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巡視組收工 開始「秋後算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一輪中央巡視進入收尾階段,近日,各巡視組將就發現的問題匯報中紀委,由中紀委等部門作進一步調查處理。

據京華時報報道,新一輪中央巡視進入收尾階段,近日,各中央巡視組陸續向江西省、湖北省、中儲糧、水利部反饋巡視情況。根據公佈的情況,被巡視地區和單位存在基層腐敗案高發、幹部以權謀私、插手工程建設項目、頂風吃請等問題。各巡視組將就發現的問題匯報中紀委,由中紀委等部門作進一步調查處理。

今年5月召開的2013年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暨培訓會議提出,今年上半年,中央巡視組將對內蒙古、江西、湖北、重慶、貴州、水利部、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出版集團、中國人民大學開展巡視。此後10個中央巡視組先後進駐有關地區和單位開展新一輪巡視工作。

據紀委系統人士介紹,中央巡視組進駐被巡視地區和單位期間,在工作時間內都有工作人員負責接聽公開的電話、記錄舉報線索。目前,中央巡視組聯繫方式已註銷,這意味著新一輪中央巡查進入收尾階段。據悉,接下來,各中央巡視組將陸續公佈巡視反饋情況。

■中央巡視組反饋情況

巡視對像 反饋情況 處理進展

中儲糧

9月23日,中央第一巡視組向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反饋巡視情況,巡視中幹部群眾反映了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公司內部監督管理不夠嚴格,紀檢監察力量薄弱,基層腐敗案件高發多發等問題。選拔任用幹部方面,執行制度不力,程序不夠規範,對幹部管理不夠嚴格;日常經營管理方面,有的投資決策不夠科學,安全生產管理存在較多隱患,虛報庫存、摻雜使假等問題時有發生。

湖北

9月23日,中央第二巡視組向湖北省反饋巡視情況,巡視中幹部群眾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存在個別領導幹部以權謀私,一些基層單位和農村幹部的腐敗問題呈上升趨勢。在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作風建設方面,少數領導幹部存在片面的政績觀,在經濟發展中不能很好地維護群眾合法權益;有的地方和部門還存在「文山會海」現象,有的超標準配車、超標準接待。

江西

9月18日,中央第八巡視組向江西反饋巡視情況,巡視中幹部群眾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是:有的領導幹部及其親屬存在插手工程建設項目、謀取私利、節假日收送紅包禮金等問題;一些幹部思想認識仍有差距,工作中存在形式主義,有的甚至頂風公款吃請;在幹部選拔任用方面,存在超編製配備幹部、個別幹部「帶病提拔重用」等問題;一些地方在礦產資源保護、開發、管理工作中存在漏洞。

水利部

9月24日,中央第三巡視組向水利部反饋巡視情況,巡視中幹部群眾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方面,紀檢監察機構不健全,基層單位監管力量薄弱,個別單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不到位,管理不嚴、執紀失寬;在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作風建設方面,重建輕管問題尚未根本轉變,文風會風還需進一步改進;在執行民主集中制和幹部選拔任用方面,幹部交流不夠,管理工作還不夠規範。

巡視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部門處理。

■對話·中央黨校教授張希賢

中央巡視將定期不定期相結合

記者:中央巡視組向被巡視地區和單位反饋巡視情況後,下一步會開展什麼工作?

張希賢:中央巡視組,只有檢查權,沒有處理權。他們巡視後,一旦發現問題,誰的問題向誰反饋。在巡視組臨走之前要形成系統的意見,反饋給省委或者部委黨組,這些部門要針對此拿出整改意見。另一方面,中央巡視組回京後,要向中紀委匯報,中紀委再拿出意見。此外,省委或者部委黨組整改後的情況,還要再回饋給中央巡視組。

記者:發現的問題報中紀委後,接下來會如何處理?

張希賢:匯報之後,中紀委還要調查討論,因為巡視只能到發現問題的階段,解決問題還要依靠中紀委和中央組織部,而且一旦發現重大腐敗問題,調查歸口、立案等等還要分屬不同的部門來處理。

記者:中央巡視組會定期巡視嗎?

張希賢:一般每年都有定期巡視。同時,根據中央掌握的情況,中組部和中紀委將不定期安排巡視。

      責任編輯:SalviNg
中央巡視組:7個單位6個查出腐敗      [2013-09-27]
中央巡視組收工 開始「秋後算賬」      [2013-09-26]
中央巡視組:重慶有領導道德失范      [2013-09-26]
中央巡視組收尾 材料移交中紀委      [2013-09-26]
巡視組點名批中儲糧腐敗案多發      [2013-09-25]
巡視組完成巡查 問題轉交中紀委      [2013-09-25]
巡視組將鄂問題官員線索交中紀委      [2013-09-24]
中央巡視組亮劍 將公佈巡視情況      [2013-09-21]
巡視組:有江西領導親屬插手工程      [2013-09-19]
巡視組進駐 揪出中儲糧河南窩案      [2013-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