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案初稿將出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備受關注的中國十八屆三中全會已經漸行漸近。獨立研究機構--莫尼塔日前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十八屆三中全會起草組已經開始撰寫三中全會改革方案,從目前進程上看6月底初稿可能起草完成;8月份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和黨外人士座談會將是一個比較好的觀察時點,可能釋放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信息。

據鳳凰網援引路透報道,根據該機構對十八大報告和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工作內容的研判,預計十八屆三中全會有可能在行政體制、財稅體系、金融、投融資和民生等領域作出新的部署。

「按照十四屆三中全會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的時間進度上看,整個進程大概持續六個月左右,集中起草時間一般為一個月,」該機構在報告中稱,「從目前三中全會準備情況來看,起草組成立時間大概跟十六屆三中全會差不多,8月份中央政治局會議和黨外人士座談會可提供提前觀察三中全會改革內容的機會。」

1993年召開的中共十四屆三中全會明確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確立計劃、財政和貨幣三位一體的調控;到2003年召開十六屆三中全會,則強調大力發展非公有制經濟,穩步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

莫尼塔認為,從最近20年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進程上看,三中全會提出的任務和改革方向都會有後續相關政策跟進,宏觀調控方面已經形成以發改委、財政部和央行為核心的調控體系。後續改革更多會集中在行政體制和經濟結構的調整。

「相比於十六大,十八大更加注重創新和民主,改革方面在前20年重點推進的生產要素改革和國有企業改革方面並未作詳細部署,改革方向有可能還在討論過程中,」報告稱,「相對比較明確的是對財稅體制改革和加強節能環保建設方面的部署。」

中國5月官方製造業PMI意外反季節上行,再度和側重中小企業的匯豐PMI走勢相背,凸顯中小企業仍面臨重重困境、經濟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分析人士認為,官方數據雖然上升但仍明顯低於歷史均值,故而維持經濟持續弱復甦判斷,短期無必要出台總量刺激政策,將更加注重結構性調整。

中國今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工作新的提法主要涉及行政體制、財稅體系、金融、投融資和民生領域改革。國務院在5月批轉國家發改委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的通知中稱,2013年改革重點工作是深入推進行政體制改革,加快推進財稅、金融、投資、價格等領域改革,積極推動民生保障、城鎮化和統籌城鄉相關改革。

      責任編輯:春緋
國務院公佈今年七大領域改革方案      [2013-05-24]
外媒:習總親自主持起草改革方案      [2013-05-17]
接近決策信息人士:高層正在起草七領域改革方案      [2013-05-17]
多部委醞釀重點領域改革方案      [2013-03-25]
李總承諾勞教改革方案年內出台      [2013-03-17]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通過      [2013-03-14]
國企改革方案有望上半年出台      [2013-03-13]
大部制改革方案今日揭曉      [2013-03-10]
吳敬璉吁中央啟動改革方案研製      [2013-02-18]
國務院批轉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2013-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