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儲糧火災事故直接損失逾300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在其官方網站公佈了所屬黑龍江林甸直屬庫於5月31日發生火災的情況通報。據人民網報道,通報稱,過火倉位共儲存糧食5.14萬噸,現有露天儲糧均經過有關部門批復同意,共造成糧食損失約1000噸,造成糧食損失價值約284萬元,儲糧資材損失23.9萬元,火災直接損失共約307.9萬元。火災原因為配電箱短路打火引發火災,排除人為縱火的可能。

通報稱,中儲糧總公司正抓緊對受災糧食進行清理,安排將4.1萬噸糧食轉運至周邊庫點儲存。截至6月3日中午12時,已經轉移出糧食2.7萬噸,剩餘1.4萬噸將在2日內完成轉移疏散。

通報全文如下:

5月31日13時16分,中儲糧總公司所屬黑龍江林甸直屬庫發生火災。經全力撲救,所有明火於6月1日上午9時全部撲滅。沒有人員傷亡。事故發生後,總公司立即啟動應急工作機制,核查災情,部署相關工作,現將火災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火災損失情況和原因

中央儲備糧林甸直屬庫目前庫內共儲存各類政策性糧食14.7萬噸。經查,此次火災起火點位於12號露天垛南側,共有80個儲糧貨位表層過火,過火倉位共儲存糧食5.14萬噸(近些年,國家為保護農民利益,做到敞開收購農民餘糧、落實惠農政策,在制定臨時收儲政策時允許在部分倉容不足地區建設露天儲糧設施,現有露天儲糧均經過有關部門批復同意)。經全力搶救,除露天垛表層過火糧食損失外,大部分糧食得以保全,並立即組織清理、外運。此次火災共造成糧食損失約1000噸。經當地消防部門初步認定,火災造成糧食損失價值約284萬元,儲糧資材損失23.9萬元,火災直接損失共約307.9萬元。

6月3日,黑龍江省公安消防總隊公佈了此次火災的原因,系配電箱短路打火引發火災,排除了人為縱火的可能。經公安部瀋陽火災物證鑒定中心對從火災現場提取的糧食輸送機配電箱等物證分析,最終查明起火原因為「穿過金屬配電箱的導線與配電箱箱體摩擦,導致導線絕緣皮破損,短路打火,引燃配電箱附近可燃的葦席和麻袋」。由於露天垛裝糧過程需要不斷移動糧食輸送機,且輸送機工作過程中產生振動,長時間工作導致電線絕緣皮摩擦破損,最終導致短路打火引發火災。

二、已經採取的措施

火災發生後,總公司立即向國家有關部門報告了事故初步情況,分管領導第一時間率調查組趕赴林甸直屬庫,瞭解災情損失、核查事故原因、處理有關事宜。

目前,總公司正在抓緊對受災糧食進行清理。對受損後無法整理但仍有使用價值的糧食作為工業原料進行處理。安排將4.1萬噸糧食轉運至周邊庫點儲存。截至6月3日中午12時,已經轉移出糧食2.7萬噸,剩餘1.4萬噸將在2日內完成轉移疏散。啟動保險理賠程序,配合展開保險理賠調查工作,盡最大可能減少損失。

總公司已下發緊急通知,對加強露天儲糧安全防火工作進行部署。要求東北三省一區各分(子)公司立即抽調專人,組成檢查組,對轄區露天儲糧情況進行徹底檢查,確保安全防控措施落實到位。啟動對相關責任人的問責機制。對林甸直屬庫主任採取停職處理,相關責任人配合調查。

總公司已成立事故調查組,按照「實事求是、公正客觀、嚴肅對待、從嚴處理」的原則,嚴格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總公司規章制度,對事故原因進行分析、認定,對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對責任單位進行整改,堵塞漏洞,防範類似事故發生。同時,全力配合國家有關部門,地方公安、消防、安監等部門對此次事故進行調查,並接受政府、社會各界及媒體的監督。

      責任編輯:春緋
中央10個巡視組全部就位開展巡視      [2013-06-03]
吉林火災事故相關責任人被控制      [2013-06-03]
中國轟-6K「戰神」轟炸機列裝      [2013-06-03]
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案初稿將出爐      [2013-06-03]
陝西一警用直升機墜毀 2死1傷      [2013-06-03]
習近平對吉林重大火災事故作重要指示      [2013-06-03]
網曝廣州城管遭小販圍毆抓下體      [2013-06-03]
吉林爆炸原因眾說紛紜 傷亡或續增      [2013-06-03]
四川瀘州30餘株鐵樹一夜開花      [2013-06-03]
吉林爆炸事故事發車間僅開一側門      [2013-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