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做好為改革付出成本準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8]

【文匯網訊】習近平在APEC領導人會議上講話: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長遠發展的關鍵,在於改革創新。改革之路從無坦途,無論發達成員還是發展中成員,都要做好為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準備。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

據新京報報道,習近平出席APEC領導人會議並講話:發揮亞太引領作用,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我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中國經濟基本面是好的,一切都在預料之中,沒有什麼意外發生。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是主動調控的結果。任何一項事業,都需要遠近兼顧、深謀遠慮,殺雞取卵、竭澤而漁式的發展是不會長久的。

●亞太地區謀和平、求穩定、促發展的共同願望沒有改變,在世界政治經濟版圖中的地位和作用上升的歷史趨勢沒有改變,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的動力和潛力沒有改變。我們有理由對亞太發展前景保持信心。

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7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闡述對當前世界經濟的看法,強調亞太經合組織正在進入新的發展時期,應該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亞太經濟金融穩定,推動各成員深化經濟結構調整,推進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

推動各成員深化經濟結構調整

習近平發表了《發揮亞太引領作用,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講話。習近平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形勢總體朝好的方向發展,但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突出,實現世界經濟全面復甦和健康成長仍然面臨嚴峻挑戰。亞太經合組織應該展示勇氣和決心,發揮引領和協調作用,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亞太地區繼續在世界經濟復甦方面發揮引擎作用。

習近平就此提出3點建議。第一,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攜手推動亞太共同發展;第二,客觀判斷形勢,沉著應對挑戰,全力維護亞太經濟金融穩定;第三,著眼長遠,推動各成員深化經濟結構調整,為亞太持久發展注入更大動力。

關於亞太區域自由貿易安排和多邊貿易體系,習近平強調,一要形成合力,共同推動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二要致力於開放式發展,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我們要秉持茂物目標精神,發達成員要在擴大市場開放上作好表率。三要堅定信心,為多邊貿易體制注入新的活力。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

據外交部官方微博2013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7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閉幕,包括習近平主席在內的12位經濟體領導人在峰會上發表演講。

習近平說,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正在進行深刻的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這必然伴隨著調整的陣痛、成長的煩惱。彩虹往往出現在風雨之後。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只要我們鍥而不捨地前進,就有達到目的的那一天。我們既要大膽探索、勇於開拓,也要穩妥審慎、三思而後行。我們要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切實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 解讀

習近平:不能各家自掃門前雪

昨日,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上表示,中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期,需要解決的問題格外艱巨,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在傍晚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作為最後一位主講人,發表了重要演講,表示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正在進行深刻的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這就要不斷爬坡過坎、攻堅克難。

中國社科院國際研究學部主任張蘊嶺表示,習近平主席的兩場發言,印象最深的就是傳遞了「合作、開放、改革」的信號。中國作為亞太地區主要的經濟體,站在地區發展的角度,提出了APEC能夠繼續發揮引領和協調作用。

1 秉持開放包容不能互相踩腳

摘錄: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經濟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應該爭取通過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放大正面聯動效應,防止和減少負面外溢效應。我們要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精神,不能互相踩腳,甚至互相抵消。

解讀:在亞太區域,除了APEC提出的茂物目標,還有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和東盟提出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等貿易談判。2009年,美國全方位主導TPP談判,開始推行自己的貿易議題。事實上,2010年應該是發達國家成員落實茂物目標的年份,時至今日也沒有落實。

張蘊嶺表示,「不能互相踩腳」是指亞太地區各種區域貿易安排不能惡性競爭,要發揮亞太地區APEC的統籌作用。習近平講話中提出APEC要展示勇氣和決心,發揮引領和協調作用,推動亞太地區繼續發揮引擎作用,這是有針對性的。

2 做好為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準備

摘錄: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長遠發展的關鍵,在於改革創新。改革之路從無坦途,無論發達成員還是發展中成員,都要做好為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準備。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

解讀:張蘊嶺表示,亞太地區出現的一些經濟上的困難,實際上是由美國的次貸危機引發的,同時暴露出亞太區域各個國家的經濟結構性問題,比如過度依賴外部市場、巨大赤字等。

習近平強調「改革」,意在表示亞太區域各國都面臨著要調整、要改革、要加強金融體系建設等共同的責任,都要通過非常艱難的改革。

3 相通則共進相閉則自困

摘錄:亞太經合組織各成員經濟,相通則共進,相閉則自困。我們要秉持茂物目標精神,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不能「各家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發達成員要在擴大市場開放上作好表率。

解讀:張蘊嶺表示,這段講話表示,各國制定經濟政策不能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要考慮到整個地區的利益。如果缺乏地區的宏觀經濟協調,會走向貿易保護主義,走向各自為政,地區合作就會被削弱。

因此不能採取以鄰為壑、不考慮其他國家的政策,而是要強調宏觀經濟協調,強調市場保持開放,加強合作來共同面對現在的問題。

4 改革要啃硬骨頭這時要一鼓作氣

摘錄:中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期,需要解決的問題格外艱巨,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個時候就要一鼓作氣。畏葸不前不僅不能前進,而且可能前功盡棄。

解讀:張蘊嶺表示,習近平向外界表明了中國改革的決心。「十八大」已經確定了中國要轉變發展方式,新一屆領導集體要具體落實。轉變發展方式主要核心內容就是要走綠色環保、創新驅動等可持續的增長模式,減少對外部的依賴,減少污染。

這樣的一個轉變很艱難,必須下大決心,這也表明新一屆政府要通過推動深度改革,加大開放的力度,來解決中國轉型的問題。

      責任編輯:慧动
新華社:別讓百姓來承擔大部制改革成本      [2013-03-10]
CNN:習近平首參APEC就擔駕駛員      [2013-10-08]
華導彈出口大獲全勝 利潤高航母      [2013-10-08]
重慶事發近兩年 薄瓜瓜從未歸國      [2013-10-08]
京交委:擁堵主因是刷微信微博      [2013-10-08]
重慶非法電台播放煽情淫穢節目      [2013-10-08]
審計局局長貪污 稱忽視審計人生      [2013-10-08]
薄瓜瓜原名「薄曠逸」意曠世逸才      [2013-10-08]
外媒:習近平訪東南亞為外交突圍      [2013-10-08]
財政部:中美應溝通 防美國債違約      [201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