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美國憂中國東風21D擊沉航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揚州網報道,「中國可摧毀美國航母嗎?」隨著中國海軍先進艦艇的不斷列裝,外媒發現除「航母殺手」東風-21D外,中國正在打造一支將美國航母趕出中國周邊海域的海上力量。

美國擔憂航母被擊沉

「中國艦隊可以摧毀美國航母」,俄羅斯《軍工信使報》近日表示,目前,中國海軍擁有一批先進艦艇,有12艘配有強大反艦導彈系統的驅逐艦,其中兩艘051C型驅逐艦和6艘052C型驅逐艦最先進,4艘俄制956型「現代」級驅逐艦較先進;在護衛艦中,14艘054型護衛艦最先進。此外,中國還擁有20多艘具備遠洋作戰能力的艦艇,這些戰艦的防空武器系統能有效對抗來自空中的攻擊。

「憑借上述力量,中國能組建6個艦艇戰鬥群,或一個航母戰鬥群加上兩三個艦艇戰鬥群」,《軍工信使報》說,在核潛艇和海軍航空兵的配合下,它們能摧毀一支美國航母戰鬥群。

分析稱,在沖繩及韓國之外美軍沒有其他地面部隊。如果與中國發生衝突,距離中國近的基地極可能成為最先被打擊的目標,這使得美國不得不依靠海軍。美國海軍力量主要圍繞幾艘龐大的航母構建,在此前的幾次台海危機中,這些航母都是遏制中國軍事力量的主力。但兩位數增長的經濟讓中國迅速打造遠程攻擊武器,這讓許多美國專家開始懷疑,將航母派往中國周邊海域的傳統戰術是否明智。

福布斯新聞網指出,很明顯,中國有許多理由避免一場戰爭,特別是兩個有核國家間的戰爭,但美國對該地區盟友的安全承諾意味著,一旦有事故發生,局部衝突很有可能會發生。由於中國佔據地緣優勢,美國需要弄清楚,能夠迅速派往亞太的六七艘航母是否能逃過中國的攻擊。如果它們不堪一擊,戰爭將很快結束。

航母很大,裝載的數百架多功能戰機比中國的任何空中力量要強大得多。航母周圍又裝備了宙斯盾作戰系統的巡洋艦或驅逐艦護航護衛,還有攻擊型核潛艇。由於航母是核動力的,它們會一直移動,不受燃料限制。但正是由於航母太大,讓它們成為易受攻擊的目標。對於美國海軍來說,失去一艘航母就相當於總體力量削減10%,而且會造成幾千人的傷亡(每艘航母上有超過5000人)。在大洋上,辨認出有3個足球場大、20層大樓高的龐然大物比在陸地上尋找隱藏在山中的導彈發射基地要容易得多。如果真有一艘航母被擊沉,這造成的心理打擊也很巨大:自1942年「大黃蜂」號航母被日本擊沉後,美國再也沒有航母被擊沉過。

東風-21D成美國心頭大患

「中國正逐漸擴大海上防禦範圍,核潛艇、反艦導彈等一系列先進武器正往太平洋部署」,福布斯新聞網說,美國航母被逼到艦載機飛不到中國的距離,只是個時間問題?

「解放軍『擊沉』美國航母」,英國《每日郵報》此前就曾爆出驚人消息稱,根據谷歌「地球」提供的衛星照片,解放軍在今年年初成功擊沉了一艘「美國航母」。不過,這發生在一場軍事演習中。在深入中國內陸的西部戈壁中,一個被模擬成美國航母樣子的平台被中國導彈成功擊中。照片顯示,在戈壁沙漠中一個 200米長的白色平台被用來模擬一艘航母,上面留下了兩個巨大的彈坑。軍事分析人士相信,彈坑可能是中國「航母殺手」東風-21D反艦導彈留下的。

長期以來,「航母殺手」東風-21D一直被美國認為是對航母的最大威脅。在外媒看來,這款被稱為世界上只有中國列裝的反艦彈道導彈威力無比且神秘莫測。印度國防分析研究所(IDSA)曾專門發文稱,射程為2400公里的東風-21反艦彈道導彈對美國的海上優勢構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這不僅是軍事上的,而且是經濟上的。這種導彈只要一兩枚就能擊沉一艘航母,每枚成本僅50萬美元,而一艘航母的成本超過10億美元。

因此,「雖然中國比美國貧窮,而且中國武庫也不及美國武庫,但中國並不畏懼美國。中國可使用導彈力量將黃海、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內被視為專屬沿海區的地方構成一個禁區」,印度國防分析研究所的文章說,東風-21反艦導彈所配備的天基海上監視以及瞄準系統使這款導彈根本不可能被攔截。

東風-21D真的可以輕易擊沉美國航母嗎?福布斯新聞網表示,恐怕並非那麼簡單。首先,不管打造或購買什麼武器,中國還缺乏追蹤鎖定美國航母的傳感器與指揮系統;其次,一艘航母即使被擊中,只要威力比核彈小,航母就能自動修復,而不是立刻被擊沉;第三,美國海軍正採取各種方式增強航母的靈活性,使之能夠應對中國新武器的挑戰。

美媒表示,一百多萬平方公里的南海只是中國周邊太平洋海域的一小部分。中國衛星、陸基、海基與空基雷達或許能在南海定位一艘航母,但在西太平洋連續追蹤並精確定位移動中的航母,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中國的近地衛星可以辨認出航母,但由於地球是球形的,航母很快就會從地平線上消失,中國飛機可以連續追蹤,但美國航母上的先進戰機不可能讓中國飛機「貼近偵察」,其他偵察措施得出的結果都並不準確。在複雜的航母「刺殺鏈條」上,發現及追蹤只是最初一步。即使追蹤到,如何穿透航母周邊的宙斯盾防空網也是一個問題。

中美互博「航母攻防」戰

美國航母會坐以待斃嗎?福布斯新聞網表示,美國當然不會無所作為,美國海軍巨額撥款資助的各種項目都使美國的技術走在這些威脅之前。

俄羅斯媒體稱,美國提出的「海空一體化作戰」概念就是針對中國導彈的一種策略。報道表示,美國海軍正在研製能從航母甲板上起飛的遠程隱形無人攻擊機,保證有效執行艦載有人駕駛飛機難以完成的遠程作戰任務,並對中國導彈基地實施先發制人式的隱蔽襲擊。

福布斯新聞網也表示,航母上搭載的F-35多功能戰鬥機能攜帶重型炸彈,對比原來戰機作戰半徑遠200到300海里的目標進行轟炸,而且可以隱形。這意味著,美國航母可以在距離中國海岸更遠的地方投入戰鬥。美國最新的艦載「鷹眼」無人機可以對巡航導彈提供更精確預警,美國的電子戰飛機也能讓對方的雷達和通訊設備失靈。「現在,美國海軍資助的類似項目多達幾十個。」

「這並不是說,美國航母可以在西太平洋刀槍不入」,福布斯新聞網說。美國《世界事務期刊》表示,除了彈道導彈外,中國海軍力量結構及戰鬥技能正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從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的落後海岸防衛部隊轉變成一支強大的藍水艦隊,這使美國保護航母的空海戰略面臨挑戰。

美媒認為,中國未來可能擁有三艘航母。為了應對,美國第七艦隊司令也需要同時指揮三個航母戰鬥群,但這就要求調度在聖地亞哥、西雅圖和波斯灣之間活動的航母。這些軍艦若要航行到中國東海需要耗時數日或數周。雖然美國正打造一支由11艘航空母艦、88艘巡洋艦和驅逐艦、48艘潛艇、55艘濱海戰鬥艦和31艘兩棲作戰艦艇構成的艦隊,但這些力量卻廣泛分佈在世界各地,一旦爆發戰爭很難立刻集中並形成優勢。

俄羅斯《軍工信使報》表示,在近海水域,中國會有更多優勢。當下,中國約有10艘056型輕型護衛艦,都部署有數組「鷹擊」-83反艦導彈發射器和FL-3000N艦艇自衛防禦導彈武器系統,此外,中國還列裝了40多艘022型導彈艇。「這能讓中國海軍在近海組建最多三個對付敵方潛艇的搜索-攻擊集群,或最多10個對付敵方水面艦艇的導彈艇戰鬥群」,這些艦隊力量可以擊沉美國航母,但「代價是中方30%-40%的艦艇被摧毀」。

不過,俄媒考慮的是水面艦艇的作戰,美媒不認為中國會僅依靠水面艦艇對付美國航母。美國《世界事務期刊》指出,中國會舉全國海軍艦隊之力應對近海危機的同時,利用陸基導彈及戰機迎戰美國。美國《時代》週刊表示,美國「宙斯盾」艦艇至今仍無應對東風-21D的良策,美國艦隊規模的收縮與中國艦隊實力的擴大將影響美國海軍的介入能力,而中國水面部隊的增強與導彈的協同配合將對美國構成新威脅。對此,福布斯新聞網發出警告:「中國的軍事能力在不斷增強,美國必須不斷調整自己的部署」。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谷歌曝海南或建航母基地      [2013-11-17]
外媒:台導彈艇比022強 威脅航母      [2013-11-17]
烏克蘭擬將航母訓練基地租給中國      [2013-11-17]
印度稱其二手航母戰力超遼寧艦      [2013-11-16]
中國航母可同時起飛3架殲15      [2013-11-15]
美航母奔赴菲律賓參加颱風救援      [2013-11-12]
美軍新航母福特號自動化程度提高      [2013-11-10]
美航母中國近海秀肌肉 遏制中國      [2013-11-09]
美拋售航母「福萊斯特」:僅1美分      [2013-11-09]
美軍航母被星商利用妓女隨意調動      [201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