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妙改諺語:多栽花不栽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下午在第16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談及中國與東盟關係時指出,「中國有句古話叫『多栽花,少栽刺』,在這裡我想說,我們要『多栽花,不栽刺』,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

據新華網報道,李克強總理的「一字之改」,體現了他對中國—東盟合作的真心真情和用心,更說明了他對於維護和發展與東盟睦鄰友好關係的高度在乎和重視。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雙方關係正處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新階段。中國與東盟的關係發展不僅給雙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而且有力促進了東盟共同體建設,為亞洲和平、穩定和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

確實,睦鄰友好乃中國與東盟合作之寶。中國新一屆政府高度重視與東盟關係,將東盟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李克強總理在出訪前接受東盟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時曾表示,作為亞洲大家庭中的一員,中國與亞洲各國命運相連。中國堅定支持東盟的發展壯大,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發揮主導作用。東亞合作的發展給本地區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無論形勢如何變化,都應始終堅持維護東亞和平穩定的大環境,堅持聚焦發展和改善民生。

當今世界的重心正轉向亞洲,東亞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東亞的持續穩定與發展,不僅是地區國家的共同願望,也是全球經濟復甦和振興的希望。

中國與東盟國家是山水相連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雙方同屬一個大家庭。中國—東盟關係是東亞和平穩定發展的基石和重要支柱。中國—東盟關係發展得越好,東亞的前景就越光明。

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已有22年。在東盟的對話夥伴中,中國第一個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第一個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作為大國第一個同東盟建立自貿區。這為雙方未來關係的發展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和經濟基礎。

中國—東盟高層互訪頻繁,政、商、學各界互動密切,務實合作穩步推進。過去10年,中國與東盟的貿易額從2003年的782億美元增加到2012年的4001億美元,增長了4.12倍;相互投資從332億美元增加到1000億美元,增長了2.01倍;人員往來從387萬增加到1500萬,增長了2.88倍,正可謂「風景這邊獨好」。

這些年,中國—東盟關係的主流是友好合作。也要看到,中國和東盟都在快速成長,成長就會有煩惱,就會產生矛盾和分歧甚至疑慮。加之一些別有用心的外部勢力蓄意渲染,誤導輿論和民意,給中國—東盟關係的發展造成干擾。

李克強總理在第16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指出,中國與東盟要以長遠眼光看待彼此關係,凝聚兩點政治共識和七個領域合作,使今後十年雙方合作朝著寬領域、深層次、高水平方向發展。這不僅將造福雙方人民,也會為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事實證明,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十年來,其發展以「突飛猛進」來形容一點不為過。「黃金十年」折射出雙方巨大的共同發展需求,為中國與東盟未來發展積累了經驗,奠定了基礎,增強了信心。這種可喜的進展歸根結底在於它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順應了地區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時代潮流。因此,只要繼續堅持正確的方向,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睦鄰友好、互利共贏的原則;只要繼續致力於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寧,共同促進區域合作,帶動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必將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更好地造福於地區和各國人民。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將迎來「鑽石十年」,合作也已步入了快車道。目前,中國為自貿區「升級版」勾畫了一幅藍圖:力爭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萬億美元,今後8年中方從東盟累計進口3萬億美元,對東盟投資達到至少一千億美元以上。這必將讓東盟國家更多地從區域一體化和中國經濟增長中受益,也必將使得中國—東盟自貿區成為世界經濟的新增長點。

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言——「多栽花,不栽刺」,中國與東盟應努力減少疑慮,夯實信任基礎,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我們相信,只要堅持講信修睦、合作共贏、守望相助,在各領域積極尋求新的利益結合點、合作著力點,中國與東盟的戰略夥伴關係一定會枝繁葉茂,花團錦簇。

      責任編輯:晨彥
李克強談南海爭議:應由當事方解決      [2013-10-10]
李克強晤克里:勿對華套用西方標準      [2013-10-10]
李克強:中國-東盟凝聚兩點政治共識      [2013-10-09]
李克強:中國新一屆政府重視東盟      [2013-10-09]
安倍再盼與李克強握手交談      [2013-10-09]
李克強抵文萊出席東亞系列峰會      [2013-10-09]
中國發力東盟9國 「孤立」菲律賓      [2013-10-09]
李克強:加強保民生資金管理      [2013-10-08]
中國和東盟就維護南海和平已有高度共識      [2013-10-08]
李克強東亞峰會:不見日菲領導人      [201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