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吉林爆炸原因眾說紛紜 傷亡或續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日6時06分,位於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鎮的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發生火災,當班人員被困,截至記者發稿時,已造成119人遇難、54人受傷。目前,傷員已經送往醫院,事故原因還在調查,善後工作已經開展。

突發事故造成重大傷亡

據新華網報道,記者上午趕到事故現場,在距離工廠幾百米的地方,警方已經攔起警戒線,通過的車輛需要繞行。包括警察在內的大量工作人員在現場執勤。

在寶源豐工廠對面,聚集了大量群眾。由於工廠門口已攔起防護欄,記者無法進入工廠院裡。透過圍欄,記者看到寶源豐公司院內停著許多輛消防車和救護車,發生火災的廠房的主體已經被燒焦,廠房內一片狼藉。院內工作人員在緊張忙碌著,消防車來來往往。

事件發生後,當地政府啟動了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組織消防、公安、安監、衛生、氣象、民政、牧業等相關部門,實施救援。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全力做好現場搜救、傷員救治、次生災害控制、事故原因調查、傷亡人員身份確定、善後處理等工作。」在當日13時舉行的火災事故新聞發佈會上,長春市政府副秘書長趙顯說。

最新的數據顯示,目前已知死亡人數為119人、受傷54人。初步估計,最終傷亡統計人數可能還會上升。

倖存者講述驚魂一幕

記者在事發現場附近,採訪了這家公司一名叫國燕的女士,她含淚講述了突發火災時,她在人擠人、人壓人的漆黑一片中,艱難爬著向前,終於逃過一劫的驚心動魄一幕。

39歲的國燕告訴記者,她家在德惠市米沙子鎮五家子村住,她在這個公司工作已3年多了。她在下料車間,主要負責雞胗前面部位的處理。

事發時,她就聽「卡吧」一聲,有人大喊:「著火了。」就看前面的車間通紅一片,燈隨即滅了。

「我立即往外跑,由於知道起火門被堵死,我就向羽毛粉車間方向跑,人都往這湧,人擠人、人壓人,我摔倒了,只能摸著拚命往前爬,靴子被踩丟了,也顧不上了,好不容易,最終從車間東面跑了出來……」

出來後,她跑到了離公司不遠的102國道米沙子收費站附近,她在等她的同夥們,但目前她一個也沒找到。「我的老姐還在裡面,不知是死是活,老姐叫劉麗影,是丈夫的繼母的女兒,我們處得比親姐妹還親。」此時,國燕不時焦急望向仍在冒起白煙的廠房方向……

「我們村和我在這一起工作的,有一個我叫老嬸,還有一個小女孩,也不知她們出來沒有……」

國燕說,公司管理非常嚴,平時出入都有嚴格管理,她每月能開2000多元。「沒辦法,供孩子上學,只能起早貪黑工作。」國燕上高二的女兒,擁緊了媽媽。她哭泣著說:「媽媽為了供我們上學,差點把命搭上。」

據悉,此次事故已經發現的54名傷員中,有5人在長春市中心醫院進行救治,19人在吉林大學第一醫院二分部進行救治,其餘傷員分散在長春市燒傷醫院及德惠市兩家醫院分別進行救治。

當記者來到吉林大學第一醫院二分部時,燒傷外科外的走廊裡已經聚集了三四十名傷員的家屬,他們在牆上的燒傷者名單上焦急地尋找自己親人的名字。

在走廊裡,記者見到了在傷員名單上焦急尋找親人名字的三名家屬,至今還沒有找到孩子的名字。據家屬介紹,失蹤女孩名叫馮利利,今年24歲。當得知事故發生的消息後,家屬分頭在長春市的三家醫院以及德惠市的兩家接治醫院尋找女孩,至今還沒有找到女孩的名字。

事故原因眾說紛紜 公眾期待明確結果

據瞭解,吉林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於2009年9月建成投產,公司註冊資本為500萬元,公司共有職工1200餘人。公司是以飼料、種雞養殖、雞雛孵化;肉雞放養回收、屠宰加工、深加工、銷售為一體的農業產業化企業。

事故發生後,關於火災原因,出現了很多版本。有的說是由於液氨洩漏引發爆炸,進而引發火災,一些當地村民也表示,事故發生時曾聽到爆炸聲音。在現場,很多人表示,還能聞到一股刺鼻的氣味,時間一長,有人出現頭疼的症狀。

在當日下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對於本次事故的原因,政府部門仍沒有給出解釋。

記者發現,現場的事故善後工作啟動,工作人員已經開始對受害者家屬進行登記。

      責任編輯:連檣
習近平對吉林重大火災事故作重要指示      [2013-06-03]
吉林爆炸事故事發車間僅開一側門      [2013-06-03]
吉林爆炸倖存者憶述逃生經過      [2013-06-03]
王毅履新後首訪選東盟 自釋原因      [2013-05-01]
人人影視網宣佈關閉 未說明原因      [2013-04-26]
河南家畜死亡原因:化工廠洩毒氣      [2013-04-20]
爆炸原因不明 75至100棟住宅被燒燬      [2013-04-18]
廣州一名賣鴿女檔主不明原因猝死      [2013-04-15]
武漢升降機墜落事故原因查明      [2013-04-09]
專家解析蘇-27失事原因      [2013-04-01]