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默克爾手機疑遭監聽 問罪奧巴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德國總理默克爾23日要求美國總統奧巴馬給個說法,澄清美國情報機構是否監視她的通信。

要求美立即全面解釋

據新京報報道,德國政府23日說,依據所獲信息,默克爾的手機通信「可能」遭到美國情報機構監視。默克爾當天與奧巴馬通電話,表達不滿並要求對方「立即作出全面解釋」。

默克爾的發言人斯特芬在記者會上說,默克爾告訴奧巴馬,如果信息屬實,「她認定這種行徑完全不可接受,堅決予以譴責」。

「數十年來,德意志聯邦共和國與美國是關係密切的朋友和夥伴。這類朋友和夥伴之間不應該有監視政府首腦通信的行為。這將嚴重損害信任。這類行為必須立即停止。」

德國政府沒有公佈所獲信息的來源。不過,德國《明鏡》週刊說,這家新聞媒體分析了美國「稜鏡」情報監視項目曝光者、美國情報機構承包商前僱員愛德華·斯諾登提供的信息,繼而促成德國政府懷疑默克爾的通信遭監視。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德國官員向路透社記者證實《明鏡》的說法。

美曾稱未監控德民眾

路透社評述,冷戰期間,東德情報機構監視西德民眾通信。德國人對那段歷史記憶猶新,美國情報機構的類似舉動在德國引起憤怒。

今年6月奧巴馬訪問德國時,默克爾就美方情報監視活動提出德方關切,尋求解釋。與默克爾共同舉行記者會時,奧巴馬為情報監視辯解,稱美方沒有監視普通民眾的通信。法新社評述,默克爾通信疑遭監視事件使奧巴馬再次陷入「極為尷尬」的境地。

法意也因監控逼問美方

不僅德國,美方情報監視活動也觸怒其他一些歐洲盟國。

數天前,法國《世界報》援引斯諾登披露的文件報道,2012年末至2013年初,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視超過7000萬人次法國公民電話通信,不僅包括恐怖嫌疑人,也包括商界和政界重要人物。

法國政府就這一報道傳召美國大使;總統奧朗德與奧巴馬通電話,予以譴責。

法國外交部發言人娜雅23日說:「為什麼這類做法不可接受?首先,這發生在夥伴、盟友之間;其次,這明顯侵犯了個人生活。」

在意大利,總理萊塔23日與到訪的美國國務卿克裡會晤,要求對方就意大利公民通信遭監視的報道作出解釋。

意媒體報道,分管安全事務的國務秘書明尼蒂告訴議會,有理由確信,意大利公民在國內的通信遭美方窺探。

「意大利必須就這件事獲得解釋,」意大利內政部長阿爾法諾說。

被美國監聽的政要及國際機構

巴西總統羅塞夫

監視巴西總統助手之間的通訊。滲透進巴西總統羅塞夫所瀏覽過的網頁內容,偷看其電郵,甚至電腦也被監控。

墨西哥現任總統涅托及前任

侵入總統府的網絡系統。偷看總統電郵,監控其電話和短信。

聯合國總部

破解聯合國視頻會議系統的編碼,監視聯合國內部會議。

駐美大使館

間諜軟件秘密植入軟件產品、路由器和防火牆,對多國電腦進行遠程監控,被監控使館至少有38個,包括日韓。

歐洲聯盟總部大樓

在歐盟布魯塞爾總部建築物內安置監控和竊聽設備,同時對其內部網絡進行滲透。還竊聽歐盟駐華盛頓和紐約代表處。

國際原子能機構

早在2004年,就有媒體曝光時任總幹事的巴拉迪的電話被竊聽。

法國政要

去年底至今年初,監控超過7000萬人次法國公民電話通信,包括商界和政界要人。

據報道,美國國安局在全球有多達61000個監控項目。

回應

白宮回應德方質問,「巧妙」運用時態,不談「過去時」

「現在沒監聽,將來也不會」

對於德國政府的憤怒,白宮方面的回答十分「巧妙」——只談現在和未來。

23日,白宮發言人卡尼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在與默克爾通電話時,奧巴馬總統已經向前者確認,「美國現在沒有監聽(德國總理的電話),今後也不會。」

對美國是否在一項更大的監控項目中「順帶」截獲了默克爾的通信,卡尼沒有回答。他也沒有排除另一種可能性——現在沒有、今後也不會,但是,過去曾有。

英國媒體援引德國外交人員的話稱,對於美方的解釋,德方並不滿意,需要白宮對這種「完全不能接受的行為」作出進一步的澄清。

「你看看白宮所用的時態,」一名德國外交人士對《每日電訊報》說,「他們僅僅談現在和未來,沒有過去,我們需要澄清的是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

當地時間24日,美國駐德大使查爾斯被召喚到德外交部,他被要求向德方做詳細的解釋。英媒體稱,召見大使,這對於一向關係緊密的美德兩國而言是非常罕見的事態。

不過,《每日電訊報》說,此前默克爾用個人電話直接致電奧巴馬,已經是德方向美國表達的「最直接,可能是最嚴重的抗議。」

另一方面,既然默克爾被監聽,那歐洲另一大國——英國首相卡梅倫是否也遭遇同樣的情況?英國媒體為此採訪了奧巴馬的發言人。對卡梅倫是否也被監聽,這名發言人的表態比卡尼的清楚得多,「美方從沒將卡梅倫列為監控目標」。

舉措

德法將聯手向美國「發難」

監聽醜聞爆出時正值歐盟開峰會,反監控可能將成為主要議題

美國被爆出監聽默克爾手機當天,正值歐盟峰會在布魯塞爾開幕,美國對歐洲的監控問題,很可能將成為主要議題,德法兩國預計將聯手向美國發難。

默克爾和奧朗德身邊的官員稱,在為期兩天的峰會開始之前,兩人將單獨會面,討論美國對歐洲的監控問題。德法是歐盟兩大核心國,儘管只是「單聊」的議題,毫無疑問也將會出現在歐盟峰會上。

英國媒體稱,奧朗德已經明言,他計劃在峰會上討論監控問題,儘管目前還不知道其他國家的首腦對此是何態度。

分析人士稱,對於奧朗德而言,最好的結果是其他歐盟國家對德法表示聲援,並同樣要求美方給予「充分的解釋」。

此外,歐盟可能也會推動在個人隱私保護方面更嚴格的立法進程,以「防禦」來自美國的監控。

      責任編輯:連檣
德國總理默克爾電話疑被美國監聽      [2013-10-24]
普京與奧巴馬被指今年內不再見面      [2013-10-23]
華府最差工作無人做奧巴馬親點將      [2013-10-20]
奧巴馬:美國政治 民眾「受夠了」      [2013-10-18]
三一集團繼續上訴狀告奧巴馬      [2013-10-17]
奧巴馬下令所有美國聯邦政府僱員17日恢復上班      [2013-10-17]
台一立委不倫戀、官員招妓被監聽      [2013-10-16]
共和黨提議臨時提高債限 奧巴馬拒絕      [2013-10-12]
南華早報:奧巴馬在亞洲顏面盡失      [2013-10-12]
三一旗下公司狀告奧巴馬一案敗訴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