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