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不讓南海問題干擾中越大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上午在河內會見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

據新京報報道,李克強說,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發生複雜深刻變化,中越都處於發展的關鍵階段,雙方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在發展中越關係十六字方針和「四好」精神指引下,堅定不移推進中越友好。中方願同越方保持高層戰略溝通,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堅持經濟優先、民生優先,深化務實合作,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

李克強指出,能否處理好南海問題,不僅事關兩國人民之間的感情,而且涉及雙方拓展基礎設施投資等大規模合作的政治與安全環境。昨天我同阮晉勇總理就中越海上、陸上、金融合作三頭並進達成重要共識。雙方一致同意在增進政治互信、鞏固傳統友誼的基礎上,妥善管控分歧,不讓南海問題干擾兩國合作大局,落實好雙方達成的共識,推動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等合作機制盡快取得實質性進展,進而促進兩國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把「四好」精神落到實處,切實造福兩國和地區人民。

阮富仲說,越方永遠銘記中方給予的寶貴支持和幫助。越中擁有廣泛共同利益,也面臨共同機遇和挑戰。越南黨和政府高度重視對華關係,願與中方保持密切溝通,彼此堅定支持,妥善處理分歧,確保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當天上午,李克強向胡志明陵敬獻了花圈。

會見

「中越發展對彼此都是機遇」

據新華社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4日上午在河內會見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並出席張晉創舉行的歡迎午宴。

李克強說,中越傳統友誼深厚,兩國的發展對彼此都是機遇。中方願同越方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的大方向,促進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張晉創說,越南黨和政府對李克強總理此訪成果深感滿意,雙方就海上、陸上、金融合作並行推進達成重要共識,是推進雙方新時期合作的大思路,相信會帶來中越關係的大發展。

盤點

李克強東南亞行凸顯「中國魅力」

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開始了東南亞之行,這是他任內的第二次出訪。李克強此訪,與此前習近平主席的東南亞之行緊密銜接,傳遞的理念一脈相承,凸顯了東盟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從中國-東盟如何打造未來「鑽石十年」到中國和泰國商談互相免簽;從海上合作到「推銷」高鐵,李克強的東南亞之行頗具亮點。新京報記者 儲信艷

文萊

提「2+7」框架 打造未來「鑽石十年」

「一根筷子很難吃著東西,兩根筷子一起用才能夾到食物,一把筷子捆在一起就不易折斷。」在文萊舉行的東亞峰會上,李克強說出了「筷子」理論引來一片讚譽。

在文萊的一系列會議中,李克強妙語連珠,「多栽花,不栽刺」、「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等都引來熱議。《文萊時報》發表評論說,李克強在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凸顯「中國魅力」。李克強以一種輕鬆愉快的方式發言,穿插著中國的成語和吉祥數字,體現了溫暖和發自肺腑的情誼。

馬來西亞華文報《聯合日報》10日刊登了題為「東盟峰會開議 李克強最耀眼」的文章說,中國總理李克強成為此次會議最耀眼的大國領導人。

今年是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10週年。過去十年,中國和東盟的合作被形容為「黃金十年」,如今如何打造中國與東盟的下一個「鑽石十年」,人們充滿期待。

訪問期間,李克強提出「2+7」合作框架,強調深化戰略互信,拓展睦鄰友好和聚焦經濟發展,擴大互利共贏的兩點政治共識,並為中國-東盟未來十年合作框架提出七點建議。

中國前駐泰國大使張九桓表示,「2+7」框架描繪了未來中國與東盟「鑽石十年」的藍圖,「這不是一個空洞的目標,而是有具體的措施,要一步步走出來的目標。」張九桓還表示,在南海問題上,中國與一些東盟國家有爭議,文萊是其中之一。如今,與文萊在海上合作達成共識,對將南海建成和平之海有積極意義。

泰國

談《泰囧》說籤證 展開「高鐵外交」

談《泰囧》、說高鐵、透露中泰商談互免簽證……李克強訪問泰國亮點頗多。

11日下午,李克強應邀在泰國國會發表演講。泰國媒體指出,他登上國會講台的那一刻,足以成為泰國政治上一個里程碑式的事件,這是近年來中國領導人首次受邀在泰國國會發表演講。這一安排體現了泰方對李克強到訪的高度重視和禮遇。

李克強在泰國訪問期間,處處能夠體現這種禮遇。在國會演講開始前,李克強還特別被邀請坐到主席台中間,上下議院議長坐在他兩側;李克強訪問期間,泰國總理英拉先後在曼谷、清邁陪同。在不到48小時內,兩國總理一起參加的活動達10場之多;在李克強即將離開泰國時,英拉前往機場送行。

李克強12日與英拉在曼谷共同出席中國高速鐵路展開幕式。李克強對英拉說,中國高鐵技術先進,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競爭優勢,希望中泰加強鐵路合作。

中國總理親自「推介」中國高鐵技術,不僅將有力地促進中泰鐵路合作,而且將推動地區互聯互通建設。

「領導人出訪推介本國的好產品是國際慣例。」張九桓說,「我們過去有乒乓球外交,現在也可以稱之為高鐵外交。此次李克強總理推銷中國高鐵,是中國高鐵走出國門的一次有益嘗試。」

最新一期香港《亞洲週刊》的文章指出,「高鐵外交」成了中國的重要外交突破。在中國外交戰略圖變的當下,高鐵外交成了新領域。

越南

海、陸、金融三主線並進

「我此訪是為了鞏固中越傳統友誼而來,是為了提升中越戰略合作水平而來,也是為了使中越合作取得新突破而來。」李克強與越南總理阮晉勇會見記者時這樣說。

李克強表示:「努力創新思維,破解南海這一兩國關係中惟一的歷史遺留問題。這次雙方達成共識,成立海上、陸上、金融三個聯合工作組,並於年內啟動工作,並行推進三大領域的合作。這是中越關係面向未來取得的重要突破,尤其是成立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發出雙方願通過合作解決難題的積極信號。中越共識和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

張九桓表示,三個工作組齊頭並進,是中越關係發展的新突破和未來方向。此次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首先要在北部灣灣口共同開發合作,然後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擴大海上的合作。雙方達成這一共識,毫無疑問是往前邁出了一大步。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春緋
李克強與中越青年交流 提3希望      [2013-10-15]
李克強笑讚小女孩為「未來總理」      [2013-10-15]
李克強夜訪河內小店被店主認出      [2013-10-15]
厲以寧:重慶打黑讓民企產權不保      [2013-10-14]
習近平李克強系列外訪孤立菲律賓      [2013-10-14]
李克強向胡志明陵敬獻花圈      [2013-10-14]
日媒:李克強外訪拉攏越南孤立菲      [2013-10-14]
李克強與英拉穿傳統服裝放孔明燈      [2013-10-13]
李克強撐泰國女生就讀北大      [2013-10-13]
李克強在曼谷與中國遊客交談合影      [2013-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