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CNN:習近平首參APEC就擔駕駛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CNN稱,承蒙美國政府關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現自己在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領導人參加的第一個APEC峰會上就處在駕駛員位置。

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亞太地區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經濟聚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APEC峰會)10月7日在印尼度假勝地巴厘島開幕,中國成為峰會最大焦點。自1993年第一次在美國舉行會議以來,APEC會議已成為環太平洋21個國家和地區縱論經貿合作的大平台,峰會期間大國的雙邊會晤更是涵蓋了全部世界性重大議題。今年峰會上,幾乎所有人心頭都空著一把椅子——美國總統奧巴馬因政府關門危機缺席,改派國務卿克裡參會。這場國內政治危機讓克裡在峰會上面臨兩個艱巨的任務,一是讓人相信美國政治制度沒有出問題,二是讓一些盟友相信美國沒有拋棄亞洲。奧巴馬缺席之下,菲律賓和日本看上去有所收斂,未就領土爭端等問題掀起大的風浪,峰會的經濟基調免遭衝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偕夫人彭麗媛參加了此次峰會,昨天他發表兩場重要演講,強調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呼籲合作,韓聯社說,僅會議議程安排就凸顯了中國之重要。

「我們所有人都感到危機之痛,因此發展更緊密的合作,加速經濟增長和全球復甦就變得非常重要。」7日,印尼總統蘇西洛以這樣一番講話開啟了本屆APEC峰會。印尼媒體說,來自APEC各成員的政府官員、商界領袖等5000多人與會,吸引了3000餘名記者,印尼出動1.1萬軍警對會議區域海陸空全方位維安。法新社昨天概括本屆峰會的最大特徵說,「亞太領導人開啟年度經濟峰會,中國站在舞台中心,峰會因全球經濟增長乏力而籠罩陰雲,美國政府癱瘓使世界經濟前景更加黯淡。」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下午的兩場演講備受關註:一場是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一場是工商領導人峰會上。韓聯社稱,前一場是東道主致辭後的首個發言,是基調演說,後一場是壓軸發言,議程凸顯中國之重要。路透社說,習近平在演講中表示,預期世界經濟復甦會經歷一個「漫長和曲折的過程」,而中國約7%的經濟增長率「處在一個合理和預期的範圍之內」,「7%的年增長率將足以達到」中國設定的到2020年人均收入翻一番的中期目標。美聯社稱,習近平試圖消除亞洲商界和政治領袖的疑慮,稱他的國家只渴望和平,儘管近來經濟減速,但他相信中國經濟增長仍會強勁。報道稱,習近平的講話不時爆發出詩意和文采,給人留下親切的印象。法新社報道稱,習近平表示,中國和亞洲只能通過合作實現繁榮,他說,中國的發展不能孤立於亞太之外,亞太也不能在沒有中國的情況下繁榮,「中國堅定地支持地區和平與穩定」。

《環球時報》記者在巴厘島會場注意到,在媒體工作大廳,每逢出現習近平鏡頭,很多記者會立刻放下手邊工作緊盯大屏幕,中國代表團新聞中心召開吹風會時,超過200平方米的大廳內鎂光燈閃成一片,許多外國記者前來留名片、詢問日程,不少人提問時能說流利漢語。

韓國《東亞日報》7日稱,被政府關門絆住腳的奧巴馬缺席APEC,中國成最大贏家。美國不僅失去了利用此次機會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施壓,而且對原本就熱情不高的東南亞國家加入TPP遊說工作也陷入停頓。與此形成對比的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成為本屆峰會最閃亮的明星。英國《經濟學家》說,奧巴馬未能出席,這是他的政府未能踐行「重返亞太」或「亞洲再平衡」諾言的一個重要象徵,這種損害對美國的地區聲譽和地位將持續長久,超過對峰會本身達成的任何具體協議的記憶。

美國媒體淌著酸意。《紐約時報》7日稱,「奧巴馬的缺席使中國成為APEC的主導力量」。《時代》週刊寫道,就在美國仍深陷國內政治僵局之際,一場熟悉的「秀」在印尼巴厘島開啟,全球21強齊聚。峰會重要性不言而喻:與會方人口近30億,佔全球GDP的44%、全球直接投資的45%。但由於奧巴馬選擇退會改由國務卿克裡代之,這裡沒有表現出多少對美國政策的愛,印尼貿易部長開玩笑說,「與自由貿易相比,美國人民更相信UFO」。CNN稱,承蒙美國政府關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現自己在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領導人參加的第一個APEC峰會上就處在駕駛員位置。而通常每年一度的APEC都是美國領頭。報道稱,中國經濟或許2013年稍微放緩,面臨結構性失業、環境和社會問題,但中國依舊是地區增長引擎,亞洲鄰國明白,它們的繁榮與中國發生的一切密切相關。

韓聯社稱,習近平峰會期間將與多國領導人舉行首腦會談,發揮廣泛外交影響力,本屆峰會上「中國風」比以往刮得更加猛烈。俄羅斯《獨立報》7日稱,峰會期間迎來61歲生日的普京將重點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會談時間長於和別國領導人的會談,這是年內俄中首腦第三次會面,表明兩國關係的穩固。

      責任編輯:SalviNg
APEC明年落戶北京 官方自信能應對霧霾      [2013-10-08]
安倍APEC期間屢向中國挑釁      [2013-10-08]
習近平安倍APEC握手 一月來第二次接觸      [2013-10-08]
習近平出席APEC 代表鼓掌1分鐘      [2013-10-08]
習近平APEC峰會重要講話(全文)      [2013-10-08]
習近平:中國決不能出顛覆性錯誤      [2013-10-08]
習近平:不簡單以GDP論英雄      [2013-10-07]
習近平: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      [2013-10-07]
習近平:不能「各家自掃門前雪」      [2013-10-07]
習近平: 亞太經合組織應該展示勇氣和決心      [2013-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