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石家莊民心工程變身豪華別墅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3]    我要評論

圖為滹沱河綜合整治工程石家莊市區段示意圖,河心島位於圖中滹沱河的1號水面中央,該水面全長3.6公里,水域面積近6000畝,工程總投資約5億元。

圖為河心島項目的別墅區一隅,別墅區位於該島東部,佔地面積近580畝,目前共有419套別墅,部分房源已封頂。

【文匯網訊】近日據石家莊市民蘇先生反映,該市滹沱河中的「湖心島」曾經是規劃中的市政生態公園,可現在島上卻建起了很多高檔別墅並且禁止普通市民登島遊玩。為此,人們不禁想問,政府出巨資打造的生態公園怎麼被少數富人獨享,而普通市民連上島的權利都沒有了,到底是誰「霸佔」了這個民心工程?

據人民網報道,蘇先生是土生土長的石家莊人,幾年前看報道說是將在湖心島上建一座生態公園,最近就想去看看落成效果。可當他來到湖心島岸邊時卻大吃一驚:這個島已和以前大不相同,記憶中只有樹林的島嶼,現在滿是人工建築物。納悶的蘇先生想上島一看究竟,走到了入島口卻被門崗處的保安攔住,保安詢問蘇先生是否來看別墅?有預約嗎?當蘇先生表示沒有,只是想上島看看時,保安便予以拒絕,稱沒有預約不能隨意上島參觀。

保安拒絕遊人上島的理由有兩個:一是,島上正在建設獨門獨棟的高級別墅,一套別墅動輒幾百萬甚至上千萬,一般人買不起;二是,島上建有高爾夫球、網球等運動會所,專門針對會員提供有償服務,所以只有別墅業主或運動會所的會員才能放行上島。

蘇先生所說的湖心島在石家莊市區北部,位於中華北大街和勝利大街之間的滹沱河河段中央,佔地面積近1600畝,原來的湖心島現已被更名為「河心島」。

蘇先生對政府建設河心島生態公園過程非常清晰,這個市政生態公園是滹沱河綜合整治工程的一部分,而滹沱河綜合整治工程於2007年11月啟動,西起黃壁莊水庫,東至稿城晉州交界,全長70公里,總投資62.324億元,集防洪和生態建設於一體,是石家莊城市建設「三年大變樣」的重點工程,也是一項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而河心島就位於滹沱河綜合整治工程一期改造的1號水面中央。

滹沱河綜合整治指揮部辦公室的相關負責人在2010年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地處1號水面的河心島將被重點打造成自然生態公園,建設觀鳥台、拓展生態體驗區、野營基地等設施。

經過一系列的整治工作,河心島的周邊環境得到極大改善,主幹河道被拓寬,兩岸防洪堤被加固,沿岸綠地和景觀節點逐一落成。而在2010年的《滹沱河綜合整治工程簡介》中說明「對河心島整體按50年一遇、局部按100年一遇防洪標準進行防護。」這也顯示出河心島在當時是整治工程的一部分。

明明是政府打造的民心工程河心島生態公園,怎麼就拒絕普通市民上去參觀旅遊了呢?這樣的事情也曾發生在李先生身上,李先生是自行車騎行愛好者,經常到市郊周邊旅遊,以往週末的時候經常騎車到河心島遊玩,沒想到政府花費納稅人的錢,斥巨資治理好了滹沱河周邊的環境,普通民眾卻不能分享島上風景,只被極少數富人「霸佔」。

李先生一邊回憶一邊說:「我和好幾個朋友週末結伴騎自行車到河心島時,就被入島口的保安給攔了下來。」

該島附近的保潔人員說:「出入河心島的都是高級轎車,河心島就是『富人島』,島上正在建別墅,假如車不夠氣派的話都不讓進去。」

在河心島的最西端,設有唯一一處登島出入口。記者以遊人的身份要求上島遊玩時,被這裡的保安以同樣的理由拒絕,不准上島。可記者看到出入這裡的高級轎車卻絡繹不絕。保安告知這些高級轎車的車主,都是高爾夫會所的會員或是將要入住的別墅業主。

3年前,政府告訴市民的是河心島將要被打造成生態公園,可到了2012年3月,島上開始建設的不是生態公園,卻是專屬富人的別墅和高爾夫球場項目。

如今,石家莊市民談論河心島時都會這樣回答,「那是富人住的別墅島。」一個違規建設的別墅項目為何能如此高調?

別墅和高爾夫球場用地是國家三令五申明令禁止的項目,早在2003年的首次「禁墅令」後,2006年5月31日,國土資源部公佈《關於當前進一步從嚴土地管理的緊急通知》,要求 「全國一律停止別墅類房地產項目供地和辦理相關用地手續,並對別墅進行全面清理。」

2008年1月,國務院下發《關於促進節約集約用地的通知》強調「合理安排住宅用地,繼續停止別墅類房地產開發項目的土地供應。」

2012年2月,國土資源部發佈《關於做好2012年房地產用地管理和調控重點工作的通知》,重申「嚴格控制高檔住宅用地,停止別墅類用地的土地供應。」

國家不僅一直在叫停別墅項目的開發,高爾夫球場用地的建設也是作為禁止性開發項目。2004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暫停新建高爾夫球場的通知》,明確指出「暫停新建高爾夫球場,清理已建、在建的高爾夫球場項目。」

為切實加強規範管理,堅決制止違規建設高爾夫球場現象,2011年國家再次出台《關於開展全國高爾夫球場綜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在全國開展高爾夫球場綜合清理整治工作。

一座規劃中的市政生態公園怎麼「搖身一變」成了豪華別墅和高爾夫球場項目?

從湖心島生態公園演變為河心島別墅項目,從市民的免費綠地到富人的會員制球場,這中間的演變過程開發商是如何完成的人們不得而知。

在國家禁止別墅和高爾夫球場開發的政策背景下,到底是誰允許將政府規劃的生態公園用地轉化為國家明文禁止的別墅和高爾夫球場用地?

      責任編輯:周銘
李春城郭永祥曾住同一豪華別墅區      [2013-07-05]
國家發改委:將修改城鎮化規劃      [2013-11-13]
男子自稱塔利班:要炸首都機場      [2013-11-13]
中方回應國安委是否針對日本      [2013-11-13]
浙江冶煉場污水源 村民腸道潰爛      [2013-11-13]
安徽20縣區農民可「買賣」宅基地      [2013-11-13]
中方回應設立國安委是否針對日本      [2013-11-13]
粵官澳洲涉強姦 370萬申請保釋      [2013-11-13]
河南廢「破案率」指標防冤假錯案      [2013-11-13]
陝西銅川城管發明「扔人執法」      [201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