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奶荒」或隨氣候變暖加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11日在北京指出,中國的奶源緊缺可能隨著未來全球氣候變暖而加劇。

據中國新聞網10月11日報道,聯合國相關機構的最新報告顯示,最近30年中的每個10年都比1850年以來之前的任一個10年溫暖,全球變暖已成為毋庸置疑的事實。報告預計,21世紀末全球地表平均氣溫有可能上升2攝氏度以上。

在11日召開的氣候傳播國際會議上,王宇指出,全球變暖將導致乾旱,進而減少優質牧草和草原,奶牛和牛奶的供應不足將更加嚴重。

事實上,乳品行業分析師宋亮此前曾指出,2013年夏季中國多地的極端高溫已導致奶牛減產,引發本輪「奶荒」,奶價也隨之一路走高。

中國農業部的監測數據顯示,內蒙古、河北等10個奶牛主產省(區)生鮮乳的平均價格近幾個月一直呈上漲趨勢。其中,7月份為每公斤3.55元人民幣,8月份為每公斤3.6元。截至9月27日,生鮮乳價格達到每公斤3.72元的三年歷史新高,同比上漲13.4%。

王宇指出:「牛奶漲價的最大受害者就是最需要補充營養的貧困學生。」

隨著中國對奶製品需求的日益增長,如何緩解供需矛盾,保證中國人攝取足夠營養,值得關注。

在王宇看來,解決這個問題不能單純依靠進口。「現在新西蘭全國的產量都不能滿足中國到2015年的需求量」。

此外,「洋奶粉」近期的質量問題也使中國消費者的信心遭到打擊,依賴進口滿足奶製品供應的辦法並不是萬全之策。

王宇建議,政府應當積極尋找營養替代品,以解決牛奶供應不足的問題。

      責任編輯:Rosemary
習近平接受15國新任駐華大使國書      [2013-10-11]
外交部奉勸個別國家不要興風作浪      [2013-10-11]
南京一高校被指展出學生親熱照      [2013-10-11]
官方:始終沒有阿房宮重建計劃      [2013-10-11]
李克強在泰國演講談《泰囧》      [2013-10-11]
三一旗下公司狀告奧巴馬一案敗訴      [2013-10-11]
最高法原院長鄭天翔逝世享年99歲      [2013-10-11]
李某某被判10年提上訴 法院受理      [2013-10-11]
在朝服刑美國人裴俊浩之母突訪朝      [2013-10-11]
15日上午將宣判冀中星爆炸案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