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鄧小平曾因國足慘敗而震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由於時代和個人喜好有所不同,中共幾代領導人對自己青睞和擅長的體育運動是否向公眾公開存在態度上的差異。例如鄧小平等第二代中共領導層,極少在公開場合提及自己感興趣的體育運動;而胡錦濤和溫家寶這些剛退休的領導人,則是通過和專業人士過招,引發公眾對體育盛事支持。而在歷屆中共領導人當中,習近平是最不諱言自己是一個體育愛好者。

據南都周刊報道,6月15日晚,中國男足在安徽合肥以1:5的比分慘敗給泰國隊,創下國足有史以來與泰國比賽的最大輸球比分。

就在10天之前,當時正在墨西哥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還在發表演講時說,「我是一個足球迷,中國足球隊一直很努力」。但現時中國足球如此拙劣的表現,恐怕很難讓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國球迷滿意。

自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媒體對領導人生活報道禁忌的減少,黨和國家領導人忙於政事之外的業餘愛好越來越多地見諸報端:例如鄧小平喜歡看足球,他還和胡耀邦、萬里一樣喜歡打橋牌;黨的第三代領導核心江澤民喜歡游泳;剛剛卸任國家主席職位的胡錦濤曾和日本乒乓球國手福原愛同台競技。

由於時代和個人喜好有所不同,中共幾代領導人對自己青睞和擅長的體育運動是否公開存在態度上的差異。比如,鄧小平等第二代中共領導層,極少在公開場合提及自己感興趣的體育運動;而胡錦濤和溫家寶這些剛剛退休的領導人,則是通過在公開場合和專業人士過招,引發公眾對體育盛事的熱愛和支持。

而新一屆領導人更是充分表現出其對體育運動的喜愛。十八大之後,新華社推出的習近平人物特稿就曾用第一夫人彭麗媛的視角,說習「喜歡游泳、登山,愛看籃球、足球、拳擊等比賽,有時也會在深夜看電視轉播的體育節目」。由此可見,作為目前中國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是一個地地道道的體育發燒友。

鄧小平青睞橋牌

實際上,現年60歲的習近平,早在北京八一中學就讀時就愛好踢球。該校足球風氣濃厚,曾獲得北京中學生足球比賽的冠軍。1980年代習近平還是河北正定縣委書記時,週末回京若趕上足球賽,圍棋「棋聖」聶衛平常常義不容辭地幫他搞球票。

1983年夏天,習近平與聶衛平在上海觀看中國隊和英甲亞軍沃特福德的比賽,沃特福德打進5球,二人憤怒離場。「看得傷心啊。」聶衛平回憶說。不過他又補充,習近平雖然傷心,「但他一直很關注中國足球。」

那是聶衛平唯一一次和習近平在體育場同看球賽。在1980年代,除了比賽之外,聶衛平更多的時間是和鄧小平、胡耀邦等時任黨和國家領導人搭檔做橋牌牌友。

眾所周知的是,作為中共第二代領導核心的鄧小平喜歡打橋牌。據北京市原政協主席王大明的口述回憶文章說,從1984年開始,中國橋牌協會曾經專門為鄧小平志設立了一個名叫「運籌與健康杯」的老同志橋牌賽。

該項比賽是「複式賽」,每隊上場的是四個人,年齡加在一塊必須夠二百歲,四個人當中還必須得有領導幹部。據王大明講述,在打橋牌過程中,一眾牌友不談工作,也不談國事、家事,有時鄧小平也會開開玩笑,活躍一下氣氛。但就聶衛平來看,雖然是在消遣為主的橋牌場上,領導人的個性卻也是表露無遺。

1984年,聶衛平和正在北戴河休假的鄧小平、萬里有過一場橋牌持久戰。聶衛平和鄧小平搭檔,萬里和當時北京友誼醫院的院長諸壽和搭檔。萬里有時冒叫,幾天下來連吃敗仗,很不高興,但是在鄧小平面前只好忍著。

聶衛平動了惻隱之心,連宕了6個輸了很多分。鄧小平當即一頓臭訓,並在第二天吃飯時對聶衛平說:「以後你再也不要和我做搭檔了。」

中美間的游泳話題

當然,鄧小平、胡耀邦和萬里等人極少在公開場合談論自己的業餘生活,他們喜歡打橋牌的軼事之所以能夠在媒體和公眾之間流傳,是在時隔多年之後,由他們的牌友、家人或者秘書回憶講述;但進入上世紀90年代之後,黨和國家領導人開始習慣在公開場合談論自己的興趣愛好。

在1995年3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期間,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的日常生活已經成為媒體報道的一個內容。江澤民說他讀書時曾學過游泳,但沒學會。「文革」時他被打成「走資派」、「靠邊站」,才有時間在武漢的東湖練習游泳。當時的江澤民說,游泳是他的主要運動項目,他幾乎每天都要游600米。

但是,真正對江澤民的游泳進行詳盡報道的,還是國外媒體。1997年10月,江澤民對美國進行了為期8天的訪問,那是自1989年以來中美兩國首次舉行的正式首腦會晤。在訪問期間,江澤民在懷基基海灘當眾下水游泳。

《華盛頓郵報》的約翰·龐弗雷特寫道:「你好,江澤民。他一下子扣上一頂醒目的紅白兩色泳帽,穿著一條高及腰部的鮮艷的藍色佩斯利渦旋紋花呢泳褲,這位睿智的世界領導人在週日下午緩步入太平洋恬適的海水中。他不停地游著。71歲高齡的江澤民在水中幾乎游了1個小時……他的划水動作類似蛙泳。頭部有節奏地在水中起伏。」

直到10年之後的2005年1月,上海譯文出版社出版了由美國人庫恩撰寫的《他改變了中國——江澤民傳》,才將江澤民在美國游泳的這一幕出口轉內銷,讓國內讀者得以瞭解其中詳細過程。

「在15名保鏢的保護下,江在魁梧的美國特工與精幹的中方警衛人員簇擁下,游離海岸300英尺,這使人們都感到非常驚訝,」庫恩在書中說,「上岸時,江有些氣喘和顫抖,但很快就恢復了過來,因對自己的運動成績非常滿意而微笑著。」

當天晚些時候,江澤民對自己堅持游泳健身的原因作了解釋。「我不會服老」,江解釋說,「精神上年輕才能保持活力。」

在中共黨史上,最愛游泳的領導人非毛澤東莫屬。1966年夏,72歲的毛澤東在武漢長江大橋旁暢遊長江之後,當時的媒體說主席游了約15公里。而江澤民在美國游泳的時間與毛差不多,但他游出的距離是1公里。

俗話說,外交無小事,中美兩國之間無論是意識形態還是經濟訴求上,均存在較大差異,將體育話題作為會晤時的調味劑,顯然會對兩國元首之間的交流有極大好處。

在剛剛過去的中美首腦會晤中,游泳等體育話題也成了中美元首之間溝通的一個重要內容。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習近平也對美國總統奧巴馬說自己喜歡游泳,「每天游一千米」。雖然在場的女翻譯將這個數量翻譯成ten thousand meters(一萬米),但對事件進行報道的媒體均說「這並未影響二人的興致」,因為習近平還是很感興趣問奧巴馬:「聽說你是籃球高手?」

名人效應

在中共17屆的政治局常委中,胡錦濤和溫家寶也曾經當眾秀過球技。2008年5月8日,離北京奧運會還有3個月之時,當時的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2008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開幕式,並與日本乒乓國手福原愛一起打球。

「胡主席打得非常積極,屬於攻擊型打法。他動作靈活、擊球有力,頗有運動員的味道,作為乒乓球的球友,應該說非常優秀。」當天出席活動的日本乒乓球協會副會長木村興治如此點評胡錦濤的球技。

剛剛卸任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對籃球運動情有獨鍾。早在2008年8月3日,他在五棵松體育館看望中國男籃隊員時曾展示過三步上籃技術。其時正值中國籌辦北京奧運會的最後衝擊階段,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自示範效應,無疑會對辦好奧運會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由於身居高位,跟普通人相比,領導人喜歡的運動當然會產生出各種意想不到的效應。鄧小平逝世以後,專門為他而設的「運籌與健康杯」比賽就停辦了。可是他的唯一孫子、現在廣西百色平果縣任副縣長的鄧卓棣,卻在爺爺的影響之下喜歡上了橋牌。

還在北京大學法律系讀大二時,鄧卓棣在面對記者提問時直言家庭背景帶給他一些壓力,當被問及爺爺對他最大的影響時,他說:「應該是橋牌吧。我現在是北京青年隊的,戰績還可以,這次北大打了第四名。小時候總看爺爺打橋牌,自己卻沒跟爺爺打過,真的非常遺憾。」

據聶衛平回憶,在1985年5月19日下午,照例是領袖們的橋牌時間,他陪胡耀邦、鄧小平、萬里打橋牌。這一天,曾雪麟執教的國家隊再次出征世界盃。胡耀邦和鄧小平均對比賽結果有不好的預感,打牌間隙,胡耀邦撥通了國家體委的電話,叮囑體委領導做好輸球的準備措施,防止球迷鬧事。

最後的比賽結果,是中國隊負於中國香港,痛失世界盃出線資格,並造成球迷騷亂。數天後的牌桌上,聶衛平領略了鄧小平的脾氣——「國家體委沒有認真準備,犯了嚴重錯誤!」在聶衛平看來,那一刻也許便為3年後體委主任李夢華的下課埋下了伏筆,而曾雪麟也在5 19之後黯然離開中國足壇。

在歷屆中共領導人當中,習近平是最不諱言自己是一個體育愛好者。2012年2月19日,當時還是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問愛爾蘭,他在都柏林的第一項活動就是參觀當地一個體育運動協會,並且走上球場捧起足球一試身手。

此次中國隊大比分慘敗給泰國隊之後,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親自主持召開了教練委員會的總結會,對比賽進行了全方位的總結,這即便在奧運項目中也十分罕見。

據網易體育報道,中泰之戰尚未結束之時,就已經有中央領導向國家體育總局相關人士撥打電話,要求國家隊認真總結比賽的得失,就比賽中出現的問題給予解釋和說明。

早在2011年7月4日,當時還是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會見韓國外賓時,就表達了自己對中國足球的三個願望:「中國隊世界盃出線、中國舉辦世界盃、中國隊獲得世界盃冠軍是我的三個願望。」在19天後,中國隊踏上了2014世界盃征程。但僅僅4個月後,也即是2011年年底,中國隊就折戟20強賽,再次與世界盃早早告別。

      責任編輯:曾曉
卡馬喬:談判破裂 將尋FIFA援助      [2013-07-05]
國足世界排名創下44個月來第2差      [2013-07-05]
人民網:足協卡馬喬合同喪權辱國      [2013-07-04]
習近平接受12國新任駐華大使國書      [2013-07-03]
四川多地湧現「中國夢」辦公室      [2013-07-03]
中共緊隨鄧小平政治智慧      [2013-07-03]
習近平:建設宏大高素質幹部隊伍      [2013-06-30]
印信心陡增 放言男足3-5年超中國      [2013-06-30]
習近平:再不能簡單以GDP論英雄      [2013-06-30]
習近平:不能以GDP增長率論英雄了      [2013-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