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強力維穩 新疆鄯善暴恐案迅速告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習近平28日晚主持政治局會議,研究部署維護新疆穩定、維護各族人民利益工作,俞正聲親臨新疆,駐疆武警部隊在烏魯木齊舉行反恐維穩誓師大會,中國政府密集的組合拳讓新疆迅速平靜下來。昨天,新疆鄯善縣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告破,所有逃犯全部歸案。

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展示維護新疆地區穩定的決心。」俄羅斯《消息報》6月30日如此解讀中國在剛過去的這個週末發出的信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晚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部署維護新疆穩定、維護各族人民利益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親臨新疆,駐疆武警部隊在烏魯木齊舉行反恐維穩誓師大會,中國政府密集的組合拳讓新疆迅速平靜下來。就在昨天,新疆鄯善縣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告破,所有逃犯全部歸案。

6月26日凌晨鄯善縣恐怖襲擊事件震動世界,28日和田再度發生暴力襲擊事件,這在西方媒體上引發「新疆暴力活動蔓延」的議論,他們尤其與2009年「7·5」事件4週年的敏感日子相聯繫,揣測新疆可能還會出事。

昨天的烏魯木齊街頭,秩序如常。「如果病急就必須下猛藥,我們必須打掉恐怖分子的囂張氣焰。」新疆社科院學者潘志平昨天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說。

「發生在中國新疆的暴力恐怖襲擊事件不僅是對中國西部、也是對中亞地區穩定局勢的一個危險信號。」塔吉克斯坦總統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薩法洛夫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說,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等「三股勢力」是中亞國家的共同敵人。

香港《文匯報》網站6月30日刊文說,美國對新疆暴力恐怖襲擊不僅不予以譴責,反而無中生有,指責中國的民族宗教政策,再次暴露美國在反恐問題上奉行「雙重標準」。4月中旬,美國波士頓馬拉松賽發生爆炸案,美國將此界定為恐怖襲擊,但新疆發生暴力恐怖襲擊,他們卻指責中國的民族宗教政策。

新疆在向中亞和南亞輸送中國的經濟發展紅利,但同時也面臨侵擾。美國《耶魯全球化》雜誌刊文說,新疆與中國其他任何地區不同,在戰略上易受傷害,它位於中東之外最難應對之地。俄羅斯《獨立報》6月29日引述俄科學院學者別爾格爾的話說:「新疆地區不穩,外部是一個主要因素。新疆鄰近阿富汗和巴斯基坦等「基地」組織活動十分猖獗的國家,因此新疆一些分裂分子受到鄰國極端思想影響,成了「基地」的追隨者。另外,這些人通過網絡發送消息進行聯絡,這是很難預防的。

「瑞士評論」去年年底刊文分析說,新疆占中國1/6的國土,這裡能源豐富,如果嚴重動盪,該地區將經歷嚴重而長期的種族衝突,新疆局勢變動還將對中國內政和國內其他地區產生影響。另外,新疆還是廣闊的中國內地連接中亞的橋樑,對中國加強與中亞國家的政治經貿關係至關重要。文章說,新疆是中國發展、穩定和長遠能源穩定的樞紐,必須理解中國為什麼要避免這裡產生動盪。

      責任編輯:吳筱惟
新疆收繳管制刀具危爆物及涉暴恐宣傳品      [2013-07-02]
新疆:提供恐怖犯罪線索獎5-10萬      [2013-07-02]
疆公安廳發通告鼓勵揭發暴力活動      [2013-07-02]
國際社會譴責新疆恐襲案件      [2013-07-01]
中國打出維穩組合拳 展示穩定新疆決心      [2013-07-01]
中方:「東突」分子長期在新疆實施暴力恐怖活動      [2013-07-01]
外媒評俞正聲坐鎮新疆應對事態      [2013-07-01]
駐疆武警:堅決消滅暴力恐怖分子      [2013-07-01]
新疆自治區主席:先發制敵 絕不手軟      [2013-07-01]
新疆鄯善暴恐案暴徒作案經過曝光      [2013-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