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一超級航母被以1美分賤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海軍近日宣佈,已經將退役的超級航母「福萊斯特」號以1美分的價格出售,此後這艘航母將面臨被拆卸並回收利用的命運。該航母曾參加越南戰爭和海灣戰爭,曾是美國人的驕傲,但也帶給美國人沉痛的回憶。1967年,在轟炸越南僅4天後,發生火災和爆炸事故、致134名艦員死亡。這艘航母本欲作為紀念物或博物館,但因維護費用太高,最後只能落得拆卸回收廢鐵的命運。

將被拆卸回收

據新快報援引美國福克斯新聞網報道,海軍官員宣佈,已經將「福萊斯特」號出售給了得克薩斯州的「全明星金屬公司」。後者計劃將「福萊斯特」號從現在所處的費城海軍閒置艦船停靠處拖運至得州布朗斯維爾,隨後對其進行拆卸並回收利用其中部分資源。

「福萊斯特」航母共建4艘,於上世紀50年代服役。它是美國戰後建造的第一級航空母艦,為裝備新式噴氣式專門設計。該級艦首次採用蒸汽彈射器,也是美國歷史上第一艘在龍骨上建有斜角甲板的航空母艦。首艘「福萊斯特」號航母,以美國前海軍部長、第一任國防部長吉姆斯·福萊斯特為名,由紐波斯特船廠建造。1952年7月14日開工,1954年12月11日下水,1955年10月1日完工。建造這艘超級航母動用了超過1.6萬名工程師、繪圖員和工匠,花費了2.17億美元(按現在價值算相當於20億美元)。

曾釀重大事故

「福萊斯特」號的經歷可謂多彩兼悲情。它最出名的要數1967年的那次事故:1967年7月29日上午,「福萊斯特」號正在北部灣執行越戰任務時,靜電觸發了飛行甲板上一架F-4「鬼怪」戰鬥機上的火箭發射裝置。這枚火箭擊中了一架全副武裝的A-4「天鷹」攻擊機,導致油箱破裂,造成當時停滿飛機的甲板上發生一連串火災和爆炸。全體艦員花了一個小時同大火搏鬥,可是第二天又出現了新的火情。最終,134人因此喪生,300多人受傷。航母受到了嚴重破壞,超過26架飛機報廢,還有30多架受損。值得一提的是,被擊中的戰鬥機曾是現在美國國會資深參議員約翰·麥凱恩年輕時的座駕。

退役已經20年

事故發生後,「福萊斯特」號經過7個月的修繕再度下海,隨後又執行了20多年的任務,直到1993年退役。2010年,「福萊斯特」號來到費城,與其他閒置艦船一起等待被出售、捐獻或沉入海底作為人工礁。

據悉,海軍曾嘗試捐獻「福萊斯特」號,作為紀念物或博物館,但是沒有任何一方接受。「福萊斯特」號聯合會歷史學家、1967年事故的倖存者肯·基爾邁爾解釋說,儘管這艘航母可以成為一個優秀的教育工具,但維護的費用實在太高。

據海軍方面的消息,由於美國嚴苛的環保法律體系,拆解含有大量有毒物質的航母需要高昂的費用,其成本甚至高過出售拆解的廢鋼所得。加之美國國會禁止未經許可出口航母,退役後的「福萊斯特」號無法賣給外國拆船廠。正是因此,美軍才以象徵性的1美分處理掉這個燙手山芋。

英國宣佈出售唯一現役航母

新快報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意願買艘航母當聖誕節禮物呢?英國軍方本月中旬開始為其僅有的一艘航母「卓越」號尋找買家了。而上一艘「皇家方舟」號航母以290萬英鎊(約合人民幣2976萬元)的價格賤賣給土耳其,最終成了一堆廢鐵。

據路透社報道,因資金緊張,英國軍方近日開始為其僅有的現役航母卓越號尋找買家,聲稱將會接受來自企業、慈善機構和信託公司的出價。英國國防部發言人15日表示,買家不僅限於英國的機構,該機構必須把全部或者部分船體留在英國以某種方式延續其用途,但是英國國防部並沒有說明部分船體到底有多大。

2011年,英國軍方先後拍賣了「皇家方舟」號和「無敵」號。當數以千計的英國民眾走上街頭送別「皇家方舟」號,英國廣播公司主持人無限感慨地說:「自它之後,榮光遠去。」後來這兩艘航空母艦在轉手後最終都被拆成了廢鐵。

綜觀幾個海軍大國處理退役航母的經驗,不難發現英國、法國和俄羅斯都存在出售舊航母給他國的做法。反觀美國,雖然擁有世界上最多航母資源,卻對向國外銷售退役航空母艦不感興趣。據悉,美國海軍的退役航母一般只有四個結局:封存、改建成博物館、作為試驗靶艦被擊沉、出售給美國內造船廠拆解。

      責任編輯:韓凌
李雪主因像金正恩祖母成第一夫人      [2013-10-25]
默克爾手機疑遭監聽 問罪奧巴馬      [2013-10-25]
李雪主「受寵」因貌似金正恩祖母      [2013-10-25]
美「殺死中國人」節目被迫刪除      [2013-10-25]
日本學者籲和平解決中日領土爭端      [2013-10-24]
日自衛隊將在沖繩附近啟奪島演習      [2013-10-24]
美國「監控門」醜聞升級引發眾怒      [2013-10-24]
俄將於11月16日向印度交付航母      [2013-10-24]
馬來西亞四分之三家庭買得起房      [2013-10-24]
意前總理貝盧斯科尼被控政治行賄      [201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