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和東盟就維護南海和平已有高度共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0月8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以下為問答實錄。

問:中方對即將舉行的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有何期待?會議期間,「南海行為準則」磋商能否取得新的進展?

答:當前,東亞地區形勢總體穩定,各國經濟保持增長,區域合作不斷推進。但國際和地區形勢中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妥善應對金融風險,推進區域一體化,謀求共同發展,是本地區國家的共同願望,也是本次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的主要任務。我們希望此次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能夠專注於討論如何加強區域合作,以妥善應對各國面臨的金融和經濟風險,謀求更好的共同發展。

關於你提到的「南海行為準則」問題,中方立場是非常清楚的。中國和東盟之間在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方面是有高度共識的。在前不久舉行的中國和東盟國家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六次高官會和第九次聯合工作組會議上,雙方一致同意繼續全面有效落實《宣言》,遵循「循序漸進、協商一致」的磋商思路,在全面有效落實《宣言》的過程中,繼續穩步推進「準則」的進程。我們願與東盟國家繼續就此保持密切溝通,共同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

問:據報道,6日,聯合國和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赴敘利亞調查組專家已進入敘境內開始工作,並銷毀了第一批化學武器。中方對此進展有何評論?請介紹中方派人參與敘化武核查銷毀工作的有關情況。

答:近期,敘利亞化武問題取得積極進展,中方對此表示歡迎。我們支持禁化武組織執理會和聯合國安理會分別通過決定和決議,希望有關決定和決議得到切實執行,並希望有關各方為此創造有利條件。

我們支持禁化武組織按照執理會有關決定在銷毀敘利亞化武方面發揮積極作用,願派專家參與有關工作,並提供資金支持。目前,中方已向禁化武組織提交10人備選專家名單,可以按禁化武組織有關要求,參與其敘化武銷毀核查工作。

問:據報道,6日,埃及前總統穆爾西支持者在埃及多地發起示威遊行,與警方和當地民眾發生衝突,已造成54人死亡,379人受傷。中方對當前埃及局勢有何評論?

答:中方十分關注埃及局勢,呼籲埃及有關各方以國家和人民利益為重,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分歧,避免更多人員傷亡。希望埃及平穩推進包容性政治過渡進程,早日實現國家穩定。

問:據報道,北約及美方由於擔心洩露軍事機密而反對土耳其政府採購中國防空導彈系統,使中土有關協議面臨擱淺。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國政府一貫本著慎重、負責的態度開展軍貿合作。中國的軍品出口遵循不損害有關地區和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穩定,不干涉接受國內政的原則,嚴格遵守中國承擔的相關國際義務。

中國公司與土耳其的有關合作是兩國間正常的軍貿合作,希望各方客觀理性看待,不應將正常的商業競爭政治化。

問:據報道,埃塞俄比亞聯邦議會7日宣佈,由執政黨提名的穆拉圖·特肖梅當選為埃塞俄比亞新總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穆拉圖總統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我們對他當選表示祝賀。埃塞俄比亞是中國在非洲的重要合作夥伴。中埃建交43年來,特別是2003年建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以來,兩國政治互信日益鞏固,各領域合作不斷拓展和深化。中方願與埃方一道,推動兩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持續深入發展,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Rosemary
日媒:中地下核艇基地不僅在南海      [2013-10-07]
中方回應美日澳涉東海南海聯合聲明      [2013-10-07]
海軍991艦搭載獲救漁民返航      [2013-10-02]
政治局集體學習首次搬到紅牆外      [2013-10-01]
美國:歷史不是解決南海問題依據      [2013-09-29]
解析日本潛艇:基地條件遠東第一      [2013-09-23]
美菲在南海舉行兩棲登陸軍演      [2013-09-18]
菲美南海演練兩棲登陸刺激中國      [2013-09-18]
越南占南海近30個島 日拉越遏華      [2013-09-17]
越南查禁中國含西沙群島風景郵票      [2013-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