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川多地湧現「中國夢」辦公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了「中國夢」這一概念。生活富裕,住得起房子,吃得飽飯,上得起學,看得起病……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中國夢最富生命力的構成。而如何實現中國夢,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見解。

據法制日報報道,近期,四川多地官方部門紛紛成立「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日常事務。這個消息在網絡上傳播後,人們把這樣的辦公室稱作「中國夢辦公室」,俗稱「夢辦」。一時間,圍繞著「夢辦」爭議不絕。有人稱之為形式主義,質疑「巧設『夢辦』為吃餉」,但也有人認為,這只是開展工作的一種形式,形式不等於就是形式主義。這場爭論應該怎麼來看呢?

是工作形式還是形式主義

近日,先是網友爆料,稱四川成都市成立所謂的「中國夢辦公室」,接著眾多媒體報道,四川省多地先後成立了「中國夢辦公室」。對此,公眾輿論紛紛表達看法,網友宋歌:「現在講究精兵簡政,連鐵道部都成了過眼雲煙,你憑空出來一個『中國夢辦公室』,這是幫倒忙,開倒車。」綜合網友對「夢辦」的質疑聲,主要是兩方面,一是實現中國夢,要不要各級都成立「夢辦」,這是不是有形式主義之嫌?二是「夢辦」會不會成為增人增編製增餉的新名目?

面對公眾輿論和網上的質疑聲,卻也有四川 「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主題教育活動的基層工作人員為「夢辦」鳴冤叫屈。原來,各地成立「夢辦」還真不是川內某個地方或某個部門首創,然後大家一窩蜂追捧的結果,而是落實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

這件事的原委是這樣的:5月6日,中共四川省委下發了《中共四川省委關於全省廣泛開展「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主題教育活動的意見》。該意見要求從2013年5月起,集中兩個月左右時間,在全省範圍開展「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主題教育活動(以下簡稱「中國夢活動」)。該意見強調省委成立主題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由省委書記親自掛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為成員。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省直有關部門為成員單位。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成立相應的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落實領導和指導責任。為此,5月8日四川省委還在成都召開了「中國夢活動」動員大會。

省委書記掛帥,足以證明這個弘揚「中國夢」的主題活動備受四川省官方的重視,隨後也就有了綿陽市委、瀘州市委、射洪縣人民政府辦公室、成都市武侯區司法局黨組等各地政府部門紛紛成立 「中國夢辦公室」的一幕。

就此而言,部分網友和媒體稱設立「夢辦」為拍馬屁,似乎真的有所不妥。但平心而論,「夢辦」這個名字乍一聽確實容易讓公眾聯想到一些虛無縹緲的東西,使人產生一種不實在的感覺,也和政府一貫要求的嚴謹作風形成了鮮明對比,難怪會惹上「形式主義」的大帽子。而追根溯源,種種對於「夢辦」的口誅筆伐,其實根源在於公眾對設立「夢辦」是不是一個科學決策在很大程度上持懷疑態度。

那麼, 設立「夢辦」真的有必要性嗎?對此,代表官方的四川在線給出的答案是:有必要。

該文章指出,四川相對於沿海省市,本就經濟發展相對滯後,人民整體生活水平偏低,加之短短5年間先後受「5·12」地震和「4·20」地震重創,使四川在一定程度上成為了悲傷四川、傷痕四川,這使得四川人民奮力奪取災後重建和經濟發展「雙勝利」的願望尤為迫切。因此,開展「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主題教育活動,不僅僅是四川對十八大精神和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貫徹落實,更重要的是對全省黨員幹部群眾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發展圖強,奮力奪取災後重建和經濟發展「雙勝利」的重大舉措和部署。針對漫天遍野的指責,這篇評論反問:「當你看到那一張張歷經滄桑而又帶著發展渴望的臉龐的時候,難道你不覺得他們在需要經濟馳援的同時還需要精神的支柱嗎?難道他們挺起不屈的脊樑,從廢墟上站起來,以教育活動的形式,自己給自己鼓勁,自己給自己以力量也有錯嗎?」

而對於設立「夢辦」的合理性,一名基層「夢辦」工作人員也表示,要開展好這項主題教育活動,從工作安排部署、宣傳發動、督查檢查等方面都需要人員開展,因此「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主題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應運而生,從而理順工作機構,明確責任人員。因為習慣性將名字進行簡化,「夢辦」便橫空出世,它和其他各種活動的領導小組辦公室的特別之處只是在於它有一個好聽且不太官方的名字而已,但實際上辦公室作用的發揮也是顯而易見、不可忽視的。

另一方面,針對網友提出的「巧設『夢辦』為吃餉」的說法,該工作人員也向媒體強調,這一工作機構都是臨時抽調的工作人員,沒有增編增人增薪,而在各部門「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實施方案中均有「活動結束後,領導小組及辦公室自動解散,不另發文」的表述,也就是說,「夢辦」其實是一個只會存在兩個月的臨時機構。

群眾路線是根本

目前,圍繞著四川「夢辦」的爭議,遠未落幕。

事實上,一直以來,各級政府部門的特色辦公室都層出不窮,如空餉辦(清理吃「空餉」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禁操辦(禁止紅白喜事大操大辦辦公室)、馬上辦(馬上就辦辦公室)等等。不可否認,其中一部分領導小組辦公室存在有其積極意義,但絕大多數政府各種臨時「辦」豎塊大牌子,除了譁眾取寵,製造一下聲勢,顯示官員的政績之外,根本難以形成長效的治理機制,而在冷眼旁觀這些形形色色的辦事機構上馬下馬之間,公眾對政府機構臃腫、人浮於事充滿了厭惡。

按理說,政府部門職能的設置,是一個科學系統的長效工作,由專門的編制辦負責,什麼人管什麼事,對應得很清楚,本用不著疊床架屋再亂設機構,但就當前官場生態而言,在一些政府看來,成立機構往往意味著政府對某件事的重視,反之就是不重視。這一論斷的不合理之處顯而易見——如果越重視成立部門越多,那豈不是任何一個政府部門都有存在的必要,所謂的機構精簡改革還有什麼必要呢?

以「夢辦」為例,其實施內容是主題教育活動,這首先屬於精神文明建設。那麼,開展「中國夢活動」為什麼不能通過現有的組織機構如黨委常設的「精神文明辦」來進行而必須新設一個機構呢?要知道,哪怕只是一個臨時機構,它需要抽調人員,需要辦公車輛、場所,而這些都只能通過其他機構來獲得,難免對現有的工作秩序造成或大或小的影響。

俗話說「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當下,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四川各地各部門「夢辦」已經轟轟烈烈成立,並在全國範圍內造成了一定聲勢。那麼,不論在公眾眼中,它現在究竟帶有什麼樣的色彩,最後的蓋棺定論仍在於「夢辦」能否完成它的歷史使命。在四川官方的宣傳中,「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主題教育活動,重在教育,要廣泛宣傳、反覆宣講、多形式全方位灌輸,使教育內容扎根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心裡,從而達到統一思想、更新觀念、凝聚力量、提振精神的目的。但筆者認為,它更貴在行動,要真正深入到群眾中去,幫助群眾樹立發展信心、理清發展思路、構築美好夢想,要瞭解群眾疾苦、解決群眾困難、幫助群眾實現夢想。如果各級「夢辦」對活動開展不深入、不實際,只注重了活動氛圍的營造,而忽視了活動本身的目的,搞形式、走過場、做表面文章,那麼不僅無法取得活動應有的實際效果,反而勞民傷財,令群眾怨聲載道。而令人疑惑的是,按照官方口徑,「夢辦」的壽命只有兩個月,那麼兩個月之後呢?是不是就不需要宣傳「實現偉大中國夢、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還是說兩個月就足以讓「中國夢」得以深入千家萬戶?

眾所周知,精神建設領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任何短平快的方式都絕對不適合精神文明建設,而沒有長期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中國夢」更是難以實現。

近日,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印發《關於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的通知》,形式主義被列為中央明確提出要堅決反對的「四風」,即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之首,因為這是有深刻的歷史教訓的。

「夢辦」是不是形式主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實幹興邦,空談誤國。我們需要拭目以待。

要實幹不要空談

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建國成就展時提出、強調了「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還在履新後首次記者見面會上,發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在兩會閉幕會上,習總書記系統闡述了他的「中國夢」思想。所謂「中國夢」,不僅僅是民族復興之夢,它還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人民嚮往什麼?無非是「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無非是「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可見,最高領導人是深知人民的心願和期待的。但要把它們變成現實,殊非易事,需要政府兢兢業業,需要全國人民同心同德,而這正是新一屆政府的任務。

夢想照進現實,關鍵在於行動、在於實幹。鄧小平同志曾講過:「不幹,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同樣道理,不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只能停留在夢中。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只有行動第一、實幹第一,才能為「中國夢」照進現實打下堅實基礎、提供根本保障。

那麼,各級政府又該如何踐行「中國夢」呢?從一個普通公民的視角看來,筆者認為,各級政府首先應做好自身的改革和職能轉變。

公平缺失是中國當下轉型的最大問題。在一個政府集權的社會,要實現公平正義,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政府。這就需要政府按照公平正義的原則來塑造自己。當下,政府首先要成為一個公共服務型政府,才可成為一個追求公平正義的政府。而在這一過程中,建設廉潔政府更是重中之重。國務院新一屆領導班子上任後召開的第一次全國性工作會議,就將廉政工作作為首要議題,既表明了新任領導班子對反腐倡廉工作重要性把握之準,又體現出建設廉潔政府越來越「動真格」。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言:「廉潔是政府公信力的基石,一個依法行政、廉潔高效的政府是人民所期盼的,只有做到這些,人民才會擁護。」開弓沒有回頭箭,建設廉潔政府的大幕已經拉開。

社會的發展與進步,離不開經濟發達,更離不開公平、正義和道德的力量。有權利公平,夢想才能起飛;有機會公平,奮鬥才有動力;有規則公平,才有正常秩序。所以,公平正義成為撐起「中國夢」的重要基石。李總理已在記者會上表示,公正是社會創造活力的源泉,也是提高人民滿意度的一桿秤。政府理應是社會公正的守護者。也只有廉潔高效的政府,才能讓人民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溫暖,感受到政府善意。只有政府大力促進公平正義的制度安排,用合理的規則與人性的制度創造公平發展的空間,創造一個人人願意為夢想而努力、人人有機會成就夢想的社會。如此,才是一個人人嚮往的「中國夢」。

結語:

在工作中,我們反對形式主義,但是有時我們也不得不通過各種不同的形式安排部署工作、具體開展工作、展現工作成果等。「夢辦」是不是形式主義,不在於「夢辦」是否被包裹了美麗的外表,而是要看事情的本質,看「為民務實清廉」的工作作風能否落到實處。

      責任編輯:曾曉
中共緊隨鄧小平政治智慧      [2013-07-03]
習近平:建設宏大高素質幹部隊伍      [2013-06-30]
習近平:再不能簡單以GDP論英雄      [2013-06-30]
習近平:不能以GDP增長率論英雄了      [2013-06-29]
習近平:選幹部禁簡單以票取人      [2013-06-29]
朴槿惠:中國夢和韓國夢可以融合      [2013-06-29]
習近平批示新疆暴力事件      [2013-06-29]
菲總統為一女毒販致信習近平求情      [2013-06-29]
習近平向朴槿惠贈《登鸛雀樓》      [2013-06-28]
奧巴馬沒有因斯諾登致電習近平      [201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