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巡視組聽街談巷議掌握地方實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你好,這裡是中央第一巡視組」,昨日下午4時許,連續撥打半小時後,中央第一巡視組值班電話68498365接通。一名男工作人員介紹,第一巡視組主要負責中儲糧總公司巡視工作,如反映相關問題,可先跟他溝通。

據新京報報道,截至6月3日,包括中央第一巡視組在內的10個中央巡視組,已分赴內蒙古、江西、湖北、重慶、貴州等5地,水利部、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出版集團、中國人民大學等5單位。

作為本屆政府的首次中央巡視工作,本輪巡視規模與往年相仿,但正式啟動前,運行10年的中央巡視制度迎來變革。巡視組組長打破終身制,一次一授權;巡視關口前移,「下沉一級」瞭解領導幹部貪腐違紀等情況。

現在10個巡視組的工作已全面展開。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圈定的四個「重點」,在為期2個月的巡視期內,10個巡視組要瞭解被巡視地區(單位)是否存在權錢交易、以權謀私、貪污賄賂、腐化墮落等違紀違法問題;貫徹落實八項規定方面,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是否存在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問題;是否存在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此前,中央巡視組巡視地方時曾公佈駐地地址。但本輪巡視,10個巡視組公開的都是固定電話、手機號碼、信箱和郵箱,未公開具體辦公地點。

中央第一巡視組公開內容有「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南大街1號100086信箱36分箱」。中關村南大街1號是友誼賓館。

昨日下午5時許,兩名老者在友誼賓館門前徘徊,詢問保安、賓館大堂經理,「中央巡視組在不在這兒?」但沒人清楚。

「我猜『中關村南大街1號100086信箱』應該是郵箱地址,不是辦公地址,但還是想試試,想有個跟中央對話的機會」,其中一名王姓老人說。

巡視組工作程序

巡視前,巡視組瞭解被巡視地區、單位有關情況,制定巡視工作方案。

巡視組進駐後,通報巡視工作的計劃,說明巡視目的和任務。

通過當地新聞媒體公佈巡視的時間安排及巡視組聯繫方式等。

開展巡視工作,主要工作方式:聽取工作匯報;個別談話;民主測評、問卷調查;受理來信、來電、來訪;走訪調研下屬單位等。

巡視期間,及時匯報:嚴重違紀違法的問題;違反民主集中制原則,嚴重影響工作問題;幹部群眾反映強烈的重大事項等。

巡視結束,巡視組寫巡視報告,並向被巡視地區、單位反饋,提出改進意見。

被巡視地區、單位制定整改方案並在報送後12個月內報送整改情況報告。

巡視組回訪瞭解整改情況。

揭秘中央巡視組

「有人說,巡視好比『千里眼』『順風耳』,我看這個比喻非常恰當」,對於中央巡視組的作用,中紀委原副書記干以勝作出如上評價。中央巡視組怎樣擔任黨中央的「千里眼」和「順風耳」?如何才能既「找到老虎」,又「抓到蒼蠅」?

1 中央巡視組以巡視稽查省部級「高官」為主。重擔之下,誰有資格擔任巡視組組長?

「火眼金睛」+抗壓能力

中央巡視制度可追溯到1996年十四屆中紀委六次全會的「選派部級幹部到地方和部門巡視」。2003年,中央巡視制度正式啟動,共設立了5個巡視組,屬中紀委、中組部聯合辦公副部級巡視工作辦公室。2009年更為現名。

2009年出台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以下簡稱《巡視條例》),進一步明確了中央巡視組的巡視範圍: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同級政府黨組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人大常委會、政協委員會黨組領導班子及成員。

因為監督的是黨政「一把手」等地方高官,所以對巡視員特別是巡視組組長,提出了高要求,必須具備「火眼金睛」和抗壓能力。十年來,巡視組組長多由具有豐富黨務工作經驗、組織工作經驗的幹部出任,而且是級別很高,一般是正部級領導。

上個月,中紀委改革了巡視組組長的任命模式。從原來的終身制,改為「一次一授權」,也就是根據每次巡視的特點,選任負責人。

對此,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表示,摘掉「鐵帽子」旨在「打造一支作風過硬的巡視隊伍」。

2 巡視組到達地方後的具體工作鮮見於報端,巡視地方如何打響第一槍?

先見領導,再公佈聯繫方式

目前,分赴江西、貴州、重慶的巡視組和進駐中糧的巡視組,都公佈了聯繫方式,甚至公佈了手機號碼。

這是遵循《巡視條例》的要求。中央巡視組到地方後,第一件事是「打招呼」,與當地副省級以上幹部、組織部和紀委領導,召開見面會;第二件事就是「接地氣」,通過當地主要新聞媒體,公佈巡視監督範圍、時間安排、聯繫方式。

之後,中央巡視組的具體工作進展鮮見於報端。「不張揚、不違紀、不違法、不引起社會轟動、不影響地方工作」,此系巡視組的原則。但得知中央巡視組抵達消息後,一些地區曾出現排隊等待接訪的場景。

2011年4月初,中央第四巡視組抵達上海後,儘管駐地門口明顯位置立有信箱,供群眾投遞反映問題的資料,但大量群眾仍選擇跟中央巡視員直接對話。巡視組採取了「號牌預約」方式,先排隊領取登記表、遞交材料,再敲定會面時間。

最初幾天,駐地門前聚集了大量群眾,有人從9點排隊到8點,才領到登記表,還有群眾拖著棉被、床墊排隊。

3 中央巡視組在地方一般停留兩到三個月。如何在90天裡掌握地方實情?

聽街談巷議,找個人談話

《巡視條例》賦予了巡視組9大權限,除了大範圍接訪接訪,還包括民主測評;到下屬單位走訪調研;與領導和群眾個別談話。

上述權限中,「個別談話」使用率最高。原中央第二巡視組組長祁培文說,「個別談話」是巡視組最重要、最基本的工作方式。該巡視組曾在《巡視工作要點》一文中說,之所以以「個別談話」為主,源於「大家在一起,顧慮較多,很難講出心裡話,更不願意涉及對某位領導同志的具體評價」。

巡視期內,「個別談話」對像少則一二百人,多則三四百人。「個別談話」遵循「層次」,第一層是副省級以上領導,除分管工作,個人家庭情況如子女、愛人的職業、收入,都要涉及;第二層是局級幹部,談話重點側重於「對省委和省委領導的意見」。此外,還會根據需求,找退休幹部、企業領導、人大政協幹部,以及群眾,逐個面談。

此外,街談巷議也是中央巡視組的重點。《巡視工作要點》中說,群眾議論的焦點,折射出「領導幹部八小時以外的活動真相」,「這些議論提供了較有價值的信息,並在後來巡視中得到證實。」

4 「個別談話」的技巧有哪些?如何從中發現貪腐線索?

一句話牽出死緩貪官

在祁培文看來,「個別談話」有技巧,「要說硬話,不說軟話,不說錯話,不說過頭的話、沒有根據的話、模稜兩可的話。」而且還要有聽話外音的本事。他就從話外音中,發現了天津市原檢察院檢察長李寶金的貪腐線索。

祁培文回憶,李寶金跟巡視組說「來天津你們想辦什麼事就找我,市長辦不了的事,我都可以辦」。這句「承諾」,在巡視員的腦子裡畫下了問號:市長辦不了的事,檢察長憑什麼能辦?

一位與李相熟的企業老闆向巡視組解讀,「你不給他辦,他就辦你。即利用查案的職權,抓你的小辮子。」

調查隨即展開,李寶金為數家企業牟取利益、挪用巨額公款等案情浮出水面。

干以勝說,近年來查處的上海市原市委書記陳良宇案、太原市原市委書記侯伍傑案等,都是中央巡視組通過個別談話等渠道,發現了線索。據中紀委通報的數據,自2003年至今,中央巡視組每年都會發現大量線索。

如2009年,中央巡視組先後巡視了浙江等12個地區、中國保監會等4個中央金融單位、中國海運等4個國企,查獲了黃瑤、宋勇等高官貪腐線索。

      責任編輯:京辰
中央第七巡視組進駐中國出版集團      [2013-06-04]
10個巡視組已全部進駐被巡視單位      [2013-06-04]
中儲糧林甸庫已轉移糧食2.6萬噸      [2013-06-04]
中儲糧火災事故直接損失逾300萬      [2013-06-03]
中央10個巡視組全部就位開展巡視      [2013-06-03]
中儲糧著火糧庫超負荷存15萬噸      [2013-06-03]
中儲糧火災案9名責任人被控制      [2013-06-03]
中央巡視組:敢碰硬 住260元標間      [2013-06-03]
媒體:中儲糧大火與巡視組無關      [2013-06-03]
消防部:中儲糧火災因電箱短路      [2013-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