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學者籲和平解決中日領土爭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因釣魚島問題導致日中矛盾不斷深化的情況下,日本的156名中國問題研究者成立了一個「思考新型日中關係的研究者會」,並於10月22日以日語、中文和英語三種語言發表了一篇題為《超越排外的民族主義》的共同聲明。

據國際在線報道,該團體決定,今後為了緩和東亞的緊張局勢,要將組織範圍擴大,接納包括中國人在內的外國學者。聲明認為,日中兩國間的緊張關係是「甚至有可能爆發軍事衝突的危險狀態」,擔憂軍事衝突演變成兩國間的一場「噩夢」。

聲明指出面對中日間這種「圍繞領土產生的(意見)不一致」,不應使用武力,「而是應該回歸到承諾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避免使用武力的《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的精神上來」。聲明對日中兩國的政府和國民進一步呼籲稱:「需要超越極端和排外的民族主義。」

聲明全文如下:

超越排他性民族主義

「思考新型日中關係的研究者會」呼籲書

去年9月以來日本與中國在尖閣列島(中國名為釣魚島)問題上對立不斷加深。我們這些研究近現代中國問題的學者對目前日中關係的緊張局面深感憂慮。作為願為緩和日中對立,重建日中關係貢獻力量的志同道合的召集人,我們於2013年7月聚集到一起,召開了「思考新型日中關係的研究者會」的準備會議。

1972年,在國際環境發生巨大變革的時刻,日本與中國實現了邦交正常化。但是,令人遺憾的是,在40年後的今天,日中兩國無論是政府間還是輿論界都陷入了極度緊張的狀態。在東海,兩國漁船與巡邏船相撞的突發性事態隨時有可能發生,甚至很難排除引發軍事衝突的危險。

對東亞的和平與發展起著決定性作用的日中兩國,如因爭奪小島而發生軍事衝突,這無異於白晝之噩夢。為了擺脫目前的局面,緩和事態,我們向兩國的政府、有關機構、以及廣大國民呼籲:

第一,無論理由如何,國家間、民族間的衝突與糾紛,都必須以和平的方式加以解決或使之緩和。即使在領土問題上一時難以達到意見的統一,也絕不行使武力,而應該遵循國際規則,努力通過協商謀求問題的解決。雙方不應陷於軍備擴張競賽,而應回到日中和平友好條約所倡導的精神上來,相互尊重主權與領土完整,避免行使武力。

第二,由於領土及領海問題涉及主權,容易形成圍繞歷史淵源與法律依據的正當性問題進行原理性對抗的局面,也容易刺激人們的情感,因此難以達成一致意見或妥協。重要的是,我們需要有管控糾紛並使之不波及或擴展到其他領域的冷靜與智慧。不能由於這次的對立,使雙方的經濟交流受到阻礙,文化交流乃至學術交流被凍結,地方乃至民眾間的交流被中斷。特別是最近以來,日中間的各種學術交流處於停滯狀態,我們認為應該盡快結束目前這種狀況,使學術交流回到正常的軌道。

第三,兩國的政府與國民,都應擺脫極端的排他性民族主義的束縛。在近代東亞,我們曾經經歷過依靠民族主義開闢歷史的時代。但是,今天,各種事物跨越國境,各國國民都面臨著超出國家框架的緊急課題,在這種情況下,極端的、排他性民族主義只能成為產生糾紛的原因,決不會給我們帶來積極的結果。

日本與中國,在悠久的歷史中相互影響,共同走過了漫長曲折的道路。如今我們兩個國家共同肩負著維護東亞和平,促進東亞發展的重任。為了我們的地區與世界,也為了我們的子孫後代,我們絕不能坐失合作與交流帶給我們的巨大的共同利益。日中雙方的政府與國民,不能因眼前的利益或一時的衝動迷失方向,我們需要冷靜地行動。作為學者,我們也願意為此作出應有的貢獻。

本會將在以下三個方面竭盡全力,做出具體的努力:

首先,通過提供學術見解,推動日中兩國政府、國民以及研究者建立互信,超越民族主義,探索通向東亞國民間和解的道路。

其次,推廣以日中研究者為中心的國際性知識網絡,共同為緩和東亞地區的緊張關係而努力。

再次,探討有利於建構新型善鄰關係的日中關係研究新範式。

我們深知任重而道遠。我們歡迎贊同本會宗旨的所有研究者參加本會,並期盼您的支持與合作!

      責任編輯:問天
日本對釣魚島發動軟性進攻      [2013-10-24]
日本發佈涉釣魚島視頻 中方回應      [2013-10-23]
日擴建那霸機場強化釣島應對能力      [2013-10-20]
石原質問安倍:釣島為何未建燈塔      [2013-10-17]
日本直升機巡視船沖繩號啟程赴釣島      [2013-10-12]
日本沖繩號今赴釣島 曾擊外國船      [2013-10-12]
遊日華客增多 日媒歡呼島爭淡化      [2013-10-10]
美日澳外長就釣魚島發聯合聲明      [2013-10-06]
日本叫囂成立正規軍對付中國      [2013-10-05]
日美澳外長就釣魚島問題交換意見      [2013-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