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春城郭永祥曾住同一豪華別墅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浣花溪公園的別墅群入口。李春城和郭永祥都曾住在這裡。

【文匯網訊】近日被調查的四川省前副省長郭永祥,是繼李春城之後四川落馬的第二位副省級幹部。這預示著,中央高層反腐決心日益明顯,四川官場整肅風暴仍在持續發酵,而整肅方向已經演變為多條線索並進。

據南方週末報道,郭永祥還是沒能熬到退休的那一天。中國監察部網站2013年6月23日稱,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中紀委調查。這是繼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後,四川省落馬的第二位副省級幹部。

由於牽涉多起經濟案件,牽連甚廣,四川官場持續地震。

一位和郭永祥交往多年的人士稱,郭永祥是在一個星期天的上午,從浣花溪省委別墅區的家裡被帶走的。在此前一天,他還在家裡打乒乓球。

64歲的郭永祥在2013年1月剛剛從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的職位上退下,處於半退休狀態,原計劃在幾個月後徹底退休。

中紀委沒有對外公佈郭永祥有何嚴重違紀,一時間四川官場對其「出事」原因有各種揣測。記者向四川省紀委的一位負責人求證,他表示驚愕:「我們不知道他什麼時候被帶走,因何出事,我們連中紀委在不在成都都不知道。」

四川省人大一位廳級幹部則告訴記者,他們都對郭永祥被調查感到意外,郭永祥長期從事秘書工作,真正掌握實權的時間很短。在過去,這種退居二線的副省級官員很少會被公開調查。郭永祥之前擔任過四川省副省長。

郭永祥被調查消息傳出的兩天後,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成都市錦江區副區長、區公安分局局長吳濤被紀檢部門調查,案由或為持有「多個身份證」,且擁有巨額現金財富。

一位在過去幾個月被中紀委數次叫去協助調查的成都富豪稱,中紀委已經派駐了三個工作組在成都,多名廳級官員已經被「傳喚」,吳濤只是其中被公開的一位。

郭永祥此次毫無徵兆地落馬,再度令蜀中官場陷入迷霧。

別墅群裡的過客

郭永祥的家位於杜甫草堂的南面,成都浣錦濱河路上。

這是一個低調到只標有門牌號的別墅區。物業保安和武警雙重站崗。隔段時間,還有特警騎著重力感應車,圍繞著浣錦濱河路巡邏,更昭示著這個別墅區的神秘與不尋常。

3米高白色圍牆裡面,150棟中式別墅,坐落在浣花溪公園風景區中,被浣花溪原生態濕地和滄浪湖簇擁著。這裡不僅可以看見杜甫草堂的參天古樹群和浣花溪公園的萬樹坡地森林,還緊臨府南河和浣花溪。

80歲的成都退休老幹部張良棟稱,這些別墅每棟市價都超過千萬元。他多年來一直在舉報浣花溪超標別墅。

張良棟提供給記者的項目招標文件顯示:2005年,成都市政府機關事務管理局以成都市浣花南路集中修建幹部住宅項目立項,讓成都潤錦城實業有限公司在浣花溪公園這片成都絕無僅有的黃金地段,修建起70棟超過500平方米的獨棟別墅,80棟超過400平方米的聯排別墅。

四川省人大的一位退休幹部對記者介紹,當時雖然不乏質疑之聲,四川省級領導和成都市級領導還是搬了進去。李春城和郭永祥都住在這裡,並在這裡攀上了政治生涯的頂峰,但隨後又都被中紀委帶走調查。

一位和郭永祥來往密切的人士稱,平日裡,郭永祥和他的妻子及孫女,就住在那個地上地下總共5層、總建築面積超過600平方米的別墅裡。與李春城案不同的是,郭永祥是從家裡被帶走的,且中紀委並沒有帶走他的親屬。

四川省文聯辦公室主任王升民也被帶走協查。四川省文聯的一位負責人對記者稱,郭永祥平時去文聯上班的次數也不多,「文聯體制和政府體制不一樣,他只是兼職」。對於王升民被帶走調查的消息,他表示「我不知道,這些天也一直沒看見他」。

郭永祥最後一次以四川省文聯主席身份公開露面,是在2013年6月2日在成都舉辦的一場畫展中,此後未獲露面消息,直至傳出被中紀委調查一事。一位商人透露,兩個月前他的一個公司開張,還邀請了郭永祥出席,「當時他帶了一些書畫家來現場作畫,興致還很高,看不出任何端倪」。

有意思的是,在郭永祥被調查的兩個月前,浣花溪別墅的建造者也身陷囹圇。成都潤錦城成立於2004年5月,隸屬於成都市國企興城投資集團,董事長是譚建明。2013年4月24日,興蓉投資(000598)公告稱,董事長譚建明因涉嫌個人違紀問題,正在接受有關部門調查。54歲的譚建明曾任成都市發展計劃委員會副主任。

敢於表達不一樣的觀點

對於郭永祥的出事,熟悉他的人既感到意外,又覺得或是必然。

郭永祥是山東臨邑人,石油工人出身的他任職崗位相對單一,官場人生軌跡多從事秘書工作。尤其在國土資源部和四川省委工作期間,他先後擔任辦公廳主任、副秘書長、秘書長等職務。

1972年郭永祥參加工作,在勝利油田孤島指揮部作業27隊當工人,第二年他從一名在油污裡摸爬滾打的工人變成了勝利油田黨委辦公室秘書——在這個職位上,他整整待了10年。

轉折點在1990年。他從勝利油田擢升到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擔任辦公廳調研處處長,其後的官運便一路亨通;1998年,他從中石油調任至國土資源部,任辦公廳主任。

2000年,郭永祥入川,擔任省委副秘書長一職;2002年,郭永祥當選四川省委秘書長;2006年1月,郭永祥出任四川省副省長。

在擔任四川省副省長期間,郭永祥主要負責農業、扶貧開發、民政、人口和計劃生育等工作。一位四川省農委系統人士稱,在省內常委會上,他敢於在會上表達和領導不一樣的觀點。

兩年後,59歲的郭永祥轉任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在6名副主任之中排名第三,分管文教,至2013年1月卸任。

2009年,並無在文化系統工作經歷的郭永祥,當選四川省文聯主席一職。上述四川省農委系統人士透露,當時是郭永祥自己主動申請去文聯,他稱郭永祥有一定的文學修養。有一年農委開春節聯歡會,當時還是副省長的他在聯歡會上即興朗誦了一篇古文,「長度好像跟《將進酒》差不多,讓我們感到非常意外。」

在四川省文聯擔任主席期間,有一年郭永祥去四川師範大學中文系講課,當著中文系學生的面,郭永祥稱自己能夠背誦180首唐詩。中文系學生當時現場出了幾個冷僻的題,結果郭永祥都背出來了,「學生們都鼓掌,說這個文聯主席還是有兩下子」。

四川省人大的一位退休老幹部則稱,郭永祥還愛好京劇。有一年在省人大的聯歡會上,他和文聯下面的一位女團長合演京劇《白毛女》,女團長演喜兒,他演楊白勞,唱得非常不錯。在其擔任文聯主席期間,成都市京劇研究院也推出過一部名為《魂系油氣田》的現代京劇。

多位官員被調查

入川13年,擔任過兩任省委秘書長的郭永祥非常低調,社會上的傳言也較少,但這並沒能保證他在四川的官場震盪中平穩著陸。

四川省人大的一位廳級幹部稱,郭永祥去文聯做主席更大原因是出於興趣,他的違紀問題應該發生在擔任文聯主席之前。同時他稱,郭永祥堪稱被中紀委調查的年齡最大的副省級官員,在這個時間點上,他的「非常規落馬」被認為意味深長。

有消息人士透露,中紀委查出郭永祥有一個姓李的情婦,並與四川金路集團董事長劉漢有利益關係。但中紀委對這條消息未予置評。

郭永祥被調查的消息一出,外界猜測四川或將發生官場地震。有四川省退休老幹部認為,在成都財富論壇舉辦完後,中央高層反腐決心日益明顯。

2013年6月25日,有消息稱成都市錦江區副區長、成都市公安局錦江區分局局長吳濤被紀檢部門帶走接受調查。據《新京報》報道,吳濤有4個護照,在5月中旬他就準備攜巨款出逃,四川省公安廳通過其「假護照」尋找其下落,隨後將其控制。

一位熟悉吳濤的人透露,辦案人員查到李春城之妻曲松枝的假護照是吳濤辦理的,隨即開始暗中調查吳濤。

吳濤是成都市最年輕的公安局長。「即便是沒有李春城這事兒,吳濤也有很多問題。他的生活作風不是很嚴謹,出事兒是遲早的事。」上述人士強調。

過去半年,多位成都富豪都曾被約去談話,然後又陸續放出。其中一位富豪感歎,「朋友跟我談生意,我說做什麼啊,先把命保住就不錯了,過去半年我喝了兩次茶,以後我再也不想被喝茶了。」

調查發現,有一位成都市主管經濟的領導在2013年換屆後即不知所終,沒有任何官職身份交待。他的一位朋友透露,他被中紀委叫過去喝茶數次,交待清楚了和李春城的問題,現在只有一定的人身自由。

      責任編輯:Faye
四川文聯主席被查 官網尚未撤下      [2013-06-24]
川文聯主席郭永祥涉嚴重違紀被查      [2013-06-23]
國務院十意見支持經濟結構調整      [2013-07-05]
金融破題 副總理早晨5點開會      [2013-07-05]
北京福建河南等地調整省級常委      [2013-07-05]
境外組織批評新疆管控 中方回應      [2013-07-05]
北京新郎婚禮宣誓錯喊初戀名字      [2013-07-05]
媒體:鄧小平曾因國足慘敗而震怒      [2013-07-05]
國務院任命丁學東為中投董事長      [2013-07-05]
凌月明曾慶紅任重慶市委常委      [201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