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峰會提核問題與南海爭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文匯網訊】第八屆東亞峰會今早在文萊舉行,除東盟十國領導人及東盟秘書長外,中國總理李克強、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印度總理辛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樸槿惠、新西蘭總理約翰.基等領導人;美國國務卿克裡、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也出席了會議。

據中評社報道,李克強在峰會上發表演說,表示當前東亞保持了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中國願意順應時代潮流,利用好東亞峰會這個平台,加強戰略對話與合作共同維護地區的發展勢頭。

具體而言,李克強提出了以下幾點看法:

第一,加強戰略合作,共同應對挑戰。

李克強指出,糧食與能源安全、自然災害、氣候變化等議題對世界政治經濟的各個領域的影響都在加大,是人類社會共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他表示,中國願意在今後的東亞合作中,重視和突出上述領域的合作,凝聚共識、同舟共濟。

第二,深化經濟合作,促進地區融合。

李克強表示,今年是中國東盟合作的「黃金十年」,中方願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各成員共同努力,力爭於2015年底前全面完成談判。他還指出RCEP和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也可交流互動,相互促進。

他還指出,近期一些東盟國家金融市場出現波動,一度影響到市場信心和資金流向。中國願意以多種方式維護地區金融經濟穩定。

此外,李克強還提及,今年以來,在面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中國穩定宏觀政策,創新調節方式,前三季度GDP保持了7.5%以上的中高速增長。李克強提出,中國經濟已進入轉型升級的階段,中國將繼續努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第三,增進安全互信,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李克強指出,亞太地區經濟合作架構眾多,建立一個符合地區實際,滿足各方需要的區域安全架構勢在必行。

他還特別提及朝鮮核問題。他倡導各方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並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有關問題。

另外,李克強還就南海問題再次強調,「南海爭議應有直接當事國通過協商談判和平解決,非爭議國不應介入」,並表示中國願同東盟國家一起,妥善處理好南海問題,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最後,他總結到,東亞是當今世界最具潛力和活力的地區,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績一是因為沒有戰亂,二是因為各國專注發展。最後,李克強號召大家攜手發揮好東亞峰會作用,努力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為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繁榮做出更大貢獻。

除此之外,此前,外交部就李克強此次出訪舉行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表示,此訪是新一屆政府總理首次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並訪問文萊等國家。他指出,當前東亞地區形勢總體穩定,各國經濟保持持續增長,區域合作不斷推進,但國際和地區形勢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國際主要貨幣儲備國經濟政策的調整,對本地區經濟、金融穩定帶來一定影響和衝擊,因此維護地區穩定,妥善應對金融風險,推進區域一體化,謀求共同發展,是本地區國家的共同願望,也是這次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的要點。

      責任編輯:京辰
李克強同菲總統談香港人質事件:嚴肅對待      [2013-10-10]
李克強談南海爭議:應由當事方解決      [2013-10-10]
李克強妙改諺語:多栽花不栽刺      [2013-10-10]
李克強晤克里:勿對華套用西方標準      [2013-10-10]
李克強:中國-東盟凝聚兩點政治共識      [2013-10-09]
李克強:中國新一屆政府重視東盟      [2013-10-09]
安倍再盼與李克強握手交談      [2013-10-09]
李克強抵文萊出席東亞系列峰會      [2013-10-09]
李克強:加強保民生資金管理      [2013-10-08]
李克強東亞峰會:不見日菲領導人      [201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