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境外組織批評新疆管控 中方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距新疆「7·5」事件已有四年,外交部發言人今日表示,關於有些人質疑中國政府在新疆採取的有關措施,我想指出,「7·5」事件和新疆近期發生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給新疆各族群眾生命財產造成重大損失,給社會穩定造成嚴重破壞。對此質疑,只能說明他們在反恐問題上奉行「雙重標準」。

以下為例行記者會答問實錄:

2013年7月5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請介紹巴基斯坦總理謝裡夫訪華和中巴經貿投資合作等有關情況。

答:昨天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巴基斯坦總理謝裡夫,有關消息稿已經發佈,大家可以查閱。

今天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謝裡夫總理舉行了會談,雙方一致同意在新時期繼續深化中巴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決定要加強高層往來和戰略合作,提升經貿合作水平,推進互聯互通合作,擴大人文領域交流,深化防務、安全、反恐合作,加強多邊領域合作。會談後,雙方發表了《關於新時期深化中巴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共同展望》。

關於經貿領域合作,雙方決心進一步拉緊中巴務實合作紐帶,把兩國高水平政治關係優勢轉化為更廣泛的經濟合作成果。為推動制訂中巴經濟走廊遠景規劃,雙方同意成立中國和巴基斯坦經濟走廊遠景規劃聯合合作委員會,盡快啟動中巴經濟走廊遠景規劃相關工作,主要包括互聯互通建設、經濟技術合作、人文和地方交流。雙方還同意盡早舉行中巴能源工作組第三次會議,深化兩國在常規能源、可再生能源以及其他能源領域的合作。中方表示將繼續鼓勵和支持中國企業在巴投資,巴方表示願為此創造安全有利的環境。

問: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正在中國訪問,請介紹其訪華及中印兩軍關係等情況。

答:關於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訪華的具體情況,請向國防部瞭解。

當前,中印雙方正認真貫徹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著眼兩國關係大局,增進互信,加強務實合作,共同維護中印邊境地區乃至南亞地區和平穩定。根據雙方達成的共識,兩國第三次陸軍反恐聯合訓練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在中國舉行,雙方還將在年內開展海、空軍和院校、青年軍官等團組交流。中方願與印方一道,為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做出積極努力。

問:今天距新疆「7·5」事件已有四年。「記者無國界」等組織批評中國近期在新疆地區採取信息控制等管控措施。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方對2009年「7·5」事件的定性是明確的。這是一起由境內外分裂勢力策劃指揮煽動,境內分裂分子組織實施,有預謀有組織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活動,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造成了重大損失。中國政府從維護法制尊嚴,維護社會穩定,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出發,依法對相關犯罪人員進行了嚴厲處理。

關於有些人質疑中國政府在新疆採取的有關措施,我想指出,「7·5」事件和新疆近期發生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給新疆各族群眾生命財產造成重大損失,給社會穩定造成嚴重破壞。面對令人髮指的恐怖暴行不譴責、不打擊,反而對中國政府依法處置抱有懷疑態度,甚至對中國民族宗教政策說三道四,這只能說明他們對中國抱有嚴重偏見,在反恐問題上奉行「雙重標準」。

事實證明,中國中央政府在新疆實行的民族宗教政策符合中國國情和新疆地區實際情況,中國政府依法採取的必要措施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擁護和支持。當前,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總的形勢是好的。各族群眾思穩定、謀發展、盼和諧。一小撮人企圖分裂新疆、破壞新疆社會穩定和發展的陰謀不得人心,也決不會得逞。涉疆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我們堅決反對民族分裂主義,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恐怖行徑。希望有關方面、有關媒體摒棄政治偏見,全面、客觀、正確地認識中國的民族宗教政策,認清暴力恐怖主義的本質和危害,理解和支持中國政府立場和關切,理解和支持中國政府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維護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所採取的必要措施。

會後,有記者問及:據報道,南美國家聯盟4日召開緊急峰會,討論有關歐洲國家拒絕玻利維亞總統專機過境事應對方案。拉美多國領導人將事件視為對玻外交和主權的嚴重踐踏,表示強烈不滿。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認為,在國際關係中,《聯合國憲章》有關國家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應該得到維護。

      責任編輯:曾曉
新疆收繳刀具 民眾主動交近千把      [2013-07-05]
新疆涉恐人員本月自首可寬大處理      [2013-07-04]
新疆網民造謠恐襲致數百傷亡被拘      [2013-07-03]
新疆暴恐案遇難者家屬憶遇襲情景      [2013-07-03]
50名廳官赴新疆敵社情複雜鄉鎮維穩      [2013-07-03]
30名東突分子被曝赴敘參戰 若勝將回中國開戰      [2013-07-02]
新疆警方懸賞通緝11名暴恐嫌疑人      [2013-07-02]
新疆官員維穩期間外出撿石頭被免      [2013-07-02]
新疆收繳管制刀具危爆物及涉暴恐宣傳品      [2013-07-02]
新疆:提供恐怖犯罪線索獎5-10萬      [2013-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