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王聯袂打虎 三中全會或新動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5年8月28日,以「發展節約效益」為主題的第三屆「中國市長論壇」在浙江省義烏市開幕,全國近70位市長齊聚義烏。圖為時任北京市市長王岐山(左)與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會上就區域經濟發展進行交流。

【文匯網訊】「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執政十個多月,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聯手,在黨內以霹靂手段掀起反腐風暴,至今已有十多名部級高官落馬。

據星島日報報道,北京學者胡星斗對記者表示,習近平反腐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已經收到很好的效果,同時也樹立自身權威。

「打鐵還要自身硬!」習近平在十八大閉幕之後的記者 會,表明了新一屆領導班子反腐的堅定決心。他首先祭出「習八條」,嚴厲打擊公款吃喝。風聲鶴唳之下,中國餐飲業應聲被「急凍」,北京高檔餐館紛紛轉型,甚至關門大吉,茅台酒酒價暴跌一半,由兩千多元人民幣跌至一千元左右,股價更是慘淡。反腐力度之強,可見一斑。

嚴厲打擊公款吃喝

十八大閉幕還不到一個月,中央候補委員、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就被中紀委雙規。至今為止,已經有十多名部級高官落馬,包括原國家能源局長劉鐵男、原安徽副省長倪發科、原四川副省長郭永祥、原內蒙古統戰部部長王素毅、原廣西政協副主席李達球等。

這些高官的落馬,不少是借助網絡曝光,如劉鐵男就是被媒體人在網上實名舉報。而原中央編譯局長衣俊卿也因為被情婦在互聯網曝光而倉皇辭廟。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首提,當前反腐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

反腐研究者指出,過去,「標本兼治」曾被一些治標不力的地方用作搪塞之語,此次強調「著力治標」,顯示出中央打擊貪腐的決心和緊逼感。

嚴懲薄熙來 發揮震懾

在審判薄熙來之後的政治局會議,習近平再度提出反腐要充分發揮震懾力,隨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掀起中石油反腐風暴,短短幾天,中石油四名高層落馬,曾任中石油董事長的國資委主任蔣潔敏也上了祭台,成為中共十八大後首位落馬的中央委員、正部級高官。

「十八大至今半年多的時間內,落馬的省部級官員數量之多、頻率之高,確實比較少見。」長期研究反腐課題的中央編譯局研究員何增科說。

「力度是前所未有的,顯示出習近平鐵腕治國的一面。」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對本報表示,腐敗已嚴重威脅到中國共產黨的生存,習近平反腐既可鞏固政權,也可為自身贏得民心,一舉多得。他認為一系列反腐敗、反浪費的措施,已經收到很好的效果,各級官員顯得謹小慎微,戰戰兢兢。

構建體制 標本兼治

不過胡星斗認為,反腐要標本兼治,還要靠反腐的體制建設。即將召開的三中全會,盛傳將在反腐制度建設有新動作,一是各地法院獨立出地方政府和地方政法委,由北京通過最高法直接領導。二是把監察局和反貪局從行政序列中獨立出來,不受地方政府和黨委領導。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吳筱惟
李克強:必須兌現各項改革承諾      [2013-11-13]
石家莊民心工程變身豪華別墅區      [2013-11-13]
國家發改委:將修改城鎮化規劃      [2013-11-13]
男子自稱塔利班:要炸首都機場      [2013-11-13]
中方回應國安委是否針對日本      [2013-11-13]
浙江冶煉場污水源 村民腸道潰爛      [2013-11-13]
安徽20縣區農民可「買賣」宅基地      [2013-11-13]
中方回應設立國安委是否針對日本      [2013-11-13]
粵官澳洲涉強姦 370萬申請保釋      [2013-11-13]
河南廢「破案率」指標防冤假錯案      [201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