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來西亞各界熱切期盼習主席訪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3日將開始對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馬來西亞官員、學者和當地中資企業、華僑華人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馬來西亞熱切期盼習主席對該國的訪問,希望此次訪問進一步深化馬中戰略性合作,把兩國各領域互利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珍視友好情誼

奠定重要基石

據人民網報道,馬來西亞國際貿易與工業部秘書長麗貝卡·法蒂瑪說:「習近平主席此訪將釋放增強馬中經濟聯繫的重要信號,我們都非常興奮!」

馬來西亞國際貿易與工業部副秘書長莫利扎表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能夠接待習主席是馬來西亞的榮幸。馬中兩國友好關係有著很長的歷史,習主席此訪標誌著馬來西亞與中國之間的高水平友誼,將強調馬中兩國之間密切的經濟關係。「中國有巨大的增長潛力。馬來西亞希望兩國友好關係繼續深化,我們對兩國關係發展充滿信心。」

馬來西亞海事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納澤瑞·哈利德表示,明年將迎來馬中建交40週年。習主席此次到訪馬來西亞,可以被視為中國珍視馬中緊密關係和友好情誼的明證,將為馬中兩國關係發展奠定重要基石。

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執行院長拉惹·拉西亞表示,習主席此次訪問,將進一步鞏固馬中密切的雙邊關係。2015年底東盟經濟共同體正式建成後,中國與東盟之間貿易和投資規模還將不斷擴大。

馬來西亞中資企業協會會長、中國工商銀行(馬來西亞)有限公司總裁田楓林表示,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把發展對華關係作為外交政策的重點,中馬兩國關係正在逐步走向成熟,雙方的互信正在加強。習主席訪問馬來西亞,體現出中國對兩國關係健康發展的高度重視。中馬互為重要的貿易夥伴,兩國經貿關係的持續健康發展,對實現共同繁榮和各自偉大夢想都至關重要。

推動合作項目

深化雙邊關係

莫利扎表示,馬中兩國合作設立的中馬欽州產業園區和馬中關丹產業園區是兩國親密合作關係的標誌,馬來西亞也是東盟中唯一和中國進行「兩國雙園」合作項目的國家。期待習主席此訪進一步推動兩國政府支持的一些項目的發展。

拉惹·拉西亞表示,最近幾年,馬中兩國在教育領域實現了緊密合作。許多中國學生在馬來西亞學習,馬來亞大學還與清華大學簽署了諒解備忘錄。兩國的學生與學者互換項目不斷擴大,馬來西亞一些大學還專門開設院系推動中國研究。未來,隨著兩國教育合作、投資和雙邊貿易的增加,馬中合作關係將得到進一步深化。

馬來西亞華人公會婦女組主席拿督尤綽韜說:「期盼習主席此訪促進更多民間交流和學術合作,使兩國的互信得到增強,友好關係持續取得進展。」

馬來西亞馬來亞銀行區域經濟研究主管蘇海米·伊利爾斯說,希望更多中國大企業到馬中關丹產業園區設立區域總部,也希望中國政府推出更多鼓勵馬來西亞對華投資的政策。

田楓林表示,期待習主席此訪深化中馬經濟合作,在兩國掀起新的投資熱潮,推動兩國企業到對方國家進行更多投資,為中馬經貿關係的快速發展奠定紮實基礎。

馬來西亞中國經濟貿易總商會副總會長郭隆生表示,馬來西亞是東盟中第一個和中國建交的國家。近年來,兩國領導人互訪頻繁。習主席此訪將有助於加強和促進馬中政治和經濟上的聯繫。

馬中友好協會秘書長、海鷗企業有限公司集團董事經理陳凱希說:「馬中兩國已經建立起充分的信任感,在很多國際課題上相互協調和補充,最終實現了合作共贏。」

馬來西亞評級機構RAM首席經濟學家姚金龍表示,無論是從政治、經濟還是外交上,馬來西亞都希望與中國的關係能穩健發展。「馬來西亞能夠從國際金融危機中復甦,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對華的強勁出口以及兩國貿易的更大整合。」

      責任編輯:高峰
習近平抵達吉隆坡開始訪問馬來西亞      [2013-10-03]
日媒:習總訪印尼意在孤立菲律賓      [2013-10-03]
習近平印尼國會演講實錄      [2013-10-03]
習近平:中國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2013-10-03]
中國印尼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3-10-03]
習近平用印尼語問好:阿巴嘎壩      [2013-10-03]
習近平今日11時將在印尼國會演講      [2013-10-03]
習夫婦訪印 街頭罕掛外元首照片      [2013-10-03]
政治局常委到各地出席民主生活會      [2013-10-02]
習近平同印尼總統蘇西洛舉行會談      [201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