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諷6省派40巡視組「找蒼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紀委官網公佈了11個地方巡視組工作動態,6省份派出巡視組的數量共計40個,其中河北省派出11個巡視組,廣東10個巡視組已經陸續進駐10個縣(市、區),青海4個,海南4個,福建5個,陝西6個。媒體諷刺40巡視組找「蒼蠅」。

據法制晚報報道,今日,中央紀委網站推出直擊地方巡視組專題,稱重要問題發現不了就是失職。一些地方巡視組根據中央精神,明確職責定位,進一步強化「發現不了問題就是不稱職」的理念,改進了省(區、市)巡視制度。

前不久,中央10個巡視組陸續曬出自己掌握的「問題清單」,引發社會廣泛關注。10個巡視點中,國家機關單位有4個,結果3個點(中儲糧、水利部、中國出版集團)被發現的問題與紀檢體制有關,存在「紀檢監察力量薄弱」、「基層腐敗案件多發」等問題。

據新華社報道,近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重申了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的思路,嚴肅查處黨員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充分發揮震懾力。

中紀委強調,要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加強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創新,完善紀委派駐機構統一管理,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

行動40巡視組找「蒼蠅」

今天中紀委官網公佈了11個地方巡視組工作動態,6省份派出巡視組的數量共計40個,其中河北省派出11個巡視組,廣東10個巡視組已經陸續進駐10個縣(市、區),青海4個,海南4個,福建5個,陝西6個。

與此同時,內蒙古、黑龍江、重慶、廣西、江蘇五省份對進一步加強巡視工作分別作出部署。

內蒙古出台意見,突出對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人的監督;黑龍江省委宣佈省委巡視組組長庫組長人選名單;重慶強化對黨政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人的監督;廣西要求巡視組當好自治區黨委的「千里眼」、「順風耳」;江蘇要求巡視幹部著力發現執行民主集中制、選拔任用幹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廣東省紀委10月15日通報,該省今年第三輪縣(市、區)的巡視已經展開。此輪巡視時間為一個月。日前,10個巡視組已經陸續進駐10個縣(市、區)。

為方便幹部群眾向巡視組反映情況,10個巡視組已在當地媒體公開了舉報電話與通訊地址,幹部群眾如需要舉報和反映情況,請在巡視期間與省委巡視組聯繫。

海南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表示,省委4個巡視組日前進駐陵水黎族自治縣、臨高縣和省財政廳、省農墾總局及省農墾集團公司開展新一輪巡視工作。

青海省委巡視機構突出工作重點,強化巡視職能,強化「發現問題就是政績」、「發現不了問題就是不稱職」的理念,不斷增強發現問題的責任意識,當好省委的「千里眼」,既打「老虎」、又拍「蒼蠅」,真正做到早發現、早報告,促進問題及時解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

內蒙古要求把發現問題作為巡視工作的主要任務,著力發現領導幹部在「貪腐」、「作風」、「用人」、「政治紀律」四個方面存在的問題。

廣東巡視組要求各巡視組突出發現問題,用好用活現有手段,不斷創新方式方法,方便幹部群眾舉報和反映情況。

黑龍江巡視工作也要求重點在發現問題上形成震懾,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省政府九項規定精神的問題。

無疑看出,和中央巡視組一致,「發現問題」成為了多省巡視組的首要任務,「鼓勵群眾舉報」、「公開聯繫方式」等成了巡視工作中的重要方式方法。陝西也要求各巡視組結合實際創新方式方法,敢於和善於發現問題,重視和運用好巡視成果。

進展發現問題已全部移交

截至目前,青海省委4個巡視組在對海東市和海西、海北、黃南三個州及所屬縣(市)的巡視中,已向被巡視地區和單位移交應邊查邊改的一般性問題54件,向有關地區和部門移交問題線索17件,其中已立案3件。

江蘇省委巡視機構對30個縣(市、區)和6個省級機關部門開展巡視,對9個市、縣(市)進行回訪,發現突出問題67個,提出整改意見128條,向江蘇省有關方面提出建議28條。

為貫徹落實中央對巡視工作的新要求,根據中央精神,地方各省委巡視組在總結過去做法的基礎上,結合各地的實際,對地方區縣開展了巡視工作,發現問題,上報相關部門。

觀點

讓人大代表參與巡視

北航廉政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認為,目前,紀檢體制仍存在同體監督的難題,因此亟待進一步改進巡視制度。「比如,如果有些嚴重問題沒有發現,巡視組是否也要擔責?巡視報告能否在一定範圍內公開?這些最好能在法規中明確。」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要使巡視制度更好發揮作用並具有長效機制,需進一步確立其在預防和反對權力腐敗制度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竹立家分析,與以往相比,此輪巡視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如對「問題清單」提出了整改要求和時間表,展現出直面問題的勇氣、動真碰硬的擔當等。

為了使巡視過程更規範、更具有權威性,竹立家建議,巡視組人員的組成應適當吸納一些法律和公共管理等方面的專家,甚至讓人大代表參加進來。另外,應考慮擴大巡視範圍,在一些地方和部門適當「下沉二級」,形成對基層腐敗的有效監督和約束,讓人民群眾滿意。

      責任編輯:glory
巡視組收戰果:傳重慶三廳官被查      [2013-10-16]
中央巡視反腐進入「打老虎」階段      [2013-10-15]
中央巡視組挖出大量腐敗問題      [2013-09-29]
10個中央巡視組 發現9地腐敗      [2013-09-29]
巡視組查出的作風和腐敗問題一覽      [2013-09-28]
巡視組收工 開始「秋後算賬」      [2013-09-27]
中央巡視組:7個單位6個查出腐敗      [2013-09-27]
中央巡視組收工 開始「秋後算賬」      [2013-09-26]
中央巡視組:重慶有領導道德失范      [2013-09-26]
中央巡視組收尾 材料移交中紀委      [2013-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