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民訪中央巡視組:對方是本地口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24日上午8點多,64歲的齊永剛(化名)在排了整整一夜的隊後,終於領到了一張《中央第四巡視組人民來信來訪來電登記表》。雖然有些疲憊,但他還是很高興,因為有了這張表,他就可以見到「中央來的人了」。

據中國新聞週刊報道,這樣的機會,對在新城賓館4號樓前等待的數百名群眾來說,每天只有70個。

這是一家位於呼和浩特市中心的五星級酒店。自6月初進駐內蒙古後,中央第四巡視組對外公開的接待場所就一直設在這裡。

四天前,齊永剛從通遼市坐火車趕到呼和浩特市。有兩位來自同一牧場的牧民和他同行,「我們本來是去自治區信訪局反映問題。」他說,來之前,他們並不知道這兒有個中央巡視組。

在自治區信訪局,齊永剛聽到不少人在談論,中央派了巡視組下來,既打「老虎」又打「蒼蠅」。再加上信訪局的處理,並不能讓他們三人滿意,於是,他們臨時決定,找中央巡視組再去「碰碰運氣」。

「畢竟是中央下來的。」齊永剛說,他相信上面的官兒,肯定不會像地方那樣不辦事。

之前,在內蒙古自治區信訪局,接待人員看了他們遞上去的材料後說,不會讓你們白來。然後,開了張《來訪事項轉送單》,讓他們拿回去,找屬地的通遼市信訪局。

事實上,一個月前,齊永剛等人剛剛去過通遼市信訪局。「就是因為他們解決不了,我們才來呼和浩特的。」他說。

齊永剛所在的牧場,離呼和浩特有1500多公里。先坐100多公里的汽車,然後轉乘火車,再經過差不多一晝夜時間,才能到呼和浩特。

到了新城賓館,齊永剛發現,他們來對了,這裡擠滿了從內蒙古各地趕來反映問題的群眾。來得早的人告訴他,巡視組是習近平、王岐山親自派來的,「管事得很」。

齊永剛還聽說,巡視組到內蒙古沒有一個月,就辦了一件大案,揪出了一隻大「老虎」。這讓他覺得,自己的事情希望大增。

6月30日,新華社消息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委員、統戰部部長王素毅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

「你想啊,像這樣大的官,不是中央巡視組,誰能動得了他?」齊永剛推測,「老虎」都能打,「蒼蠅」肯定更不在話下。

不過,齊永剛很快發現,要見中央巡視組並不容易。

負責維持現場秩序的警察告訴他,要反映問題,首先要領取登記表。登記表每天早上8點左右發放,「如果要領的話,得早點來排隊,」警察提醒說。

這天到新城賓館已是下午3點多,當天的表早沒了。

齊永剛三人決定,當天早點回旅店休息,明天早點起來排隊。

第二天一早5點左右,天剛濛濛亮,齊永剛趕到新城賓館。「到了,我一看,嚇了一跳。」齊永剛說,門口領表的隊伍已經看不到尾了,他自己以為挺早,沒想到人家更早。

沒領到表的齊永剛,懊悔不已。三個人甚至互相埋怨,怎麼沒人醒早點。排在最前面的人告訴齊永剛,他們昨晚就來了,在這等了一夜。

由於害怕再錯過,齊永剛當天沒有回旅店,一直守在4號樓門口。這是一座只有兩層的白樓,與賓館內其他的樓距離較遠。自6月2日起,它就再沒住過客人,專門用於中央巡視組接待反映問題的群眾。

晚上10點左右,排在隊伍中的齊永剛,正坐在地上打盹,被一陣吵雜聲吵醒。旁邊的人告訴他,是一些地方上趕來的幹部,在勸說當地的訪民回去。他聽到現場有人說,「別反映了,回去後我們一定好好解決。」

聽到這些,齊永剛不由地四下張望,不過並沒有看見他認識的人。經過來人多番遊說,前面有二十幾個人被勸走了。他們的離開,使得齊永剛朝前移了好幾步,少排了十多個號。

這一夜,偶爾也有晚來的人想插隊,尤其是天快亮的時候。「我就勸他們,凡是來的人都有委屈。」齊永剛說,後來大家就自發地組織起來,維持秩序。

領到登記表後,由於號比較靠前,齊永剛怕錯過了叫號,沒有出去吃早飯。

一共70個號,上午40個,下午30個。發表的工作人員叮囑他,等會兒聽到叫你的名字,你就拿著材料進去。「別跑遠,過號作廢。」

太陽爬上來後,4號樓門前的空地被曬得烤人,人群陸陸續續向四周的樹蔭下散去。齊永剛沒有動,他蹲在離大門不遠的地方,盯著大門,一手攥著登記表,一手抱著準備上交的反映材料。

這些材料是反映牧場場長貪污腐敗的。「那就是個土皇帝。上萬人的牧場,都他一個說了算,想幹啥就幹啥。」齊永剛說,連牧民們申請國家給的扶貧款,場長都要拿回扣。「不給就不批給你。」

之前,齊永剛去過旗檢察院、旗信訪局和市信訪局,但都沒有結果。每次,對方都讓他們回去等。後來,齊永剛逐漸意識到,「那些地方根本不辦事,要解決還得去上面」。

這期間,讓齊永剛感到最有希望的一次,是在旗信訪局。他們正好趕上旗長接待日,得到了旗長的親自接待。

旗長的態度非常好,聽完反映後,說一定給解決,讓齊永剛要相信政府,相信黨。

但最後,齊永剛等來的卻是場長的登門拜訪。他告訴齊永剛不要上訪了,你的問題我給你辦,並許諾分給他家一間低保房,報銷上訪的所有路費。

「這不是我一個人的事。」齊永剛說,要解決,全場人都要解決。最後,兩人不歡而散。

事後,場長的態度來個180度大轉彎。隔三差五就打電話或托人帶話給他,「當心點,別把自己搭進去!」

子女們對齊永剛的做法也很不滿。他們埋怨父親,都這麼大年紀了,還折騰個啥?差不多就算了。可老人心裡就是過不去這道坎,他憑啥胡作非為,這像個幹部嗎?!

在經過一個多小時的等待後,齊永剛終於聽到叫自己的名字了。他趕緊站起來,一邊招呼同伴,一邊朝門口奔去。

可就在齊永剛交表的當口,一個中年婦女搶先把表遞了上去。這個突然的舉動,讓齊永剛有些不知所措。

正當他猶豫時,收表的工作人員大聲地問那位婦女,「你的表哪來的?這不是我們發的!」婦女還想爭辯兩句,旁邊兩名警察迅速把她架到一邊。

一張表只允許進兩人,齊永剛三人中有一個被擋在了門外。被擋在門外的,還有幾個人幾天來隨身攜帶的背包。能夠進去的,除了人,只有材料。

進門後,有人迎上來,領著二人往左邊走廊的第一個房間走去。到了門口,那人拿著材料,簡單地掃了一眼,問齊永剛,「你舉報的場長是個多大的官?」

齊永剛愣了一下,答道,「只有縣級幹部才能當我們場長。」那人聽了,有些半信半疑,但還是把他們領進了屋。

這是一間單人套房,有二十多平方米,裡面半邊的床已被挪到窗戶跟前,正中的位置擺放著幾張沙發。一個穿白襯衫、體態有些發福的中年男子坐在中間,正跟對面的兩個人說話。

外面這半邊的茶几和沙發,也挪換了位置。一個人坐在窗前,另一個人坐在門口。他們的面前都擺著兩張空凳子。

門口的那個人,示意齊永剛二人在他對面坐下。落座後,齊永剛正準備開口,那人擺手說,材料呢?接過材料,他問道,都寫清楚了吧,再檢查下電話,看對不對?

在得到肯定的答覆後,那人對齊永剛二人說,材料收下了,別的啥也不用說,60天後會有人給你們回復。

看著齊永剛二人沒有走的意思,那人又說,反映問題的人太多,他們白天只接收材料,沒時間聽反映,「如果有需要,會聯繫你們的」。

走出門的齊永剛有些不甘心,又轉過身問那人,你們是中央下來的嗎?

對方有些不耐煩,答道,「我們就代表中央巡視組。」

出來後,齊永剛覺得有些不對勁,「他說話咋是本地口音呢?」

在之後的閒聊中,有人告訴齊永剛,裡面負責接待的,其實都是從當地抽調上來的信訪幹部,北京來的人根本沒在裡面。

雖然不確定這話的真假,但還是讓齊永剛覺得有些不安,「他們會把材料轉給中央巡視組嗎?扣下咋辦?」

徘徊了一陣後,齊永剛對兩個同伴說,還是再找一找北京來的人,「材料交給他們手裡,心裡才踏實」。

幾個人四處打聽,賓館內一個看管停車場的老師傅告訴齊永剛,中央巡視組的人住在國賓樓南樓,一共十幾個人,除了當官的,還有保衛人員和司機。

位於新城賓館最南端的國賓樓南樓,四周綠樹環繞,門前有個帶噴泉的池塘,雖然離人聲鼎沸的4號樓不足百米,但環境幽靜,如同另一個世界。

儘管沒有人阻攔,但進入大廳的齊永剛,還是很快引起了服務人員的注意,禮貌地問他們找誰。

「一個星期前,巡視組就退房了。」服務人員告訴齊永剛,有事可去4號樓反映,不要再往裡走了。

從南樓退出來後,齊永剛給家裡打了個電話,說自己今天就買票回去。那邊似乎在問事情辦得怎麼樣。老齊答道,應該沒問題,如果還不行,「我就去北京」。

      責任編輯:紅纓
第八巡視組:稀土讓很多官商暴富      [2013-08-06]
中央巡視組約談李莊 估要其低調      [2013-08-01]
巡視組進駐人大 老師讓學生別鬧      [2013-07-08]
中央巡視組歷史:挖出蠹蟲陳良宇      [2013-06-14]
中央巡視組十年變革:更注重反腐      [2013-06-06]
中央巡視組長選自離開一線高官      [2013-06-05]
10個中央巡視組聯繫方式匯總      [2013-06-04]
中央第七巡視組進駐中國出版集團      [2013-06-04]
巡視組聽街談巷議掌握地方實情      [2013-06-04]
10個巡視組已全部進駐被巡視單位      [2013-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