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30名東突分子被曝赴敘參戰 若勝將回中國開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敘利亞駐中國大使伊馬德·穆斯塔法7月1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獨家專訪時披露,至少有30名「東突」成員自巴基斯坦-阿富汗邊境前往土耳其,然後潛入敘利亞作戰。穆斯塔法呼籲,土耳其政府應該切實履行負責任國家的國際職責,嚴守邊境,以免讓敘土邊界成為全球恐怖分子自由往來的「天堂」。

據環球時報報道,「根據我們所掌握的情報,有約30名『東突』恐怖分子在巴阿邊境地區接受軍事訓練後前往土耳其。」穆斯塔法1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這些『東突』成員之所以在巴阿邊境接受訓練後到土耳其,目的就是為進入敘利亞,且現在最有可能在敘利亞城市阿勒頗作戰。儘管現在還不能完全確認這一點,但可以肯定,這些『東突』分子是在巴阿邊境接受訓練,然後到土耳其南部地區。」

潛入敘利亞的「東突」恐怖分子是否只有這30人呢?對此,穆斯塔法回答說:「我們在巴阿邊境地區的一個情報渠道告訴我們,其中一批『東突』成員是30餘人,但這並不意味著沒有更多『東突』分子潛入敘利亞,極可能有更多『東突』分子在敘利亞作戰,只是我們沒有掌握而已。」

-

敘利亞政府軍是否打死或者俘獲「東突」分子呢?對此,穆斯塔法表示:「我們通常不會向媒體透露俘獲外國恐怖分子的相關信息,但會向那些恐怖分子所屬國家通報。」穆斯塔法說,由於多數在敘利亞作戰的外國恐怖分子被打死時身上沒有任何護照和身份證件,所以,敘利亞政府不時會在國家媒體上公開這些被打死恐怖分子的照片。如果恐怖分子的親屬偶然看到,他們會通過國際機構或者中間機構來認領屍體。

穆斯塔法表示,敘利亞毫無保留地與中國分享一切相關情報,並且非常願意與中國分享事涉中國利益的情報。他說,「我們多次跟中國說過,如果這些在敘利亞作戰的恐怖分子獲勝,那麼他們一定會到其他地方作戰,比如伊朗。如果在伊朗獲勝,他們一定不會停步,最終會去俄羅斯和中國作戰。這場戰爭不只是敘利亞的戰爭。」

穆斯塔法對近日在中國新疆發生的暴力恐怖襲擊事件也十分瞭解。他對《環球時報》說,「首先,我們全力支持中國政府依法恢復社會秩序。其次,敘利亞比誰都清楚這些恐怖分子有多麼危險。他們以宗教名義擴散恐怖主義,所謂的『思想』是中世紀而不是現代的。第三,我堅信中國政府打擊恐怖分子的能力,也堅信越來越多中國人能理解敘政府正在進行的反恐怖行動,恐怖分子是我們共同的敵人。」

在穆斯塔法看來,從敘利亞危機爆發伊始,敘境內就沒有和平示威。「我們當時就說,相當一部分被打死的武裝分子不是敘利亞人,而是境外來的。西方媒體最初否認這一說法,但隨後在敘境內被打死、抓獲、打傷的外國武裝分子數目龐大,以至於他們無法否認。」他表示,在對超過1000個武裝派別及恐怖組織的戰鬥中,敘利亞軍隊正在取得重大勝利。

穆斯塔法介紹說,目前在敘境內作戰的武裝恐怖分子分為敘利亞人和外國人,儘管沒有具體的數字,據估算外國恐怖分子占總數的40%左右。他們來自很多國家,包括利比亞、突尼斯、阿爾及利亞、沙特、科威特、俄羅斯、阿富汗、美國、加拿大、歐盟。兩天前敘利亞打死2名恐怖分子,並發現他們隨身攜帶了美國護照。據歐盟估算,有1200名來自歐洲的恐怖分子前往敘利亞。

穆斯塔法表示,來自境外的恐怖分子比本土恐怖分子更危險,因為他們進入敘境內作戰懷有極端思想及目的,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土耳其的伊斯蘭極端主義營地受過訓,並由「基地」組織分支「TheNusratFront」精心組織領導。穆斯塔法告訴《環球時報》,「這些外國恐怖分子給本土恐怖分子提供了(製造恐怖襲擊的)經驗和知識技能。他們反對任何解決敘利亞危機的政治方案,他們只想在敘利亞建立一個由伊斯蘭教法統治的伊斯蘭酋長國」。

穆斯塔法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土耳其南部是國際恐怖分子進入敘利亞的集結地,所有外國恐怖分子都是從土耳其入境的。關於土耳其最近發生的抗議示威,穆斯塔法說,這些抗議反映了土耳其人民對埃爾多安所採取的宗教政策的不滿。「土耳其擁有較強的世俗化傳統,但埃爾多安想在土耳其推行宗教極端主義。埃爾多安沒有意識到當他玩兒火的同時,他的做法會使他引火上身。」穆斯塔法說,「我們完全支持土耳其人民針對埃爾多安的抗議行動,但我們不會像他對敘利亞那樣,送恐怖分子去引爆炸彈,並殺害土耳其人民。」

      責任編輯:曾曉
新疆警方懸賞通緝11名暴恐嫌疑人      [2013-07-02]
新疆官員維穩期間擅自外出被免      [2013-07-02]
新疆收繳管制刀具危爆物及涉暴恐宣傳品      [2013-07-02]
新疆:提供恐怖犯罪線索獎5-10萬      [2013-07-02]
疆公安廳發通告鼓勵揭發暴力活動      [2013-07-02]
中國強力維穩 新疆鄯善暴恐案迅速告破      [2013-07-01]
國際社會譴責新疆恐襲案件      [2013-07-01]
中國打出維穩組合拳 展示穩定新疆決心      [2013-07-01]
中方:「東突」分子長期在新疆實施暴力恐怖活動      [2013-07-01]
外媒評俞正聲坐鎮新疆應對事態      [2013-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