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巡視組完成巡查 問題轉交中紀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9月18日,中央第八巡視組向江西反饋巡視情況。這是媒體首次報道2013年中央巡視組向派駐地方和單位反饋巡視情況。而據昨日的《湖北日報》報道,中央第二巡視組也完成了在鄂巡視任務。

據大河報綜合報道,2013年中央派出的10個巡視組已完成對派駐地方和單位的巡查,新一輪中央巡視進入收尾階段。

巡視時間

湖北、江西巡視時間長短不一

中央第八巡視組對江西省的巡視時間為5月27日至8月20日,歷時近三個月。而中央第二巡視組對湖北的巡視時間為6月2日至7月23日。

兩個巡視組「廣泛開展個別談話,受理群眾來信來訪,調閱有關文件資料,深入瞭解情況,順利完成了巡視任務,並向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作了匯報」。

根據目前披露的信息,第八巡視組在江西期間,為廣泛徵求各界意見,主要通過聽取各單位工作匯報、召集個別談話、開展民主測評、問卷調查等方式進行工作。其中,「約談」即「個別談話」被作為最重要、最基本的工作方式。一位被約談的官員表示:「約談的時間長短不一,時間短的約10分鐘,時間長的數小時。」

在江西期間,巡視組還積極對基層進行了調研巡視。據瞭解,派駐江西的第八巡視組有十二三人,其中一部分人到各地市進行巡視。得知中央巡視組抵達消息後,一些地區出現排隊等待接訪的場景。

此外,受理來信、來電、來訪也是巡視組瞭解民情的重要手段。已經落馬的江西省贛州市於都縣原縣委書記胡健勇在獄中的來信舉報就受到了巡視組的重視,巡視組接到舉報後對胡進行了提審,隨即引發了當地官場的騷動。

巡視江西

建議幹部拒收、上繳紅包

嚴查拉票賄選

中央第八巡視組組長王鴻舉代表巡視組作反饋時,代表巡視組提出四點意見建議:

一是進一步加強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嚴肅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加強巡視工作,強化對各級領導幹部的監督;要求領導幹部拒收、上繳不該收受的紅包禮金。

二是進一步抓好中央八項規定的貫徹落實,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解決「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三是進一步認真貫徹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嚴肅查處拉票賄選、買官賣官、幹部帶病提拔重用等問題;加強機構、編製管理和後備幹部的培養、使用。

四是認真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對一些地方存在的經濟發展統計數字弄虛作假、礦產資源亂挖濫采等問題,採取有力措施進行整治;對涉及群眾切實利益的問題,認真研究處理。

巡視成果

第八巡視組發現的問題(江西)

有的領導幹部及其親屬存在插手工程建設項目、謀取私利、節假日收送紅包禮金等問題

一些幹部思想認識仍有差距,工作中存在形式主義,有的甚至頂風公款吃請

存在超編製配備幹部、個別幹部「帶病提拔重用」等問題

一些地方在礦產資源保護、開發、管理工作中存在漏洞

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部門處理

第二巡視組發現的問題(湖北)

個別領導幹部以權謀私,一些基層單位和農村幹部的腐敗問題呈上升趨勢

少數領導幹部存在片面的政績觀,在經濟發展中不能很好地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有的地方和部門還存在「文山會海」現象,有的超標準配車、超標準接待

個別地方和部門違規突擊提拔幹部,競爭性選拔幹部方法有待進一步完善

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部門處理

巡視湖北

建議克服浮躁情緒,切實轉文風會風

同樣,在湖北,中央第二巡視組組長杜德印代表巡視組提出了三點意見建議:

一是進一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切實加大查辦案件工作力度,嚴肅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切實加強對幹部的經常性廉潔從政教育,完善監督制約機制。

二是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加強作風建設,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克服浮躁情緒,切實轉變會風文風,進一步增強群眾觀念和服務意識,堅持艱苦奮鬥、勤儉節約。

三是進一步完善幹部選拔任用制度,規範幹部選任工作,結合實際改進年輕幹部培養選拔辦法。

巡視進展

固話註銷意味著巡查收尾 巡視反饋將陸續公佈

今年5月召開的2013年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暨培訓會議提出,今年上半年,中央巡視組將對內蒙古、江西、湖北、重慶、貴州、水利部、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出版集團、中國人民大學開展巡視。此後10個中央巡視組先後進駐有關地區和單位開展新一輪巡視工作,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6月3日發佈消息,稱所有中央巡視組已經到位。各巡視組也向社會公佈了組長、副組長名單,巡視重點、聯繫方式等。

9月19日,記者逐一撥打各巡視組的公開電話,發現巡視組固定電話皆已註銷為「空號」,而公開的手機號則為「關機」狀態。據紀委系統人士介紹,中央巡視組進駐被巡視地區和單位期間,在工作時間內都有工作人員負責接聽公開的電話、記錄舉報線索,而聯繫方式註銷則意味著新一輪中央巡查已進入收尾階段。據悉,接下來,其餘8個中央巡視組也將陸續公佈巡視反饋情況。

網站上線20天 舉報超萬件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日均舉報數超760件

記者9月22日從中央紀委信訪室獲悉,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http://www.ccdi.gov.cn/)9月2日正式開通上線並公開接受網絡舉報後,受到包括廣大網民在內的人民群眾廣泛關注,網絡舉報數量呈現明顯上升之勢。9月2日至2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網站20天內統計的網絡舉報數量達15253件,日均超過760件。

中央紀委信訪室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央紀委監察部接到的網絡舉報數量,在兩個時間節點之後增長迅速。第一個時間節點是今年4月1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和有關部門、各大網站聯合,在各大新聞網站、商業網站開設了「網絡監督專區」,截至8月底,人民群眾向中央紀委監察部舉報網站提交的網絡舉報數量日均為300件左右,而在1月至4月初,每日在150件至200件之間;第二個時間節點是9月2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正式開通上線,網站首頁顯著位置設置了「我要舉報」專欄。

      責任編輯:京辰
巡視組將鄂問題官員線索交中紀委      [2013-09-24]
中央巡視組亮劍 將公佈巡視情況      [2013-09-21]
巡視組:有江西領導親屬插手工程      [2013-09-19]
巡視組進駐 揪出中儲糧河南窩案      [2013-09-15]
王林曾向中央巡視組舉報鄒勇      [2013-08-13]
民訪中央巡視組:對方是本地口音      [2013-08-10]
江西稀土商爭相向巡視組舉報貪官      [2013-08-06]
第八巡視組:稀土讓很多官商暴富      [2013-08-06]
中央巡視組約談李莊 估要其低調      [2013-08-01]
去年8月來11四川官商被查或失聯      [2013-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