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視揭秘解放軍最強登陸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海軍擁有強大的登陸作戰能力,駐紮在湛江某軍港的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是海軍目前裝備最新、型號最全的登陸艦部隊。

據央視網報道,部隊新近入列的三艘國產新型兩棲船塢登陸艦,是海軍目前最大的兩棲作戰艦艇。

隨著先進裝備的不斷入列,中國海軍正在朝著兩棲作戰的目標邁進。

崑崙山艦是中國自行研製的第一艘兩棲船塢登陸艦,也是目前除了航母遼寧艦以外最大的水面作戰艦艇。在甲板上能同時起降兩架直升機。可以說崑崙山艦的入列標誌著中國海軍的作戰樣式發生了重大轉變。

南海艦隊崑崙山艦政委劉開興介紹說:「我們這個機庫,是目前除了遼寧艦航母,最大的一個攜帶直升機最多的一個機庫,具備了遠海遠程作戰的基本要素。」

艦上正在進行的是臨檢拿捕訓練,艦長介紹說,在執行護航任務時,通過這種行動可以對遭海盜襲擊及需要救援的船隻實施救援。2010年6月,崑崙山艦曾作為第六批護航編隊指揮艦從湛江起航,遠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並成功解救我被劫船舶。目前,另一艘擁有更大噸位的同型登陸艦井岡山艦也作為指揮艦正在亞丁灣執行任務。

崑崙山艦的塢艙是全亞洲最大的,艙內進水可以達到兩米,艙內的船和艇可以自由出入。

南海艦隊崑崙山艦艦長郭新武:「在2010年亞丁灣護航的時候,我們帶了一艘氣墊艇、兩艘高速艇,當海面出現海情的時候,我們的氣墊艇像藏獒一樣,兩艘高速艇像兩隻小獵犬呼嘯而出,撲向海面,海盜真是聞風喪膽、落荒而逃。」

作為兩棲船塢登陸艦,崑崙山艦具備較強的遠程兵力投送能力,自2008年以來,已連續6次參加艦隊組織的遠航編隊訓練,曾先後創造了兩艘萬噸級戰艦首次成功進行橫向補給、首次投送陸戰兵力在南沙進行島礁破襲特種訓練、首次利用氣墊艇和直升機等裝備輸送兵力進行立體登陸等一系列新紀錄。

由於船塢登陸艦的入列、氣墊艇入列,可以由傳統的登陸型改為立體的登陸型,通過搭載的氣墊艇進行越障、通過搭載的航空兵可以垂直進行登陸。在未來維護海洋權益方面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責任編輯:京辰
外媒:1艘俄登陸艦前往敘利亞近海      [2013-09-06]
俄海軍登陸艦突現海灘嚇傻遊客      [2013-08-24]
菲稱中國阻斷登陸艦補給艦員危急      [2013-05-31]
菲稱中國登陸艦「闖」南沙島嶼      [2013-03-21]
外媒評20位最值得關注的中國人      [2013-10-06]
武漢「吊瓶哥」邊開車邊打點滴      [2013-10-06]
一衣多穿 彭麗媛外訪顯節約風      [2013-10-06]
醉漢欲試Bra 求警:怎麼就不讓穿      [2013-10-06]
央視曝香格里拉刀架脖子迫客消費      [2013-10-06]
中國轟6K強悍戰力曝光      [201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