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多部委醞釀重點領域改革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經濟參考報報道,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3」年會3月24至25日在北京舉行。本屆論壇以「中國:改革開放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主題。相關部委的負責人在論壇上透露,有關部門正在密集調研,精心設計財稅、醫療等重點領域深化改革的方案。

2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論壇上指出,當前改革已進入攻堅期、深水區,觸及到深層次矛盾和重大利益調整,是對我們的嚴峻考驗。我們將進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我們將毫不動搖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始終不渝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把頂層設計和探索實踐更好地結合起來,找準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不斷實現改革的新突破。通過深化改革,創新和完善體制機制,更大程度更廣範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構建促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資源環境保護的制度體系,健全民生持續改善、社會和諧有序的體制保障。

國務院有關部門的負責人在論壇上透露,兩會後,有關部委將加強調研,設計財稅、醫療、對外開放等重點領域深化改革思路和方案。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說,「國務院已經有了明確的要求,我們也會按照中央的精神堅定不移的來推進改革。把能夠交給市場的交給市場,能夠交給社會的交給社會,能夠交給企業的交給企業。同時,要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更好的發揮國家宏觀調控的作用。」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財稅改革是整體改革中的重要內容,需要加強調查研究,理清改革思路,提出發展建議。目前改革方向是明確的,也有一定的經驗和理論的準備,新一輪的財稅改革會取得更為長足的進展。樓繼偉認為,政府不能碰到民生問題都要去做,真正做到該管的管住,不該管的不去干預,真正讓市場起作用,要「守住底線、突出重點」,「財政能不能可持續,承諾過多而收入不夠,我們會走向『中等收入陷阱』的不歸之路。另外很多民生政策、制度是不完善的,我們應該幫助窮人,而不應該幫助懶人。」

商務部副部長王超表示,為構建全面開放的新格局,將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堅持沿海、內陸和沿邊開放相結合;堅持出口與進口,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相結合;堅持多邊區域和次區域開放合作相結合;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堅持將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開放相結合;堅持多邊區域和次區域開放合作相結合。

王超特別強調,「要加強對『走出去』的宏觀指導和公共服務,提升企業跨國經營的能力和水平。引導和督促『走出去』的企業開展屬地化經營,履行社會責任,與東道國共同發展,推進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的投資協定談判,為擴大雙向投資營造良好的制度環境。」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會發展研究部部長葛延風表示,中國醫療改革開展至今已四年,成績顯著,但進一步改革的空間仍很大,挑戰多,任務艱巨。在公立改革方面,長期形成的不合理的激勵機制導致醫院過分追求利益,醫患衝突矛盾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佈局不合理、盲目擴張等問題依然存在。葛延風指出,從財政體制來看,現在中央和地方在醫療衛生領域財權和事權關係,對推進公共醫療衛生服務的均等化有較大影響,醫療衛生管理體制也需要進一步改革和完善。

對於深化改革的路線圖,經濟學家吳敬璉表示,中國經濟改革不管是設計和執行都會很困難,能不能執行下去,一方面需要民眾的支持推動,另一方面需要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氣推進改革。吳敬璉表示,黨的十八大對中國今後向什麼方向走的問題已經做出了回答,就是堅持繼續深化改革的方向。然而確定目標只是改革三部曲的第一步,確定目標後要制定重點改革的方案和路線圖,然後克服必然存在的各種阻力和障礙,把各種改革落到實處。「改革路線圖一般是在每一屆中央委員會的第三次會議上討論,因此在明年或者更晚一些時候,我們就可以全面地推進改革。」

一些參加論壇的國外學者也對中國改革發表了看法。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表示,體制改革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每個體制背後都是龐大的既得利益。國有企業、銀行、公務員、大學每個背後都是龐大的既得利益,改革還是非常不容易,美國、日本都在改革,不容易都是因為既得利益。他說,「體制改革是最大的紅利,體制創新也是最大的紅利。」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秘書長古利亞援引該組織研究報告稱,當下中國應減少土地出讓金收入水平,房產稅方面則以穩健為主,長期再做改革。古利亞認為,目前地方政府過多依賴於轉移支付,必須「朝前看」,改革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間的稅收分享機制,以提升公共服務的均等化,並在這一過程中促進城鎮化快速發展。

      責任編輯:杨阳
張高麗:改革觸及重大利益調整      [2013-03-25]
美媒:經濟改革是中國的重點      [2013-03-25]
吳敬璉:03年1個中央決定沒執行      [2013-03-23]
美媒:改革中國經濟關政治存亡      [2013-03-23]
李克強:不能使今天的改革成為明天改革的障礙      [2013-03-21]
大部制改革:從佛山看中央      [2013-03-19]
外媒聚焦中國新一屆政府改革前景      [2013-03-19]
方案細化72項 改革序幕掀      [2013-03-19]
李克強「首秀」:重法制 推改革      [2013-03-18]
李克強記者會29次提「改革」      [2013-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