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疆暴恐案遇難者家屬憶遇襲情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初,正是魯克沁鎮瓜果飄香的時節。雖然6月26日的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件的影響仍未完全消除,但走在魯克沁鎮的街頭巷尾、田間地頭,各族群眾在聲討暴徒的非人行徑之餘,已經逐漸開始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

據新疆日報報道,7月1日、2日,記者在這個位於吐魯番盆地東沿的小鎮,走訪生活在這裡的各族群眾,感受著他們的傷痛和堅強,以及他們對未來生活的憧憬與希望。

襲擊現場仍有痕跡

魯克沁鎮常住人口不到4萬人,鎮上只有一條主要街道,當天被襲擊的場所基本都分佈在街道兩側。

位於鎮子入口處不遠的魯克沁鎮派出所是受衝擊最大的地方之一。7月2日,記者來到派出所門前,還能看見牆上被火燻黑的一片片煙漬,整棟建築外圍則被藍色的鐵皮板圍了起來。據附近居民介紹,6月26日清晨這裡受到暴徒們猛烈攻擊,有警車被燒燬,火光和煙霧瀰漫。事後,派出所被稍事整修後繼續使用。

毗鄰而建的鎮政府和特巡警中隊當天也都受到嚴重攻擊。記者進入鎮政府院內,這裡已經恢復正常,工作人員和維穩武警有條不紊地忙碌著。但特巡警中隊的樓房則已停用,被鐵皮板團團圍住,從縫隙間可以看到,樓房的玻璃門窗上佈滿打砸後留下的孔洞,牆上散佈著斑斑點點的黑色燒痕,看上去像是被燃燒瓶擊中所留下的。

「那天早上,知道出事後我就立刻開車帶上老婆孩子去了鄯善縣城,第二天下午回來後就看到特巡警中隊院子被圍了起來,從那以後就沒有見過這裡有人出入。」與特巡警中隊一牆之隔的一家水產調味品商店店主說。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店主告訴記者,平日裡隔壁的特警們經常到自己的商店裡購買礦泉水、飲料、香煙等物品,「他們基本都是維吾爾族,是一群很不錯的小伙子。」

記者沿著街道走訪多趟得知,魯克沁鎮工商所和部分商店也受到不同程度攻擊,但如今已都恢復正常工作和營業。

遇難者家屬悲痛難平

7月1日,是魯克沁鎮居民艾合買提·尼買爾的47歲生日。這個本該一家人團聚慶賀的日子,卻籠罩著揮之不去的悲傷——艾合買提·尼買爾的弟弟買買提江·尼買爾在襲擊事件中不幸喪生,一家人正忙著操辦喪事。

艾合買提·尼買爾和弟弟共同經營著街邊的「團結旅社」,兄弟倆一起做生意、種地,養活一家三代十幾口人。6月26日清晨,兩兄弟像往常一樣,睡在院子裡的簡易床上看店兼等待顧客,然而大門口的吵鬧聲將他們從睡夢中驚醒。

艾合買提的大兒子帕爾哈提·艾合買提向記者講述了當時的情景:「旅社院子的小門是24小時開著的,早上6時左右突然有人慘叫著闖進來,只見旁邊商店的老闆正被暴徒追砍,叔叔上去阻止,直接就被砍倒在地,他們又追著砍我爸爸,但爸爸跑開躲掉了。這時候,睡在屋子裡的堂弟聽到聲音後,跑出來救我叔叔,暴徒又把堂弟的胳膊砍了幾刀。」暴徒離開後,被砍的三人中有兩人已經遇難,只有帕爾哈提·艾合買提的堂弟倖存下來。「我最疼愛的小兒子就這樣離開了,我現在每天都睡不著覺,總覺得他還會回來。」遇難者買買提江·尼買爾71歲的母親紅腫著雙眼坐在床上怔怔地說。

買買提江·尼買爾的遇害,讓這個原本還算殷實的大家庭一時間陷入了困境。「以前, 我們家主要靠我爸爸和叔叔幹活,但現在叔叔一下子不在了……」話未說完,淚水已在24歲的帕爾哈提·艾合買提眼圈裡打轉。

小鎮逐漸恢復寧靜

7月2日,案件過去整整一周了,雖然悲傷和擔憂仍未完全散去,但魯克沁鎮各族人民已經堅強地恢復生產生活,小鎮正在恢復往日的安寧和繁華。

魯克沁鎮政府對面的一家農資店裡,店主張老闆悠閒地坐在辦公桌後喝茶。一旁的方桌邊,圍坐著他的朋友孟憲濤、力提甫和店員阿力米提·吾拉音,三人正在玩撲克牌。「都是幾十年的朋友了,閒時經常聚在一起玩。」孟憲濤是種植大戶,種了200多畝葡萄,農資用量也大,他經常和老朋友力提甫一起光顧張老闆的農資店。6月26日的事件發生後,他們依然如故。

在張老闆的帶領下,記者來到幾公里外的葡萄種植園,這裡的頭茬葡萄已經開始收穫,外地來的收購商正將農戶們的葡萄裝上貨車。

葡萄種植戶艾力·阿木提的三輪車上裝滿了當天採摘的葡萄,停在樹蔭下等待搬上一旁的大貨車。「最近三天我已經賣出了3000公斤葡萄,賣了一萬多元錢,價錢和去年差不多,這幾天有很多老闆找我買葡萄。」 艾力·阿木提說。

從瀋陽來的收購商孫濤坐在樹下看著大貨車慢慢裝滿成箱的葡萄,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已經五六年了,每年這個時候我都會來魯克沁收葡萄。 我6月26日乘飛機到達烏魯木齊, 第二天就趕到了這裡。」孫濤操著一口東北話說,他去年收購了價值840多萬元的葡萄,運到瀋陽批發,掙了不少錢。「這裡的葡萄口味好,在東北賣得不錯。」

談起不久前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孫濤豪爽地表示,自己一點也不擔心,「那些人是腦子進水了,魯克沁鎮的條件這麼好,老百姓的生活也很不錯,幹嗎還不安生?」

據魯克沁鎮鎮長阿布都熱合曼·吾甫爾介紹,魯克沁鎮的葡萄種植面積為35000多畝,目前各個村的葡萄正相繼上市。受暴力恐怖案件影響,最近來收購葡萄的外地客商有所減少,但鎮政府會積極聯繫一些老客戶,做好解釋和溝通工作,邀請他們放心前來收購葡萄。

受害者家屬悲痛欲絕(買買提江·尼買爾的愛人與母親)。據瞭解,在6月26日鄯善魯克沁鎮發生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中,40歲的買買提江·尼買爾不幸被暴徒殺害,身後留下一家老小10人。

      責任編輯:曾曉
新疆網民造謠恐襲致數百傷亡被拘      [2013-07-03]
50名廳官赴新疆敵社情複雜鄉鎮維穩      [2013-07-03]
30名東突分子被曝赴敘參戰 若勝將回中國開戰      [2013-07-02]
新疆警方懸賞通緝11名暴恐嫌疑人      [2013-07-02]
新疆官員維穩期間外出撿石頭被免      [2013-07-02]
新疆收繳管制刀具危爆物及涉暴恐宣傳品      [2013-07-02]
新疆:提供恐怖犯罪線索獎5-10萬      [2013-07-02]
疆公安廳發通告鼓勵揭發暴力活動      [2013-07-02]
中國強力維穩 新疆鄯善暴恐案迅速告破      [2013-07-01]
國際社會譴責新疆恐襲案件      [2013-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