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香港政改必須依法推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會前與梁振英握手

【文匯網訊】梁振英表示,他在報告中亦向習近平介紹了有關政改的工作,而習近平強調,任何有關政改的事情,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的有關規定。

據大公網報道,正在印尼峇裡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21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當地會見了行政長官梁振英。習近平對梁振英及特區政府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習近平指出,任何有關政改的事情,都必須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香港是法治社會,特區政府和全社會都應該依法辦事。習近平表明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的立場是一貫的、也是堅定不移的。

習近平昨日上午在下榻的酒店LAGUNA會見了梁振英。梁振英向習近平匯報了香港近期形勢和特區政府在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改善市民生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梁振英隨後召開記者會,表示在會面中向習近平介紹了香港的經濟、民生及政治情況,報告了特區政府的工作。梁振英說:「習主席對特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政改應符基本法人大決定

目前香港社會聚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問題,梁振英表示,他在報告中亦向習近平介紹了有關政改的工作,而習近平強調,任何有關政改的事情,必須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的有關規定。被問及在會面時,有沒有提及「佔領中環」和「公民提名」,梁振英引述習近平指,香港是法治社會,特區政府和全社會都應該依法辦事。梁振英又指出,香港正式啟動咨詢工作之前,一直有做工作,包括特首及各局長向社會各界收集意見,他亦把這些情況與收集的意見向習主席做了報告。

梁振英說,會見中就經濟方面的談話,所花的時間比較多,而且談得比較具體。他向習近平報告了特區政府如何「適度有為」,利用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合作及國外的聯繫,做好經濟發展,利用經濟發展的成果改善民生。梁振英又表示,會面時談及的話題是一系列的,包括在國家下一階段的發展中,香港作為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如何為國家改革開放貢獻力量,從而使香港本身的經濟發展得益。「我向習主席談了一些具體的想法,希望中央能夠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梁振英說:「習主席的回應是十分積極和正面的。」梁振英又表示,再過兩個月他會到北京向習主席作每年一次的述職、工作匯報,到時會有進一步談相關的問題。

此外,梁振英亦向習近平報告了特區政府在民生方面的一系列工作,包括扶貧及房地產市場的管理需求措施。他表示,特區政府堅持管理樓市需求,有必要維持力度,確保金融穩定,至於奶粉供應問題則並未談及。

支持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習近平對梁振英及特區政府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香港經濟保持平穩,特區政府堅持穩中求變、民生為先的施政理念,著力解決住房、扶貧、養老、環保、經濟發展等問題,得到了市民認同。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的立場是一貫的、也是堅定不移的。習近平希望特區政府繼續堅持依法施政,抓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工作。

習近平亦表示,明年我國將主辦亞太經合組織會議,香港將承辦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中央政府將就此與特別行政區政府進行溝通和協調。

這是習近平5日晚上抵達峇裡後首個活動,會面大約持續45分鐘。習近平6日還分別會晤了智利總統皮涅拉、泰國總理英祿、新西蘭總理約翰.基和澳洲總理阿博特。

      責任編輯:慧动
香港政改不關外國的事      [2013-09-26]
梁振英:香港政改不需外國干預      [2013-09-15]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 指示跟進菲律賓人質事件      [2013-10-07]
香港記者追問菲總統被沒收採訪證 港府全力跟進      [2013-10-07]
香港記者向菲總統提問後被趕出場      [2013-10-07]
習近平:香港民生為先理念獲認同      [2013-10-06]
港府限奶壓力測試 業界不知詳情      [2013-10-06]
范徐麗泰:不要信外國幫港爭普選      [2013-10-05]
高永文稱奶粉壓力測試全面有效      [2013-10-05]
內地家長通宵排隊申請香港幼兒園      [2013-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