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監控門」醜聞升級引發眾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德國政府發言人賽伯特23日稱,德國政府已得到情報,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手機可能被美國情報機關監聽。德方已向美方緊急質詢,要求美方立即全面地給予澄清,並警告美國此舉會損害兩國互信。

據人民網報道,同一天,意大利總理萊塔在會晤正在歐洲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克裡時,也向他當面要求解釋美國監控意大利公民的問題。而此前一天,墨西哥外長表示,美國情報部門對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和前總統卡德隆進行了監聽,這種間諜行為違反了基本原則,踐踏了雙邊夥伴國家間的互信,墨西哥外交部將召見美國駐墨西哥大使;法國外交部在21日就有關美國國家安全局在法國境內進行監聽的報道緊急召見了美國駐法大使裡弗津。

接連三天,拉美和歐盟國家領導人對美國的監控行為集體發難,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奧朗德用「完全不可接受」等罕見強硬的措辭,表達了被傳統盟友監聽的憤怒。上個月,巴西總統在有關美國情報機構監控她與助手的通訊的新聞曝出後,也選擇通過推遲國事訪問向美國表達抗議。這一系列事件使得國際社會對美國政府公信力的質疑聲驟然加劇。從歐洲到拉美,從傳統盟友到合作夥伴,從國家元首通話到日常會議記錄;美國驚人規模的海外監聽計劃在前中情局僱員斯諾登的揭露下,有引發美國外交地震的趨勢。

政府官員緊急「滅火」

面對紛至沓來的尖銳指責,奧巴馬及各級官員紛紛發聲解釋,期待能夠緊急「滅火」。奧巴馬於23日當天與默克爾通電,安撫默克爾稱美國沒有監視也不會監視默克爾的手機。同時,白宮發表聲明強調,美國注重在廣泛安全議題上與德國的合作,但美聯社報道指出,白宮的聲明並未具體否認美國曾監聽過默克爾的通訊。此前一天,奧巴馬也致電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有些媒體扭曲了美國的行為,稱美國正在審查其情報收集工作,以確保在安全與隱私權之間保持平衡。

國家情報局長克萊珀爾23日發表聲明,斥責有關美國監聽法國通話記錄的報道不實。克萊珀爾在聲明中說:「法國《世界報》有關美國海外情報活動的報道包含不準確和誤導的信息」。

而美國國務卿克裡自21日展開的對法國、英國和意大利這三國的訪問更是完全被籠罩在監聽門的陰影中,從開始訪問當天就被要求對法國《世界報》的報道做出回應。

為大國關係蒙上陰影

今年6月起,斯諾登披露美國在世界範圍開展電話監聽活動,監聽對像包括中國、俄國,以及美國的歐洲盟國和巴西。對此,美國官方一直強調,美國收集的情報類型與其他國家收集的沒有區別;收集情報是為了保護國家和美國的利益以及盟友的利益免受恐怖主義、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等的威脅。

但正如默克爾所言,美國在9.11事件後的警覺可以理解,但「目的並不意味著手段的合理性,並不是所有技術上可以達到的事情都應該做;在選擇一種方式時,應該考慮其所帶來的危害,特別是關乎到保護民眾基本權利的部分。」

今年7月,斯諾登曝光的美國監聽歐盟總部及多個歐盟國家駐美使館的醜聞已經讓歐盟跨大西洋聯盟蒙上陰影,而當時很多美國學者對此並不以為然,認為在歐美展開自貿協定談判的大背景下,「稜鏡門」不會真正損傷美歐關係」,但此次涉及法德領導人的監聽可謂對跨大西洋聯盟再一次重大打擊,即使美歐基於共同利益的關係根基不被撼動,彼此之間也會平添許多芥蒂。

除了歐洲,美國監聽計劃的全球產生的危機效應也在逐步顯現。《紐約時報》9月28日曾刊登一篇巴西專欄作家凡妮莎·芭芭拉的言論《巴西人對美國安局的瘋牛報復計劃》,文章用調侃的語氣稱,一群巴西黑客為了抗議美國的監控活動,不小心攻擊了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網站。這絕對是我們的「瘋牛報復計劃」的一個組成部分。

引發國內討論

在引發全球抗議的同時,美國情報機構此前公開承認檢索和攔截大量美國人來自國外和發向國的電子郵件和短信內容,更是引發了政府此舉是否侵犯了美國人的隱私權的討論。

據悉,2011年,一名聯邦法官就曾尖銳地批評美國國家安全局在追捕恐怖分子和其他合法的外國目標時,每年收集和存儲數萬美國人的電子郵件,並裁決國安局違憲已有數年,並宣佈,該局官員慣於在提交監視法庭的文件中進行「事實曲解」。

本月26日是美國「愛國者」法案簽署12週年紀念日。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國會做出了通過一系列法律擴大執法和司法權力的決定。該法案要求公共和私營組織提供與國土安全相關的信息,而這種做法被認為踐踏和侵犯了隱私權。批評者指出,「幾乎沒有學術研究系統分析該法案的制定、實施及其影響」。23日,本報記者接到美國民間反戰組織「粉色代碼」的郵件,稱包括粉紅代碼在內的超過100個民間團體25、26兩日將在華盛頓特區舉行遊行,抗議政府對民眾的大規模監視。據信民間團體將在25日向國會議員進行遊說,要求國會調查國安局大規模監視項目,並預計在26日當天徵集並遞交57萬份情願簽名。

      責任編輯:逍遙
俄將於11月16日向印度交付航母      [2013-10-24]
馬來西亞四分之三家庭買得起房      [2013-10-24]
意前總理貝盧斯科尼被控政治行賄      [2013-10-24]
底特律破產案進入美聯邦法院程序      [2013-10-24]
馬來西亞水壩洩洪引發大水災      [2013-10-24]
日在沖繩部反艦導彈針對中國艦隊      [2013-10-24]
德國總理默克爾電話疑被美國監聽      [2013-10-24]
澳軍實彈射擊引燃最嚴重叢林大火      [2013-10-24]
日擬設國家安全保障局針對中國      [2013-10-24]
「土豪金」廁紙 每卷800萬人民幣      [201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