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發力東盟9國 「孤立」菲律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總理李克強9日開啟任內的第二次外訪,這次訪問緊跟習近平,鎖定東南亞。他將參加第1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16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八屆東亞峰會,並對文萊、泰國、越南進行正式訪問。而習近平8日也剛剛結束自己的第四次出訪,並參加了APEC第21次非領導人會議,並訪問印尼和馬來西亞。這次習近平和李克強接連發力東南亞,可以看出東盟國家是中國新型外交政策的體現。

據大公網報道,在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國新一屆領導班子自從上任以來就展現出對東盟的「青睞」。新任外交部長王毅出訪第一站就選擇了東盟中的泰國,這也是15年來,中國外交部長首次單獨外訪選擇東盟國家,同時他還對印度尼西亞、新加坡和文萊進行了訪問。而在8月初,他又再一次踏上東南亞的土地,並對馬來西亞、老撾和越南進行了為期6天的訪問,同時參加了在泰國舉行的中國-東盟高層論壇。之後,他又對剛剛大選後的柬埔寨進行了旋風式訪問。而如今升任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的國務委員楊潔篪在6月對緬甸進行了訪問。

在短短6個月內作為中國高層的第一、二把手和主管外事實務的國務委員和外交部長紛紛對東盟國家進行了訪問,由此可以看出中國周邊外交的重點之一就是東盟。縱觀中國領導人的外交行程不難發現,在東盟10國之中,如泰國、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等國曾被多次訪問,反映了中國和這些國家關係的熱度和友好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外交高層至今沒有對菲律賓進行訪問,從中能看出中國對該國的一些微妙關係。

菲律賓和中國關係最近因為南海島嶼爭端而使得雙方關係惡化,再加上菲律賓驅逐中國香港記者、扣押中國漁民和上百名「非法務工」的中國勞工等事件頻繁出現,使得兩國關係降到了冰點。此外,菲律賓官方在公開場合,特別是一些國際場合對中國採取強硬的姿態,幾次試圖將美國拉入南海爭端中為己方「撐腰」,特別是一些中菲爭議問題在沒有和中國進行溝通的前提下,單方面採取行動,讓地區局勢惡化,妄想進一步拉攏周邊國家來制衡中國。這讓中國高層的不滿溢於言表。

從中國外交部的多次表態上來看,中國對菲律賓的「無理取鬧」可以說是一忍再忍,同時也做出試圖改善雙邊關係的姿態,如擱置領土問題,忽略爭端,共同發展經濟等。但是菲律賓卻「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在很多問題上「取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抓住兩國爭端藉機炒作,雖然中國在外交上主張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政策,但是主權問題是中國的底線,就如同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表態一樣。在這種氛圍下,中國新一屆外交高層遍訪東盟10國中的9國,但惟獨沒有到訪菲律賓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在國際關係風雲變幻的大背景下,中國和緬甸對彼此關係的發展都非常重視。楊潔篪在6月曾訪問緬甸,9月份緬甸總統吳登盛來華參加東盟博覽會。李克強與之會晤。而早在3月15日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秘書長鄭軍健就透露,吳登盛已經確定9月參會。這個表態在3月的兩會期間,說明此決定多少與中國領導人換屆有關;也是在美國總統奧巴馬首次訪問緬甸之後不久做出的。而一國領導人在半年前「預定」會期,更說明緬甸對發展對華關係的高度重視。

在比較頻繁的互動中,兩國在經濟、政治等方面的外交在按部就班的繼續。其中的內涵是,最近幾年緬甸對西方的開放多少影響到了中國在緬甸的利益,包括中國建造的密松水電站停工和一些礦業企業遇到的發展波折。兩國互動多也是向外界表示,中緬關係的牢固不需諱言。

      責任編輯:連檣
菲律賓暴雨致11人死 9萬人逃離      [2013-10-08]
中國和東盟就維護南海和平已有高度共識      [2013-10-08]
菲律賓總統拒道歉:錯的是槍手      [2013-10-08]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 指示跟進菲律賓人質事件      [2013-10-07]
習近平走馬訪東盟 中國外交智取美國      [2013-10-05]
日本揣習意:孤立菲律賓分化東盟      [2013-10-05]
習李與東盟國互動20次 唯菲不訪      [2013-10-05]
日媒稱習近平訪印尼意在孤立菲律賓      [2013-10-05]
菲律賓抓扣至少138名中國工人      [2013-10-04]
日媒:習總訪印尼意在孤立菲律賓      [201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