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航母中國近海秀肌肉 遏制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中國海岸附近,尾隨「轉向」而至的美國航母展露牙齒五角大樓削減預算和華盛頓的政治僵局,雖令美國「重返」亞洲的可持續性遭到懷疑,但這種軍事現實已在美國海軍「喬治·華盛頓」號航母的飛行甲板上顯露無遺。

據英國路透社報道,在距中國海岸不到300公里的地方,「F-18」超級大黃蜂噴氣式戰機正在甲板上急速轟鳴——這是美海軍獨霸亞洲的象徵,中國分析家擔心這或將在未來幾十年內遏制北京崛起中的實力。僅在30公里開外,就有一艘形單影隻的中國海軍護衛艦,但它明顯處於美軍艦和飛機的監控範圍內。作為努力與中國軍方交往的一部分,「喬治·華盛頓」號的官員正在航母上接待中國軍方官員。但中國海軍的那艘護衛艦並未受到邀請。

該航母戰鬥群指揮官海軍少將馬克·蒙哥馬利,指向那艘掩映在霧霾中的中國軍艦說,如今在互為競爭對手的國家之間,這種狹路相逢的場面愈加常見,「你肯定能看到中國海軍正進行現代化和擴張。他們必將在我們附近活動。」

「喬治·華盛頓」號航母戰鬥群通常由數十架戰機支持的驅逐艦、巡洋艦和快速攻擊潛艇組成,它們為美國唯一永久駐紮海外的這艘航母提供保護。該航母以日本橫須賀為基地,是過去5年來美海軍在亞洲各地更頻繁現身的最顯著標誌,也是華盛頓備受爭議的亞洲「轉向」的要素之一。

儘管疲於應付預算削減,但未來幾年內美國將在該地區大幅擴展聯合軍演、實彈射擊和反潛演練,按美軍方說法,這在某種程度上是應對突飛猛進的中國武器。「喬治·華盛頓」號的官兵表示,大多數時間,該航母都通過代價高昂的百餘次艦載機例行突擊起飛來保持戰備狀態。

即便多年來保持兩位數軍費增長,中國軍事實力仍遠落後於美國。中國飛行員仍在由蘇聯時期航母改裝的「遼寧」號上試飛。儘管中國的造船廠建造新的常規潛艇及核潛艇、驅逐艦和其他重型武裝水面艦船的速度快於任何國家,但專家認為該國首艘國產航母的建造不會於2020年前竣工。

日益壯大的中國艦隊已開始遠離其海岸,展開例行軍演,並駛出長期遏制中國海軍進入日本以東開闊海域的所謂「第一島鏈」。但亞洲和西方分析家都認為,中國海軍仍需多年時間才能在遠離其海岸的區域獲得長期作戰的實力。

蒙哥馬利在評估當前局勢時表示,他的海軍將堅持(對華)打造作戰能力和接觸交往並舉的方式。簡言之,「這裡的軍艦會越來越多。」

      責任編輯:高峰
美拋售航母「福萊斯特」:僅1美分      [2013-11-09]
美軍航母被星商利用妓女隨意調動      [2013-11-08]
俄媒稱中國正在上海建新航母      [2013-11-08]
中國反艦彈道導彈成美航母剋星      [2013-11-03]
英媒:華攻擊型潛艇或入航母編隊      [2013-10-31]
西太軍演現最高機密:中國航母殺手      [2013-10-27]
中國最新航母殺手亮相西太軍演      [2013-10-27]
美軍一超級航母被以1美分賤賣      [2013-10-25]
俄將於11月16日向印度交付航母      [2013-10-24]
疑似中國新航母彈射器曝光      [2013-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